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专业介绍

首先关于择校这块,我本科是一个普通的211,所以我一直想着读研要去一个更高层次的学校学习,再加上我是四川人,本科在外省读书,读研也想回家乡。众所周知,川渝地区只有3所985,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但由于我今后想在成都发展,所以就排除了重大,而电子科大的电气比不上川大,所以通过种种考量,最终我选择了四川大学作为我的考研目标学校。

关于学校师资和科研设备这块,川大的电气真的是非常不错的,拥有智能电网、电能质量与电磁环境学、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建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平台“超导与新能源中心”,“四川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四川省电气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省级电工电子基础实验示范中心,我相信这些科研平台肯定是每一个电气人都特别向往的吧,并且川大也是非常有社会名望的,社会认可度相当高,不管是将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可以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资源。

二、考研情况分析

川大近几年有一个趋势就是,电气工程学硕的推免生比例越来越大,这样留给统考的录取名额就在不断的缩减。就拿今年22的考研情况来说,招生简章上给的录取指标是50个,其中推免就占了40,那留给统考的只有10个名额,所以压力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但如果推免的名额没够的话,会根据情况看要不要把相应的指标挪给统考考生,然后今年最终统考录取的学生有11个。再来看看21年,21年统考报考人数有132,但最终录取只有17人,而推免录取了40,可以看出这个报录比差点就达到10:1了,竞争是相当激烈的。20年也是差不多情况,报考人数173,最终录取人数为14,推免有38。所以大家应该能够从这些数据里面看出,川大电气学硕的竞争。

还有就是关于分数线,其实我个人认为分数线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从今年22最终录取结果来看,想要稳一点的话就是380+,但结合往年,有的时候又得达到400+,410+,但是复试线一般都稳在350,学院让很多人进复试,但最终也会刷掉一大半的人,所以不要去管复试线,尽量往390+、400+靠拢。

既然大家选择了川大电气学硕,就一定要做好打硬战的准备,名额少、竞争大,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三、初试准备

关于初试部分,每个同学复习时间复习进度都不一样,下面我就我自己的情况做一个介绍说明。

1、数学

对大部分考生来讲,数学是考研科目里耗时最多,难度相对来说也是很大的一门科目。所以数学能尽早开始准备就尽早开始,不能拖延。

我个人是从3月份开始学习数学的,因为数一任务比较艰巨,包括高数、线代、概率三个部分的内容,首先,3月和4月,我花了这两个月的时间来复习高数基础,看的是武忠祥老师基础班和视频和配套的660习题,每看一章的内容,就去做660上相应的习题,那种特别简单的题我就做一次,而错题和难题我会做好标记,后续还会进行二次三次刷题。到了5月6月我就把学习重点放在了线代和概率的基础学习上,仍然是看了视频课再去刷相应的习题,具体每天要刷多少题,完全看大家根据自身的基础进行把控。虽然这两个月我重点在学线代和概率, 但这并不代表我就完全不碰高数的内容,我会每周专门花一两天时间来复盘高数,对前期做的习题进行重刷,因为如果两个月不保持高数部分刷题的手感,那学完线代和概率后,高数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所以不管当下学的是哪个部分的内容,都必须得花时间去复盘前期所学。

7月8月9月这三个月是我的数学强化阶段,这个阶段做的题目难度比起基础阶段就大了很多,所以也更需要我们花时间去完成。仍然是先看强化班的视频课,再去刷题。强化班的视频不是看一次就能完全吸收,而是需要不断的进行学习才能有收获。同时我也会不断的复盘前期基础阶段的知识点,不停巩固基础。

通过强化三个月的刷题和提升,这个时候大部分考生都会有很大的进步。然后10月我就开始刷真题了,每天一套,并且当天就会进行改错纠正。然后到了第二天刷新的真题时,我会专门先花20分钟将昨天的真题进行复盘,这样一个不断总结的过程,会让我们对真题的套路更加熟悉了解。真题我只刷了近15年的,刷了两遍,10月份一个月就完成。最后就到了11月12月,这两个月也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我就全身心的投入了大量的模拟卷刷题中,市面上那些质量比较好的模拟卷我基本上都刷完了,因为只有通过大量刷题,数学才能得到质的飞跃。所以在数学复习部分,大家一定要多刷题多思考多总结。

