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1)定院校(为什么是兰大)

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在周围大多数人没上的情况下我能一战上岸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选择。

兰大吸引我的地方:

985,汉硕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每年招收65+(包括推免可能会破70)学生(招收人数多),不考古汉,参考书主流且较少(354汉语基础:1.《现代汉语》黄廖第六版2.《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 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1.《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2.《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著,第四版3.《跨文化交际》吴为善版),自划线,一般是同a区国家线基本持平,22年超a区国家线,三年,每年学费1.2w左右,兰大的校风好,学术氛围好,如果想研究生期间潜心学习作出点成绩的,兰大也很好。兰大公布分数,复试线、复试时间都很正常,都很友好。

对于坊间传闻,兰大歧视双非,压分,调剂复试同时面试,在汉硕完全没有,这也是一个好的地方吧,可以劝退许多人云亦云的人。兰大22年,完全没有压分,400+也很多,很多同学表示比自己预期都高,报了兰大没上的同学调剂也有优势,另外兰大不歧视本科出身,我和小伙伴都是双非,我还知道好几个双非的同学都上兰大了,调剂复试同时面试?不存在,这几年汉硕基本没收调剂。所以,对许多像我这样本科出身不好而又向往名校,想通过考研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的学生来说,兰州大学是性价比之王,是最好的选择。

(2)定专业

本人本科本专业,想在国际中文教学的道路越走越远,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本专业,另外,跨专业的同学,汉硕是近年来跨考热度很高的一个专业,不考数学,入门容易,尤其适合语言专业中文专业的同学跨考。

二、考研经历

(1)酝酿期:了解考研

我是2020年10月开始接触考研的,当时完全懵逼,学硕、专硕、研招网全都不懂,这就给有的不良暴利考研机构留了机会乘虚而入,他们往往把考研比喻成信息战,资源战,人脉重要什么的,考研确实难,竞争大,但是不是没了他们就考不上,这就是经验一:不要被贩卖焦虑的人裹挟,认准目标,脚踏实地奋斗就有可能,我听了很多机构的导学班,这种免费的讲座听听挺好的,确实可以让毫无头绪的我们了解考研,但是那种动辄几万的班如果不是特别有钱的人就要慎重,因为学姐觉得初试到复试,几千块就可以搞定了,并且用市面上最好的资源。

(2)初期复习(英语+专业课)

还没定院校的时候我就是主要复习英语,英语是非常考基础的,我当时备考时六级是469,后来复习了一段时间,参加了21年6月的六级,在听力耳机出问题的情况下500+,阅读210+,这就是考研英语带给我的红利,所以我建议大家四六级的先准备考研,复习考研再做四六级会容易些,也是一举两得。

专业课没定院校的时候我是先看刘珣的《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和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跨专业尤其需要好好看现汉,理解其中的知识,现汉不能全靠背,理解也很重要。

(3)中期和后期学习

实在是太多了,我先说一些宏观上的经验。

一、脚踏实地,对“自我感动”说NO。

你是否收集过自己用光的笔芯?你是否学不进去也要坚持每天图书馆打卡?是否执着于增加自己的番茄钟学习总时长?因为看着成堆的笔芯、满满的打卡记录、超过十二小时的学习时间我们都会陷入自我感动,曾经我也是这样,但是,一旦满满的打卡记录缺了一个,就会难以避免地焦虑,一旦众多十二小时中间赫然出现一个五小时就会显眼到让人觉得功亏一篑,用在学习上的有效时间并不够多,10月份开始,我从来不定时间,再也没一分钟不差地按照我严谨的计划表学习,想学习就立马开始,学到学不进就赶紧换科目继续,刷不了题就去背书,也不强求起床时间,起晚了还是马上收拾跑去背书,虽然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每天学习了多久,但我已经知道我的效率提升了。

二、谁说考研是孤军奋战?

我认识了一个考同专业的女孩儿,去年暑假我参加了集训后回家天天躺尸,偶然一次我们组队了,每天早上七点通话叫对方起床,为了醒透我们就互相知识抽背,晚上十点再抽背大量当天复习的知识。 

因为我懒,所以懒人一般都可以向我一样报团取暖,外来的力量或许可以推着你走一段路,但是不要懒得找别人帮忙。

我一个室友和我考同专业,我们也经常交流,在寝室泡脚的时候就有事没事抽问,常会学到一些没注意过的知识,通过考对方一些刁钻不起眼的问题苦中作乐,尝试一切方法让她理解一个知识的过程使我的知识也变得透彻且牢固了,所以我不仅不烦恼而且喜欢别人向我提问,这就是费曼学习法。

