知点景设

天津大学法学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我的情况:

本科刚升双一流,法学评估B+,平时总成绩中等偏上,有三次甲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以及各种乱七八糟的校级荣誉,没有发表过论文,参加过三下乡和大创活动,有过两次校级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大创仅顺利结题。一战没有报名法考,但看了所有科目的法考课,二战双考,法考客观题217,主观题因延期与考研时间只相差1月,时间紧张所以只准备了三天,差1分。四六级已过,分不高,都是四百多。

平时期末考试会认真准备,从大二开始会背掉整本书再去考试,期末专业课成绩都不算差,有些是专业最高分,但总成绩也就是十几名的样子,所以没办法保研。

一战:湖南某工科985,法学评估B+,学硕,院线爆涨40分,没有进复试,调剂时放弃了一所双非一本。

二战:天津大学,法学评估暂时无,学硕

我的一战择校:

一战:年轻气盛,在法学评估B+及以上里面挑选,排除清华北大等我不敢考虑的。我也不是很在乎五院四系的名头,选择了湖南省法学评估B+的一所工科985,并且当时本校有一位学姐是刚上岸这个学校学硕,而且她是初复试第一名上岸,也考虑到会问一些问题方便,所以定下了。

结果:该学校学硕爆满,导致校线涨40分(你没看错),没有进入复试,因为分数不算低,无奈走向调剂。

调剂:我知道分数不高,但本来以为自己至少也进入复试了,因此一直努力准备复试,没有关注调剂,这是个非常大的教训。由于该学校出复试线非常晚,导致我知道自己没有进复试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第一批调剂的学校。后来,我前后填过可能有小二十个学校了,有一所普通双非一本,我思量再三,没有去读,后面也再没有合适的学校,于是调整好心态,开始选择二战学校。

我的二战择校:

二战:周围很多朋友们都是保研的,保研基本都去了五院四系985,也有一战结束,涌现一批一战考入名校的同学。我考虑自身情况,自认为不算愚钝,且没上岸的原因大部分都可以说是选择大于努力,因此思量再三,决定还是选一所好一点的学校。

但毕竟二战我也不想像一战那么凄惨,还是想稳一点,也算是被一战学校伤透了心,于是排除了它。我在本子上列出所有985和喜欢的211,遗憾我喜欢的几所211存在压分嫌疑,无奈排除。

然后在所有985里面,查看了近几年的法硕和学硕院线以及拟录取名单,部分985不招收法学学硕,排除这一部分。我不喜欢大城市,排除广东北京上海。我自认为背不了很多书,排除学硕书目超过5以上的。排除部分肯压分985,例如兰州大学。剩下其实没有几所,且当时我心系知识产权,一心想圆梦知识产权,于是我更倾向于理工科985,因此还查了每个省的知识产权基地在哪个学校,也考虑了这个因素。这么看结果基本可以浮现了,天津大学复建没有很久,前几年数据诱人,但我没有想过捡漏,只想相对求稳,因此决定这所学校。

考虑过法硕,但因为自己不喜欢法制史和宪法,且并没有法硕经历,权衡下来,还是打算学硕。

我对考研天津大学学硕的看法:因为15年复建法学院,之前几年的数据貌似并不难考,但从21考研开始就可以发现,难度逐步变成985应有水平,且此次经历复试,复试占比40%,个人认为复试学院很认真对待,需认真准备,否则逆袭可能性很大,有好有坏吧这一点。学硕两年,确实有点奇怪...但这也是我当时选这个学校的原因之一。

我的公共课英语:

一战我是花一个月背完了恋恋有词,后面一直用墨墨背单词,只背高频,每天两百多个,直到考前。期间一周看了田老师的长难句。然后开始阅读,阅读直到考前都是一天一篇,刚开始几年的阅读看了刘琦老师的课,大概知道思路后面就没看了。这里为什么是刘琦不是唐迟老师呢?我当时也看过唐迟老师的课作为对比,我自认为唐迟老师更加注重技巧,但我是更加注重基础的,刘琦老师上课会把单词和长难句翻译等讲的很详细,我觉得刘琦老师的想法跟我的更为契合。十月开始新题型和完型,直到考前都是隔一天一篇。作文看了刘晓艳老师的作文课,自己写的模板,考试套模板。一战英语卷子我感觉比较难,阅读大概错了有不到十个的样子,很多,新题型做的不好全错。

