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化学考研经验分享

各位化学考研的学弟学妹,你们好呀!学长我现在已经是一名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研究生啦,关于考研我有好多话想和你们讲呢。我认为选择考研、选择湖大、选择化院、选择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真的是我做的最美好的决定!
接下来就让我来跟你们详细分析分析吧!

一、为什么选择湖南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大学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美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与“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及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湖大所处之地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周围有着风景独秀“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岳麓山,有水洲相拥“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湘江和“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又不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香气四溢的小吃美食。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化学”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水平,是“双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在学科评估中为B等水平。

总之,不论你是沉迷科学研究、喜欢探寻历史,亦或是想要一饱口腹之欲,在湖大都能找到让你满意的答案。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报考湖大的重要原因。

二、考研情况分析

湖大的化学专业有着极好的师资力量、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氛围浓厚,分析化学专业有谭蔚泓,俞汝勤和姚守拙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也不乏像蒋健晖、张晓兵、王柯敏、楚霞等科研大佬。

随着湖大化学专业发展越来越好,可以看到其报录比逐年增高,所以想要报考湖大化学专业的同学还是挺有压力的,一定要好好准备专业课的复习哦。

三、参考书目

初试参考书目:

有机:《有机化学》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灿城主编,科学出版社;

《基础有机化学》(第三版)邢其毅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基础有机化学》(第四版)邢其毅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有机化学学习与考研指导》(第三版)李小瑞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物化:《物理化学》傅献彩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学习及考研指导》(第二版)沈文霞主编,科学出版社;

《精编物理化学讲义》余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第五版)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目:

无机:《无机化学》(第三版)宋天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分析:《分析化学》(第六版)武汉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初试复习安排

1. 英语

书籍:考研真相,恋恋有词,阅读的逻辑,王江涛高分写作。
网课:恋恋有词的词汇配套视频,田静老师的长难句,宋逸轩老师的翻译课和完型填空,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和新题型,王江涛老师的作文课。
我从三月开始边看词汇视频,边记单词,也用了墨墨背单词。单词真的非常重要!!!从开始准备英语单词每天都要背,一天都不能休息!!!背单词的同时可以看看1995到2000年的英语一真题,提前熟悉一下考试题型。先把大纲词汇过完两遍。

到了五月份,就开始每天少花点时间记单词,开始看长难句,每天写两篇阅读,一定要规定自己的做题时间!完成01-18年。期间一定按配合唐迟老师的阅读视频一起使用。一定要弄清所有的生词与长难句!01-18年一遍刷完就后开始05-18二刷。2010年以后分英语一和英语二,所以2010年以后的真题二刷要自己认真总结好阅读套路!建议留3套左右的真题作为考前模拟(全套模拟)找回做新题的感觉。

二刷完就可以开始准备新题型,完型和翻译了,到10月份开始看王江涛老师作文课,一定要能背诵并默写出5到10篇不同话题及类型大作文和小作文,practice makes perfect!总结一套自己的模板高分句式,并且讲真题的几篇作文熟练一下。

2. 政治
书籍: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米六米三,徐涛六套卷,腿姐四套卷,腿姐冲刺背诵笔记,腿姐冲刺班讲义。
视频:徐涛强化班,腿姐技巧班,腿姐冲刺班。
我政治从8月份开始看徐涛强化班,配合精讲精练一起听课,看完就做1000题对应题目,做完把错误题目的标记一下。1000题刷完一遍就开始把错题在看一看。后面就开始看腿姐的技巧班,刷肖八(不用看分析题,做选择题就行了),肖八做完后可以去做其他考研政治老师出的模拟题,我推荐:米六米三,徐涛六套卷,腿姐四套卷。到了后期,每天早上花点时间背腿姐的冲刺笔记和冲刺班讲义,肖四来了以后每天花几个小时背肖四分析题。肖四真的非常重要,尤其是前两套!要背的滚瓜烂熟!