2、政治

政治我开始的时间偏晚,8月底才进行复习。直接看的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程,再做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在政治复习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非常多的知识点概念,有的比较晦涩难懂,对于这类我会专门整理一个笔记,将容易混淆的放一块儿,便于后期的复习。

对于1000题,我们需要利用好里面的选择题,并且1000题刷一遍肯定是不够的,我个人认为,至少得刷2到3遍才能很好地吸收相关知识。所以大家在时间的把控上一定要注意。对于二刷三刷时还要出错的题,我建议整一个错题本,然后把相应的概念知识点也记录上去,后面复盘的时候一目了然。

在肖秀荣老师的押题卷没有出来前,大家可以一直刷题复习讲义,不断巩固知识,到了12月肖四肖八出来后,就应该把重点挪到这上面,对主观题进行背诵。政治是一个多背就能多得分的科目,所以希望大家后期一定要重视。

3、英语

我自己英语基础比较好,四六级都是600多分,所以我复习英语时是非常轻松的。我只将近15年的真题刷了一遍,单词刷了两遍,然后背了几个作文模板,就上考场了。但如果对于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我建议真题要多刷几遍,对于语法有困难的,可以去网上找老师讲解的视频看看,长难句部分也是如此。英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阅读,分值达到了40,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如果阅读准确率很低,那我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专门讲考研阅读的课程,跟着老师去重塑一套做阅读的方法,肯定比自己瞎琢磨强。还有就是单词,单词的重要性我相信大家一定很清楚,所以单词一定要每天坚持背,坚持就是胜利!!!

4、专业课

川大电气学硕的专业课考的是《电路》(第十版),(美)James W. Nilsson, Susan A Riedel,周玉坤,冼立勤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也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考试题型有选择题、计算题、设计题等,主要考察的大纲内容有基本电路元件电压、电流特性和基尔霍夫定律、等效变换条件,各种类型的等效电路、电路方程法和电路定理(叠加、替代、戴维南、诺顿、最大功率、特勒根和互易)、含有运算放大器的电路分析、一阶电路的时域求解方法、运算法(拉普拉斯变换法)求解动态电路;利用网络函数求解动态电路的零状态响应、正弦稳态电路的计算;谐振;相量图辅助分析正弦稳态电路、耦合电感元件特性及去耦等效电路;理想变压器特性方程和阻抗变换、三相电路的计算、非正弦稳态电路(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计算、二端口网络的参数、等效电路、阻抗变换;二端口网络的联接、电路设计。

大家可以看出内容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复习的时候也要多花时间。我个人是从5月份开始着手准备的,一轮复习主要就是看教材,构建一个大概轮廓,如果有没弄懂的地方,我会去找到相应的视频课再进行学习,最后再刷每个章节对应的习题。到了强化阶段主要有两个任务,首先是将前期没弄懂的知识点再进行学习巩固,刷大量的资料习题,对知识点有了比较好的掌握时,就可以刷真题了。后期市面上也会出模拟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看需不需要再刷模拟题,进行冲刺。川大的专业课难度其实不算特别大,老师也不会压分,所以只要好好复习,130+的分数还是很容易拿到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复试

由于疫情,近三年复试都是采取线上的形式,所以面试前的一些设备和场地大家按老师要求来准备即可。

复试主要考察:电气工程综合,其中电力系统分析占40%,电力电子技术占30%,高电压技术占30%,所以对于复试也一定要尽早准备,因为需要学习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

面试主要分3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先进行3-5分钟的个人陈述,这个需要我们提前做好PPT,然后以PPT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这个环节你可以大概讲一下本科的学习情况,获奖和科研方面的成果,同时也可以谈谈自己的科研兴趣方向和未来研究生期间的规划。第二个环节是英语测试,英语测试环节老师会随提些问题,都是些比较常规的问题,譬如兴趣爱好、介绍家乡之类的,大家提前在网上多找一些类似的问题把答案准备好背熟就可以。最后是专业综合面试,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随机抽题,进行专业知识的问答,然后综面就是老师会根据你前面的介绍问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好好回答就行,千万不能不懂装懂,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

大家也不要过于担心复试,面试时老师一般不会为难我们的,我们只需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老师即可。

五、寄语

最后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加油吧!相信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是特别珍贵的事情!前途是一片光明的,我在川大等各位!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