一战的分数低主要是在阅读上,但是我自己感觉并不是因为我平时阅读做得很不好,而是我英语水平不高,题目难了就会错很多,所以我二战也保持一天一篇阅读,直到考前。其实我也尝试做过几篇英语二阅读,但我感觉确实太过于简单了,所以后面没做了,还是回归英语一。单词每天三百多,一直都是墨墨,只背高频(有人问只背高频可以不,我觉得完全不耽误你上70,你要是目标80多就多背点)新题型和完型十月底开始,每天其中一篇,作文用的去年模板。(有人问用模板会不会低分,我想说完全不会,大家基本都是模板)翻译的话跟了B站鲍勃老师的课,我觉得讲的很好,宝藏老师,但翻译本身不需要准备很久,付出也比较少。总的来说,我的二战英语花费时间很短,22考研题目也不难,所以是七十几

我的公共课政治:

一战二战都是75

一战时候,我是八月中旬开始看腿姐内部课,大概每天一小时,九月开学之后时间长一点,时间在午睡之前以及之后,在自己可能效率不高的时候看这一门不太重要的,内部课所有科目我都看了。1000题做了大概十几面,个人感觉一战需要做一下,但只是作为练习题,让自己识别到考点在哪里而已,没必要像别人说的做很多遍,一遍即可。除此之外,在腿姐出版背诵手册之后,我就下单了,到货之后,刚开始一天看十面(只是看),看完大概一两遍之后,一天看20面,直到考前都是这样。腿姐技巧班很多人说一定要看,我一战是倍速看了的,后面发现有别人做好的笔记,爽死了,根本不需要看课就可以知道所有要点,尤其那时候以及后期了,时间很紧张,能省一点是一点,因此还是建议不要看,去看笔记消化就好。后面肖八到手,我没有做也没有看。肖四到手,那时候市面上很多老师出了模拟题,我是做了肖四和很多个老师的选择题,很多套。时政看的公众号的总结,很多老师的都有,很方便。大题的话,马原原理背的腿姐背诵手册,其他就是背的肖四大题,跟的一个b站博主,空卡空卡空空卡,非常有逻辑也很好背,很省时间。平时在路上会听腿姐带背磨耳朵,强烈建议听,不知不觉就会记住很多。

那一年的题目中规中矩,很多都压到了,只要背了肖四肖八基本70往上,八十几也比较常见。

二战75分:

因为一战的分数在那里,我心里也差不多有底。二战没有在看课,腿姐背诵手册出版之后买了本新的,这次是每天20面,直到考前。期间做了一点点1000题作为回忆考点用,只做了一两面就没做了。后面肖八到手,做了几套选择题。肖四到手,做肖四和其他老师模拟题,每天一套,直到考前。时政只看的腿姐的时政总结,大概是每天10面,一直看到考前。大题依旧腿姐马原加其余空卡,但发现今年大题热点非常不集中,导致背诵量很大,而且明显发现空卡的总结不如第一年精炼,我就在她的基础上,总结了自己的当代和思修的模板,其他基本用的她的。

这一年的题目,选择题被反押题,都不太常见,还好我并不是只看肖四肖八,腿姐背诵手册涵盖了大部分的内容,我的选择题大概是错了5分。大题也有点意外,材料中出现了很多本来是肖四答案的内容。

个人认为。为了避免以后政治被反押题,选择题还是不能只看肖四肖八,看腿姐背诵手册更保险。大题马原部分,其实原理不多,不要想着走捷径,全部背过。其余大题背肖四足够,可以跟空卡来背诵,但形成自己的模板会更好背。

我的专业课一战:

一战学校同样考四门。一战买到了资料,由于我确定学校比较晚,因此专业课的学习开始的晚,在8月中旬去学校之前,我看完了两本书并对照立即了资料,还背过了刑法总则。这个进度其实很慢,于是我并没有再去看其他课本,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对资料进行理解,不会的再去翻书,理解1 遍之后开始背诵。8月之前看掉了所有科目的法考课。因为有一门是本科期间并未接触过的,因此还在B站找到西南政法大学的公开课看。

