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暨南大学电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本人于2021年成功上岸暨南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网络空间安全方向),以下是本人备考路的一些经验,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标准,具体怎么备考还是视自己情况而定。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

1.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刚开始时第一志愿本来想报厦门大学,但后来厦门大学由数据结构临时改考了408,而当时已是十月,我也只复习了数据结构,就不敢冒险考厦大,转而选择了只考数据结构的暨南大学,选择暨南大学还有一个地理原因,广州毕竟地处珠三角,是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会提供更多的机遇和优势。

暨南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二,数学二,数据结构,从考试科目上来看是会比较好准备,但也因为如此,21年报考这个专业的人数特别多,总共估计有500人左右(只是网络空间安全方向),分数线大概为360左右,最终录取人数(扣除士兵计划和少干)为42人,大部分人初试成绩为380~400这个区间,报录比约为11:1,师资力量的话,本专业的导师基本上都是985名校毕业或有海外留学经验,研究方向主要为密码学,机器学习两个大致方向,导师有比较偏科研的,也有比较偏实践的,有平时管的严的,也有比较放养的,至于导师怎么选,主要看你是真的对科研有兴趣,还是说想学点实践的东西,以后好找工作,这个没有统一标准,因人而异。

2. 初试经验

英语:英语我大概3月开始背单词,看网课,网课我看的是刘晓艳的长难句和作文,还有唐迟的阅读理解,然后五月份左右做张剑的黄皮书真题,做真题的时候建议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不要写在试卷上,方便后面回过头来重新刷题,从五月到考试,张剑的黄皮书真题被我刷了三遍,至于作文,建议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我买的是王江涛的作文材料,把里面的一些通用模板和万能语句背熟就可以了。

政治:由于政治具有时效性,所以不用太早准备,我是大概七月份开始准备的,开始时是主要是看徐涛的网课,还有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练,肖秀荣的考研政治1000题,等十一月开始,买肖秀荣的考研政治冲刺八套卷,只做选择题,把选择题的答案记熟,大题可以不用做,等十二月初,买肖秀荣考研政治预测四套卷,把选择题的答案记熟,大题背熟,大题不一定会出原题,但知识点是差不多的,把大题答案背熟,考试时就算没遇到原题,但也能知道怎么变换,怎么套用。

数学:数学我也是从大概三月开始准备,刚开始是看汤家凤的基础课,到了八月份,开始做李永乐的真题卷,大概刷了两遍,等考试前一个月,刷李林的预测卷。

数据结构:数据结构我看的是天勤的数据结构电子书。暨大的数据结构考试题型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一,选择题和判断题,这方面就是考察你对基础知识点的理解,建议把电子书看熟,里面的练习题做到二至三刷,确保自己能360度无死角的理解。二,简答题,首先要把数据结构的重点知识点背熟,其次要深度理解一些常见的思考题。三,代码题,代码题建议考前三个月开始准备,我当时把里面重点算法的代码提炼出来,写在一份word里面,平时有事没事就在草稿纸上写一写,或者用电脑上的编译器运行几次,这样能很好地帮助自己记住和理解考试的重点代码。(涉及的重点代码主要包括链表的插入和删除,栈和队列的基本操作,二叉树的遍历,基本排序,搜索等等。)

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复习备考上需要指导帮助,可以考虑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基础制定授课计划,针对性强,复习效果好,学长学姐全程答疑指导,对于考研复习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3. 复试经验

21年暨南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复试线为358,总共76人进复试,最终录取42人(不包括两名士兵计划,一名少干),复录比大约为1.9:1.

21年由于疫情,暨大的复试为线上复试,并且我个人认为,线上复试将是以后的大趋势,复试流程主要分为以下三步:

英语口语问答:老师用英语问了我两个问题,一个是叫我介绍本科学校,一个是叫我说出计算机专业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有啥区别,至于怎么准备,复试前去网上找一些常规的英语口语问题,然后想好怎么回答,写在纸上,找个没人的地方多读几遍即可。

专业课问答:这个环节的模式为二选一,即从C语言和线性代数中选一个,我选的是C语言,老师主要问了我代码填空,还有给我一段代码叫我写出运行结果,还有一个简答题,涉及的都是比较基础的知识,我在复试前通过csdn找了一些C语言常问的面试题,并背了下来,还有在力扣刷了一些题,从而帮助巩固我的代码能力。

综合面试:综合面试问的问题比较广泛,主要是结合着你的简历,问你一些简历上涉及的东西,还有可能问你一些专业课知识,甚至是一些生活中的问题。要应对这个环节,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以下三点:第一是实事求是,因为老师问的很多问题都是根据你的简历,所以,简历上的东西必须都是自己懂的,不要为了简历好看,把一些自己不懂的或者没做过的东西往上面写,否则到时万一暴露的话,会让面试老师觉得你这个人不够实在,这样印象分多多少少就会打折扣了。第二是表达逻辑清晰,跟老师对话的时候,有意识的把语速降下来,回答问题的时候最好分点回答,多用一些逻辑关系词。第三是不卑不亢,一方面要有自信,相信自己既然走到这一步了,肯定不会比别人差,说话时把头抬起,把音量打开,给人一种落落大方的感觉。一方面要谦逊,如果老师问的问题自己确实不懂,就坦率地承认自己不懂,并表现出一副向老师请教的态度,切忌不懂装懂。

复试时紧张是难免的,毕竟只差最后一步了,心里肯定会有包袱,而为了让自己在复试时能够相对不那么紧张,我在复试前找了几个跟我一样在准备复试的同学,通过腾讯会议,按照各自的复试流程进行模拟复试,这样会使自己能够更有心理准备,提前适应复试的环境。

4. 关于作息

在准备考研的时候,我一般都是这么安排:

早上七点半起床,洗漱,吃早餐。八点半到图书馆学到十一点半。十一点半吃完午饭回去午睡到下午两点,两点学到五点,吃晚饭,散步,散步完大约七点到图书馆,学到晚上十点回宿舍洗澡,吃夜宵,十一点半上床睡觉。而每周日下午,我都会选择放空自己,在宿舍睡个午觉到自然醒或者刷刷剧,到了晚上约几个好友出去吃个火锅或者烤肉,当做是对自己努力学习的一星期的一种犒劳。

关于作息,提出一点个人建议:要注重劳逸结合,本人极其不建议那种凌晨四五点起床背单词或者刷题到半夜的行为,除非你真的有超乎常人的,钢铁般的身体和意志,否则到后面容易后劲不足,进而让自己开始自暴自弃,平时多给自己留些空间,坚持可持续发展才是最好的。

5.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和鼓励

考研是一场单枪匹马的战斗,这个过程既是孤独的,又是充实的,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花开。在无人问津的日子里默默地为梦想努力,以后回想起来也会觉得弥足珍贵。考研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但不是唯一道路,所以,一方面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全力以赴,认真准备。另一方面,也要平常心对待,考研只是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片段,考上了不代表一劳永逸,考不上也不意味着一无所有,所以,备考过程中不要过分给自己制造焦虑,不要过多考虑结果,总而言之,就是尽人事,听天命。相信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意义和收获。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