我每天晚上会跟我最好的朋友在阳台背书到11点,我们会抽背,用知识点加上严厉的语气对骂,11、12月特别冷,但是我们每天都在阳台吹风,不管压力多大,多悲伤,我们都一起背书,虽然大概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一起八卦,打架,吃零食,包括考试那两天还在吃娱乐圈的劲爆大瓜,一边紧张,一边开心。

复试的时候也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从不觉得一起学习会有竞争,而且有竞争才会有进步,竞争也是良性的,知识总归是你自己学到的。

我的专业课是学姐+网课+答疑群的模式,我一般是从学姐那里了解经验性知识和我的目标院校的个性化考点,在答疑群中问书本知识。我喜欢不断提问,不断质疑,成为群里最积极的同学之一(但是在提问过程中务必要保持谦虚,给老师反馈,多加“呢”,“呀”等词缓和语气,多用“请问,谢谢”等礼貌语,最后老师回答完可以说一句“原来是这样呀,难怪我当时不懂,原来是因为…”,多亏了老师解释,不然我就理解成…,这样可以让老师明白你真的理解了,注意到你的错误原因,讲课的时候更加注意,虽然你交了学费,但是也得充分尊重老师,老师也会更加乐意地解答你的问题,即使你一时没懂,他们也会保持耐心)后来当我觉得自己考得不好,上岸几率渺茫时,我的专业课常老师来鼓励我时说到:“其实,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事情,我为什么觉得你基础特别好,是因为每次你问的问题都在点儿上,而且问完问题以后都会有自己的思考。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是好的,就算今年没上岸,以后也不会差!”我当时受宠若惊,并且受到极大鼓舞,能有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幸运,悲伤的情绪也缓和不少。

总之,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独来独往,封闭自己,压力得不到舒缓,人就会受到反噬。生活离不开交流,知识的交流可以增长智慧,情感交流可以治愈心灵。甚至,吵架也是一种交流,特别是进行考研这种高压的人类行为时,骂人、向人抱怨也可以帮你缓解一下,不然背书的时候都不能专注。

三、懒人备考:前期他律,后期自律

前期时间不太紧迫,我全靠他律,自己完全没动力,玩手机可以入迷,睡觉发呆也学不进去,学姐跑来问我一下学习得怎么样我就赶紧去学,动力不强,主要是接受知识,被动听课,后期才大量输出,背诵的。

所以这就回到前面那个跟小伙伴一起学习的话题了,有时候看到小伙伴进步了,自己也会有动力,还有用一些方法交流让学习不要那么枯燥。

后期我有了自己的节奏以后就完全自己安排了,也不用向谁汇报进度,也不喜欢记录自己的学习,反正保证知识量在增长就行了。

四、重复是记忆他妈,输出是知识他爸

记单词,背知识点我都遵循艾宾浩斯遗忘规律,单词按照自己做的符合遗忘规律的表格背的,专业课和政治我是用的微信小程序“艾宾浩斯记忆助手”,重要知识点一个月内重复七次,次要的四次,然后多余的时间过全书,所以我的政治和背诵量大的专二分数都挺高的。输出很重要,有助于知识形成完备的体系,所以一定要开口背或者默写出来,最好是可以向他人解释。

所以群里看到有人有问题,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知道,他不知道就闭口不言,怕他把你的知识偷走了,你可以尝试解答别人的困惑,然后你会发现这开启了你的新视野。

我常常为了怕自己偷懒,就有意识地让自己很快乐,我学习的时候全程不怎么苦,虽然也难受过,但是我觉得已经是非常舒适地备考状态了,不熬夜,睡懒觉,没去过图书馆,自习室,还要补转专业没上的课,还要每周写作文,上党课,还保留了学习的乐趣。

复试期间我交了好多朋友,我们一起学习英语学习专业课,开心的不行,我每天跟好朋友一起模拟英语面试,我们准备了几十个问题,各种刁难对方,自我介绍背了无数遍不断打磨,真的无论怎么考我都有话说,结果复试没考,换了个考法。现在谨慎起见就不说细节了,后期如果有缘加上,学姐可以从初试到硕士毕业详细答疑 。

五、不要焦虑,不要被焦虑!!

