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苏州大学光电信息工程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Hello,我来介绍一下关于苏州大学光电信息工程841的相关备考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关于择校和专业确认。

由于本科就是光电信息专业的,所以也没有想着要跨考到其他的专业。在权衡了众多光电招生的学校后,选择了招生人数较多,考试难度系数不会太难,并且也是211双一流的苏州大学。

今年22届的录取情况可以很好的代表了近几年的录取情况。今年的录取分数线相比于以往几年,变化不大。(苏大841科目出来也只有四年左右,所以算是比较新的一个专业课)。22届的841复试分数线:学硕316,专硕319。最后录取人数是:学硕(080300)21人,专硕(085408)62人。并且,录取平均分为:学硕350,专硕357。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苏州大学841的考研难度整体是中等偏上一些。

2.初试经验分享

(1)考研数学

数学训练核心主要的就是:保持每天刷题。无论有多忙,每天都要保证数学的训练,否则断了一两天,数学思维就会变得迟钝。在基础阶段,听完数学课后,做好笔记,自己把重点复习一遍,再开始做练习,本人写的是660(同时注意做好错题集,以便于随时翻找)。在强化阶段,按照专题进行练习,这个时候就是多刷题,养成题感,本人写的是330,同时注意要继续坚持做错题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就是狂刷套卷,我当时把市面上所有的数学预测卷都刷了一遍(除了张宇预测卷),主要写了李林六套卷、四套卷(数二强推李林),共创。并且把真题刷了3遍以上,把真题中每一题的思路全部做成一份笔记,便于翻找。

(2)考研英语

个人认为,考研英语备考难度不大,到了后期几乎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在英语上。从开始考研备考开始,每天在墨墨单词中背考研单词,一直背到考试前一天。同时开始刷真题,基础阶段先刷英语二出现之前的年份的真题,形成自己一套独立的刷题模式。之后可以听一些阅读技巧课,多学专业老师的阅读题解题方法,个人听的是刘琦老师的课。整个阶段,本人英语真题已经刷了5遍。关于英语作文,建议是每个作文话题的作文都自己写一次,然后可以给相关的老师看一遍,修改到最好。之后就直接背自己的作文模版就好,不建议直接背他人模版。

(3)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开始的时间不用太早,8月份开始准备即可,买一本背诵手册,开始每天刷肖1000题,做好错题本,建议刷两遍以上。然后不需要看政治的基础课,直接从强化开始看,到了后期,记得一定要看技巧,听了之后,本人的选择题正确率高了很多。后期,肖八+肖四跟上,肖四必须要背熟!如果背诵有困难,可以每天听一下带背,挺不错的,加深理解。

(4)考研专业课

841专业课的参考书只需要准备好这两本:李林《应用光学》(第五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李林《应用光学概念 题解与自测》(第五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先说一下专业课的难度,初试考的是几何光学,所以相比较于物理光学来说,难度不大,只要保证好刷的题目都弄懂了,要考一个满意的分数是没有问题的。并且从往年来看,考试是可以带无存储功能的计算器的。

在课本中需要注意的是,第七章的色度学一直都没有考过。第十一章往后的题目主要是以填空题和简答题为主,并且考试分数占比也不大,不需要过于钻研。

试卷的题型分布主要是:填空题、简答题、作图题、计算题。填空题一个空一分,一般都是一些基本的概念,和一些简单的计算题,所以要注意好概念的理解。

个人的复习思路是这样的:先看李林,然后再自己过一遍书(按章节学习),每看完一章,就直接开始做课后的习题,每次都把错题标注清楚,以便于后续的复盘。从暑假开始准备专业课就可以了,争取在暑假完成第一轮的学习。

在九月份开学之后,开始第二轮的复习,重点就是要把之前的课后习题中不会的、写错的题,全部都再写一遍,然后第二轮的错题再次标注,第三轮的时候再继续练。把课后习题全部第二轮结束之后,就开始真题的训练。本人先写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真题(因为北京理工的光学专业课本与苏大的一样),北理工的真题过两遍就可以了(第一遍写,第二遍看)。写完北理工的真题之后,就可以开始刷苏大的真题了。苏大的真题数量不多,所以也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刷真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严格保证三小时刷完一套。写完苏大的真题之后,把错题标注好,以便后续再次复盘。本人在整个专业课复习阶段,课后习题刷了5遍,真题刷了4遍。最好需要达到触类旁通,遇到一道题就能想到思路,并且联想到类似的另一道题的程度。

除了刷题,专业课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背诵概念。概念背诵主要是为了解决填空题和简答题的,建议把书中的概念等全部标注出来,整理好,后续的时候一起背诵,本人自己就根据之前上岸学长经验,用他们整理的知识点,再加上自己补充的知识点。后期直接拿出来背诵,背了大约3遍左右。当然要注意的是,每天都要保持好专业课的计算题手感。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本专业的复试内容是物理光学。复试的难度不大。复试分两场:专业英语翻译+专业课提问,综合素质面试。其实复试的内容十分灵活,老师都是根据你的自我介绍进行提问的,比较因人而异。个人的复试准备就是买一本复试资料,每天背里面的真题知识点,准备好英语翻译,然后准备好自我介绍等老生常谈的复试内容。

以上就是本人的整个复习思路,希望大家能顺利上岸,加油!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