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分享

择校:选择中传一是因为中传地处北京,经济发达,资源多,我也非常热爱北京。二是中传汉硕分为两个方向,方向一:汉语国际教育,隶属汉教中心,方向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隶属人文学院。三是中传实习和交流机会非常多,孔院质量比较好。

中传近年分数线:

2019:325

2020:335

2021:337

2022:351

录取方式为过国家线后提交个人材料,个人材料包括2000字个人陈述,3000字科研设想。2022年材料评议69分以上即可参加复试。

复试只看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材料评议成绩作废,有才艺展示、科研设想、毕业论文介绍等环节。

录取情况:

2021年方向一过国家线20多人,综合材料评议分数最终进复试15人,调剂走1人,录取14人。方向二过国家线62人,综合材料评议分数进复试48人,录取28人。方向一➕方向二共录取43人。

2022年方向一过线20多人,进复试12人,录取9人。方向二过线20多人,进复试12人,录取7人。方向三进复试17人,录取12人左右。

我的个人情况:

本科:西北双非二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读,历年平均绩点:3.5左右,四六级已过,普通话已过,教资笔试已过。无奖学金、党员、三好学生等荣誉,有学科相关竞赛奖项,但是竞赛成绩一般。

我的报考情况: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方向,初试成绩排名前十,材料评议成绩排名前五。

政治:我的政治是八月中旬开始的,前期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班,刷1000题,看一节课,刷!一节课题。等腿姐冲刺班出来了跟腿姐冲刺班,配合着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后面会有分析题押题知识点,但是内容稍多。肖四出来后重点背肖四,肖爷爷yyds。虽然今年政治有点反押题,但是实质内容是不变的,我没有估分,北京又是大旱区,但是从总成绩来看,背肖四灵活运用一定不会错!

英语:英语大概是四月份开始背单词,但是我的单词只背了一轮,这可能也是分数不高的原因。英语网课只跟了田静老师的长难句和石雷鹏老师的作文,田静老师的长难句讲的非常好!坚持每天背单词,四月开始每天背50个,五月70个,六月到八月每天200个左右,八月份我背完了一轮就有点坚持不住了,没有继续背了。九月开始做真题,重点刷阅读,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我的英语阅读真题刷了一轮半,差近两年的没有做就上考场了。英语基础不好的强推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手把手带着写,虽然可能不会出彩,但绝对不会因为有语法错误扣分。

专业一:

参考书目:学校官网给的是《现代汉语》黄廖版、《古代汉语》王力版两本。补充:《语言学纲要》叶徐版、《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陆俭明(学有余力可看)

现代汉语部分大概占110分,有名词解释、国际音标、层次分析、简答等题型。四月份开始跟着国家玮老师过了一遍现代汉语,用了大概一个月时间过完了现代汉语的知识点。五月中旬开始第一轮复习现代汉语,先看书再做题,配的勤思汉硕的通关宝典。看三到四节书,然后合上书刷对应章节的题。六月到八月中断了一阵,九月份重新开始看,九月中旬开始背书。我背书很慢,一共背了三轮《现代汉语》,大概十月底我才背完了第一轮,十一月底背完了第二轮,十二月中旬背了第三轮。古代汉语大概35分,因为我的古代汉语基础比较好,所以我的古代汉语部分几乎是裸考的,古汉部分没怎么扣分。《语言学纲要》这本书官方虽然没有列出来,但是每年都会考!我有点偷懒,没有看这本书,今年考了两个名词解释都是《语言学纲要》里的,我完全不会,甚至没有听说过,所以答不上来,痛丢十分。

专业二:

参考书目:官方没有给参考书目。补充:《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版、《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胡文仲版、《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版。《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中国传媒大学经过改革后考论文写作,要求写3000字左右的论说文。虽然说是换了题型,但是主要内容还是课本,六月开始我把《跨文化交际》《引论》《概论》都过了一遍。八月份我开始读论文,专业相关各方面比如教学、文化传播、语言学、语法等都看了一点,总结其中的观点话术。十月份开始背书里的理论,《跨文化交际》只有薄薄一册,很好背,我背了背了两遍,《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背了我认为论文中可以用到的观点、理论。十一月份练了一篇论文,正好考试内容和我练的这篇主题十分相似,但是由于我没有重视这篇论文,所以分数不是很好。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中传初复试比例5:5,复试占比非常高,今年也有部分初试390+、380+复试被刷,所以复试一定不能忽视!复试主要有英语问答、专业课抽题、随机问答三个环节。老师会针对交上去的个人陈述和科研设想提问,所以个人陈述一定要如实写,如果夸大事实被问到,会给老师留下非常差的印象!总的来说复试老师非常和蔼,是一种师生相互探讨的状态,大家可以不用那么紧张。

其他:虽然现在的研究生考试越来越重视综合能力,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所有过国家线的考生都可以提交材料,进行材料评议,综合材料评议进复试。但是从复试名单可以看出,进复试的同学至少过了国家线15分以上,所以初试成绩非常重要。但是材料成绩同样重要,材料评议相当于二次划线,今年也有很多初试380+的因为材料平平压根没能进入复试,所以大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进行择校。

心态方面:考研期间切忌比进度,尤其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我们的题型和大家差别太大,所以我们的复习进度、复习安排会和自己的同学完全不一样,不要有“啊,我的同学已经背了四五遍书了,我才背了一遍,我完蛋了”这种心态,保持自己的节奏,很大几率可以成功。

祝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