3. 有机化学(理):
有机化学我也是从3月份开始的,早上背完英语单词后,上午看邢大本,预习完一章就看李艳梅老师对应的章节的视频加深理解印象。后面就做章节习题,每一个题目都尽量搞懂,不懂就找老师或者研友讨论一下,很难的一些合成题不用纠结,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态!7月份之前一定要复习完第一轮。

第二轮暑假开始就看李小瑞有机考研辅导,这本书特别好,知识点分有专题并且总结很全面,后面还有20套模拟题,考点覆盖非常全面,一定得系统学习利用。2个月左右完成学习。

到了第三轮,开始做真题,有近20年真题,一天一套,必须用A4纸做好模拟,并且在2个半小时以内完成,一个月内完成所有真题并且纠正错题和记住相应的知识点,必要的题可以在笔记本记下。真题在11月份的时候进行二刷!

做真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湖大化院有机化学考研题型不太固定,有出现过选择题、完成反应题、合成题、机理题、推断题、分离与鉴别题、实验题。其中近几年来看,命名题和实验题的考察相对较少,时间可以权衡好。主要还是需要同学们对物质性质、官能团转换、典型的反应机理等重点知识全面的掌握。

通过近几年学长做题发现,有机化学的难度有变大的趋势,尤其是完成反应题和合成题难度提高很大,机理题的步骤也增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所以一轮和二轮复习一点要打好基础,人名反应要记得透彻,机理也要非常熟练掌握。其中,醛酮酸酯的加成缩合反应一定要多看几遍!非常重要!一大半的题都围绕它们展开,学会灵活运用。
重要知识点:人名反应(最重要),亲核取代,亲核加成,胺等。

4. 物理化学(理) 

从三月份开始物理化学的学习,教材用傅献彩的第五版,每看一章就把章节题直接做了,思考题也不要放过,做完一定要认真对答案,把做错的题目搞懂。

暑假开始物理化学第二轮复习,用沈文霞物化指导,这本书对于重难点和易错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总结,还有很多例题也具有代表性,必须整本书全部吃透!然后课本我当时看第二遍的时候就开始整理每章的重点,然后再做一遍课后题。

到了第三轮,开始做真题,有近20年真题,一天一套,必须用A4纸做好模拟,并且在2个半小时以内完成,一个月内完成所有真题并且纠正错题和记住相应的知识点,必要的题可以在笔记本记下。真题在11月份的时候进行二刷!

还有最后一个月的时候,看湖大余刚老师的精编讲义里的章节题,尤其是选择题和填空题。如果有时间就按自己的复习情况选择性地做计算题。我们要记得东西太多,之间做过的题目第二次做也不一定会做,如果能整理下来多看多记自然更有效。

总而言之,对于物理化学的学习,第一章气体进行简单的学习即可,还有后面的动力学(二),统计热力学的考察也仅有一个选择题或者填空题,自己安排好时间。整体的难度不大,将课本和课后题吃透完全可以考一个很理想的分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5. 复试

1、专业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的掌握程度(主要是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的知识),包括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实验操作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专业发展潜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测试,实行题库随机抽题。

2、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和获奖证书、论文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个人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从事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

3、语言测试:外语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测试,包括阅读外语文献,翻译相关资料等。

复试在初试成绩出来后再进行准备,整体难度不大,看无机和分析课本和往年复试题即可。准备好两分钟左右的英语自我介绍,必须熟练背诵!

五、学长寄语

考研是个漫漫长路,一旦你选择了这条路,之后的每一天就都要为之而奋斗了。这一路上肯定会有种种困难,但无论遇到什么,希望你都坚守内心的信念,永不放弃,就一定会成功。暑假是个关键期,一定要把握好。最后的冲刺阶段千万不要松懈,要稳住心态,不要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烦恼,胸中有丘壑,眉目存山河。你遇到的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以平常心看待,分清轻重缓急,安心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所以学弟学妹们,努力然后不要放弃,普通如我都能做到的,你们一定会做的更棒,加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