8月中下旬开学,自此到考前我的专业课只剩下背诵,到考前背到差不多法理学有10遍,其他科目大概7-8遍。

复习教训:

1.各位一定早点择校,不要拖,就算学校没有确定也请早点开始专业课的学习(大部分学校考法理学,可以先学这一门)。

2.早点开始背书!最晚9月开始,建议边学边背,背诵永远不嫌早。

一战考研作息:

一.开学前:

1.早上8:30-11:00是兼职家教时间

2.下午2:00-6:00是学习时间,期间会有1h午睡

3.下午7:30-晚上11:00~0:00间是学习时间,睡觉时间不定,但是11:00~0:30之间

二.8月下旬开学后:

1、早8:50到自习室,11:30出发去食堂(期间可能玩半小时手机,但早上我一般不玩)

2、午饭回来12:10-1:00学习

3、1:00-2:00~2:30,午睡1h-1.5h

4、2:30-5:30学习(期间不玩手机)

5、6:30~7:00-10:20学习(期间玩0.5-1h手机)

我的专业课二战(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并不公布参考书,之前请教过一两位学姐,总的来说,我认为民法、刑法以红皮书为基础更为合适,至于诉讼法,应当是以法考书为基础且以红皮书为补充更为适合。诉讼法的考察中,并没有很强的规律性,风格跟法考有点像,其实很考察广度,但分值不高,因此深度一般,所以辅之法考课更为适合。

调剂系统关闭后(四月底)马上开始学习,准备双考,考研+法考。先看掉了民法、刑法课,因为有基础,所以看起来比较容易,没有很大的理解问题。民法换了老师,换成了李建伟老师,李建伟老师果然很牛,我之前听的是孟献贵老师的,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去应试,但李建伟老师讲解的非常系统融会贯通,非常通透,给我一种升华的感觉,当然相对小白来说并不友好,可以在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去选择李建伟老师,否则可能导致理解上有些困难。刑法很顺,一直看的是徐光华老师的课,没有换老师,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看完民法刑法的法考课,开始修订我的民法刑法资料。这里说一下,因为我一战的时候考过这两门,并且参考书也是红皮书,我当时是去找了天津大学的资料,但能找到的几家并不靠谱或者说质量一般。我在一战时已经背过接近10遍,并且法考课的理解上也自我感觉不错,因此我思量再三,选择自己修改自己的一战资料。刑法主要是需要加上《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内容,民法则是加上《民法典》的内容,我对照最新版的红皮书,边看边修改增补,结束之后又去对照法硕书和法考书增加了我认为需要背诵或补充的内容。刑法分则我舍弃了原本资料的内容,换成了法硕书,是某个机构的背诵书,其实哪个机构都可以,我换书一部分原因因为内容更新,一部分原因因为法硕的资料更具有条理性,是根据犯罪构成要件来写的,机构不同但内容都大差不差。此时我的背诵资料上已经包含了红皮书的最新版的内容+法考书+法硕书的我认为需要背的内容,自认为已经非常全面了。

修订好民法刑法背诵资料之后,此时开始了诉讼法的学习。之前向学姐了解过,许多上岸学姐都用的法考书,并且当时备考民诉和刑诉两门的红皮书非常旧,有些修改过的内容还未更新,因此思量再三,我选择了以法考书为主。具体来说就是,先看了老师的法考课,民诉是戴鹏老师,刑诉是左宁老师,都是看1遍,期间有时候2倍速有时候1.5。然后对照红皮书,挑出来一部分我认为需要背诵且法考书不包含的内容,补充到系统强化书(并不是精讲)上。补充的过程中还结合了马工程的民诉和刑诉,进行对比,挑选了我自己认为更合适的内容去写。

全部理完自己的背诵资料是在7月7日,既然背诵内容已经识别好,那么剩下所有的事情就只是背诵了(详细背诵时间见后)。每天专业课的学习就是背诵,并且在背诵的过程中,我还抽空看掉了公司法、理论法、三国法的法考课,全部看完后再每天抽空1-1.5h做法考真金题。因为刚开始法考并未延期,所以8月中旬是预计还有1月法考,那么此时不但每天做法考真金题,还会每天抽1-1.5h背诵。