千万不要盲目去报那种上万的全程班,他们都是靠贩卖焦虑来割你韭菜,说什么考研都是信息战,资源战,复试多看人脉,有多少套路,实际上并不是,我认为考研的公平度仅次于高考,还是自己踏踏实实学习最好,机构也不上什么忙,而且后期他们服务跟不上你还没精力跟他们扯,因为考研人的内心太脆弱了,根本没精力跟他们理论,所以就算他们后来不负责,也不会怕你找他们麻烦。还是把所有钱都花在刀刃上。

(4)初试

考英语时我出现重大失误,(也就是作文只写了一段半)我非常悲观,另外有两本专业书(语纲和跨文化交际也没看,虽然我是本专业,但是我转专业后来补了语纲,不过那时候我课太多了,而且撞了好多课,语纲只是刚好过线,什么知识都不记得,初试的几个名词解释我全靠蒙和编)反正初试结束到成绩出来都在摆烂。政治就是疯狂输出背诵的内容,写得手疼,专业课12页的答题纸,专业一9页,专二11页。会的都写了,但是一直难受。

(5)复试

复试是初试的的书和内容,英语+政审一天,专业课是自我介绍、抽题、试讲、才艺一天,线上没有笔试,往年线下有笔试。我抽到一道题是语纲的,我当场懵逼。只用了20秒说完了我知道的所有,试讲也被打断了,才艺也非常拉胯,全程尴尬伴随着失误,老师问我就没有别的才艺了吗,我说没有了,一直道歉。但是老师们都很温柔,很亲切,可能因为我专业课面试顺序倒数第三吧。

三、一些问题

1、要不要报班,报什么班?

那种全程全科班线上线下结合的。完全不值,没必要!!你可能觉得这种班可以监督你啊,推进你的进度什么的。但是我去过一个月集训营,我觉得没用,对人的身心折磨都很大,我自己备考的时候还有快乐,那种暑期,又热,又跟陌生人住一间宿舍,每天6点起,12点睡觉我真的好累,那个闷热繁忙的夏天对我来说不怎么美好。

我建议专业课单独报班,找学姐学长,公共课政治英语分开跟班,可以自由搭配市面上最好的老师,而且便宜得多!!!值得多。

2、公共课学习

政治我那个政治被机构战线拉的特别长,前面上了好多课,什么也没学会,模考只能考40分,结果最后两个月做了一千题,最后一个月突击狂背,考了81。

我推荐腿姐的课,肖爷爷的题,因为我好朋友比我迟很多她报的腿姐考了82,而且我也是看了腿姐的主观题课才能拿高分的,我机构的老师都说肖秀荣的题是市面上最接近真题的,毕竟爷爷有过丰富的命题经验,前期可以二刷他的1000题,配上空卡的答题卡,后期做肖四肖八,选择全会,大题抓重点背。

英语我大作文没写完,恋战了小作文精雕细琢用了30分钟,大作文响铃才开始写,分数应该没上十分,我英语总分74,阅读错了一个。平时模拟一般都八十以上,简单来说单词是基础,一开始学习英语就应该从单词开始。

阅读认准老付考研,树立题型意识,坚持文题同序等原则。

翻译,就把阅读理解的重点句子翻译,要日积月累。

七选五什么的关键词,找线索,我有个老师讲的特别好。我说不清。排序就是记住指代在后,具体名称在前,缩写在后,全称在前,时间词等。

作文就是模仿,多练习,我一般在批改网,微软爱写作,有道等地方自查,然后叫老师给我改,虽然最后没写完,也没用,但是老师给的平时分数都15、6分,17、8分。

3、专业课学习:

(1)专一

现汉大头,理解加背诵,加做题,一定要多提问,多质疑,现汉可以给人一种解数学题的快感。语言学纲要一定要看啊,不然跟我一样,损失惨重,我现在为了研究生学习,也在导师要求下恶补语纲。 

(2)专二

引论知识很多,表面很杂但是系统性非常强,一些小知识点也有内部联系,我通常是通过理解加顺口溜,做框架来背的。最难的可能是教学法了,我每个教学法都写了记忆小诗,有时候觉得很尴尬不过记得牢。学完以后记得串全书,知识都不是孤立的,是融会贯通的。

文化我看了一遍书,然后用的程老师编的考研笔记,笔记上面有框架,逻辑性也强,文化很有趣,而且也有一些联系,例如,你会发现每一张只要魏晋南北朝什么的一定会收到佛教的影响,不管是文学,姓名字号,还是建筑,节日。

跨文化交际我统计了考频,考点,找了资料,但是我没好好背我太懒了,复试会考这个的,有时间一定要看啊!

专业课一两句说不清楚。总之我觉得重复和输出是专业课高分必做的,还有练题也有技巧,真题是最宝贵的资源。

专业课可以看一些汉硕学长学姐开的专题班,每年都不一样,我当时看的专题班有改错专题(偏误分析专题),层次划分专题,词汇辨析专题,针对性,效果好。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后记

这段时间,对于考研,我经历了从望洋兴叹到一览众山小的思想变化,这样的历程,对于后来的你们是怎么也道不明的,一切只有经历了才能懂得,但是出于教训,我希望学妹们一定不要被那些贩卖焦虑的人裹挟,要从一开始就掌握主动权,多问前人,多交流,不要埋头苦干,孤军奋战,努力少走弯路,加油!姐在兰大等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