8月19日得知法考延期,此时迅速调整计划,停止法考背诵,替换为做真金题,背诵方面只剩考研专业课。此时计划如下:8月23-28号背刑法;8月29-9月5号背民法;9月6号过渡;7-12号背民诉;9月13-20号背刑诉。时间继续推进,刑法实际是8月31号结束的,晚了三天是因为法硕书第一次背,时间比预计的久。9月7暂停背诵,去旅游了4天,休息结束差不多15号恢复背诵。期间9月17日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出通知,得知没有换初试科目,小松一口气。9月23日民法第2遍背诵结束。实际9月30结束民诉的大部分内容,临近法考,刑诉已经没时间背了,此时结束专业课背诵,替换为法考背诵为主。也就是从10月1到10月17这段时间是用来专心准备法考了。

考完客观题之后,在10月17当天,制定了新的计划,如下:10月18-24期间是7天左右背刑法;10月25-11月3期间是10天左右背民法;11月4-8期间是5天左右背民诉;11月9-17期间是9天左右背刑诉;然后11月18-20这三天时间是全身心准备主观题考试的,11月21考主观题。这一个计划我是如期完成了的,虽然在每一门背诵的时间可能会相差一两天,但总的来说是如期完成了的。至于为什么只花3天时间准备,不是因为我的客观题分数高或者我很自信,只是确实是法考延期,那么我的重点是在考研,主观题考试与考研相差1月左右,时间已经到了非常紧张的冲刺时刻,因此我选择了半放弃主观题,最后很遗憾,差1分通过主观题。

这里说一下我的主观题准备情况,客观题考完虽然我半放弃主观题,但还是会每天晚上抽出1h的时间去做主观题的历年真题,然后那3天是完全的准备主观题的时间,我个人感觉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多刷历年真题,做多了感觉就出来了,法考毕竟是个拿证的问题,它不是像考研选拔的感觉,因此会让大一部分客观题过了人通过(从我周围法本同学的情况来说,此处不包括非法本以及社会人士在内),而且法考可以等到读研了再考,因此双考同学无需过于焦虑主观题,本身鱼与熊掌就不可兼得。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此时考完主观题已经是11月底,此时我决定好一周后离校回家,这一周之内包括我跟关系好的朋友们聚餐加上我退房收拾寄快递这些事情,说实话学习时间大大缩短,但这一周每天学习7-8h是有的。这一周我在专业课上就是背诵了1遍刑法,还有每天看40min刑诉。

12月1飞机到家,收拾1天东西,之后大致12月5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在家可以省去路上的时间,而且休息会更好点,但没有自习室的氛围,这是一个弱点,这也是我选择最后一个月才回家的原因,最后一个月的紧张感刚好可以抵消掉缺少的自习室的压迫感。

二战考研作息:

一.4月底-11月底(学校自习室学习):

1.早上9:30到自习室,11:50结束学习(早起对我来说很困难)

2.下午12:45-1:30学习

3.1:30-3:00午睡

4.3:10-5:50学习

5.5:50-6:30晚饭

6.6:40-11:20学习(期间玩手机+换自习室约1h)

7.11:20从自习室往回走,凌晨1:00-1:30睡觉

8.每周会睡一天懒觉,12:00到自习室

二.12月-考前(回家学习):

1.早8:30-9:00开始学习

2.12:00-1:00午饭+玩手机

3.1:00-1:30~40边躺边看政治

4.1:30-2:30午睡

5.2:40-5:50学习(期间玩0.5h手机)

6.5:50~7:00晚饭+玩手机

7.7:00-0:00~0:30学习(期间玩1-1.5h手机)

8.1:00左右睡觉

考研天津大学复试:

12月26日初试考完,27日我就去上班了,我找的工作与法学无关,很清闲,算是在办公室记录一些东西。1月12日法考主观题出分,差1分,本身我知道自己准备不充分,但差不多以为可以过,确实有点意外,此时焦虑涌现,如果考研再无结果,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之前报名了教师资格证,但没有很认真,只是打发时间用。此时心里想把能抓住的尽量抓住,因此2月8日开始认真准备教师资格证内容,每天大致4h看课。

2月22日,考研成绩可以查看,分数出来算不上喜悦,经历过一战380分的复试线,这个分数并不会让我开心,反而给了我忐忑,此时我急于知道别人的分数,以推断我的排名。进了民间统分群,随着高分的逐步出现,还有人虚假写高分过几天又暴露,我的心情在一周之内起伏很大。

3月12日,天津大学官网出复试线,340分,一半激动一半担忧,我终于有了复试机会,第一次感觉上岸离我那么近,但我又担心马上可以抓到的东西又错过,心情...在民间群交流后,也去看了官网去年通知,此时我心里大致猜测出约15天之后复试。此时教师资格证很快就要考试,我选择放弃了其中一门,花约4天时间背诵剩下两门,最后这两门都通过了。在教师资格证考前1天,国家线出来,惊讶于它的涨幅如此之大,也惊讶于水区同学的分数这么高,并且我也是经历过调剂的,此时心里已经明白,今年我的分数去调剂,怕是连去年调剂的哪个学校也拿不下了。

官网发了复试时间,此时离复试约1周,我与一个同考天大的同学已经约定,每天都模拟面试一次,直到考前,模拟面试的作用非常大,有个好的搭档也非常重要。模拟面试消除了我对面试不熟悉的尴尬和答题不会就停止思考的问题,而且我和我的搭档都是不藏私的,我们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并不会藏着掖着,既然都是搭档了,那必然互相信任,因此我们的模拟面试是质量很高的。

天津大学的复试包括笔试,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复试开始之前需要在官网选择一门复试方向,大部分人选民法或刑法。笔试内容是你选择的那一门专业课,题型官网有文件,但实际并不是那样,而是三道论述题,1h写完,这三个题里面1个基础题,1个是热点题,1个涉及热点但答案回归书本。专业课面试是约20min,内容依然是选择的那门法律的题,期间先让同学自我介绍,介绍之后就抽题回答,每人抽3个,老师会追问的很详细,我的话老师问了我四个问题,还问了一个热点问题。英语面试约6个问题,2个是日常问题,4个是专业英语问题,但此时专业课并不拘泥于选择的方向,而是都有可能涉及,比如我的专业是知识产权,那么我就被问到了知识产权的问题。

从成绩出来到拟录取出来这段时间,我都有在关注调剂消息,也填了几个学校的预调剂,吸取一战教训,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包括复试结束我都在关注,等拟录取真正出来,我才没有再去关注的。

复试打分,官网有详细规则,但最后的拟录取名单并没有详细的分数,而是一个复试的总分数,个人感觉,专业课占大头,我的英语回答真的很一般,但复试总分被打了高分,不出意外是专业课答得好。复试的时候,可以感觉出来老师们态度非常好,而且是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的,也不会有歧视出身的现象,顺序都是抽签决定的。复试结束,第2天晚上出结果,法学院效率是真的很高,这一点给老师们点赞,不耽误同学们调剂,真的很棒,是良心学校了。还有个问题,天津大学复试并不按照1:1.5或1.2来走,而是永远340复试线,所以就会出现绞肉机情况,今年已经超过1:1.5了,非常惨烈。

专业课给大家的建议:

1.天津大学的题很基础,但给分严格,对学习的要求比较高,一定要体系性的背诵。如果学有余力可以看法考课

2.诉讼法一定要看法考课,以法考为主

3.老师对热点非常关注,一定要准备热点内容,特别是复试

4.复试要重视法律英语的学习,但不要本末倒置,更重要的依是专业课

5.背诵越早越好,不能晚于9月,早的话什么时候都不算早!越早越好!

6.至少要背到5遍才可以上考场

7.学会制定计划,不需要太细致,但心里一定得有数,几月做什么

8.背诵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如果达不到全身心投入,还不如不背

9.模拟面试很重要

10.复试的同时关注调剂,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11.不在于时间的长度,准备时间最少是半年,重点在于专心程度

12.要学会思考,不能一股劲往前冲

13.二战的作息不太具有参考性,各位最好是参考一战作息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