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大连理工大学是985高校,认可度很高,其机械工程专业实力也很强,学科评估靠前,招生人数众多,每年大概都招250+人,导师很多,选择也很丰富,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其机械工程专业相对难度较低,推荐211、双非的高校学生进行报考。按照往年的数据,由于其地区在大连,虽说城市怡人,但属于热门地区,其报录比一般稳定在1:3左右,并不算很热门,20年复试线310,21年复试线300,22年复试线339,22年属于扎堆报的一年,我预计未来不会再出现339这样高的分数线,建议考试分数保证在330-350左右,即为稳上。除此以外,专硕考的是数二英一,英语线为45分很低,基本不会出现英语等偏科导致被刷。根据历年的情况,其并不会出现考研调整。

数学

数学二:数学是最重要的科目,也是最需要时间的科目,但是只要好好学,天道酬勤,会收获很多的,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准备备考,基础巩固阶段,刷题强化阶段,冲刺回顾阶段。

第一个阶段,大致6月份前,先进行基础巩固和一定量的练习题。基础部分需要慢慢来,而且要细致,不能有自己不会的、不理解的内容或题,基础建议任何一个老师都可以,可以自己进行选择,老师们都大差不差,讲的都比较好理解书籍的话,我建议汤家凤老师、张宇老师的配套辅导讲义,书里各方面讲的都很好,而且比较全面。同时,在基础巩固的时候,也要做相应的练习题,也要多做,夯实自己的基础能力,而且要做到计算快速和准确,这个对于解题能力很有帮助。比如汤家凤1800、张宇1000的基础部分,其他部分可以有的放矢,题目我觉得不错。之后也可以做李永乐的660,但是可能会较难,应该把基础先过扎实了再考虑做其他习题集。

第二个阶段,在10月份以前,包括暑假期间,数学要进行全方面的刷题强化。我在强化阶段,高数跟的是武忠祥老师,线代跟着李永乐,同时还有他们配套的书籍,辅导讲义,我认为他们帮助了我很多,讲解细致,做题思路清晰,我从中收获颇多。至于刷题的部分,我认为李林880必做,同时也可以做李永乐660进行巩固。在此给同学们提个醒,针对自己做的习题集要标注错题和难题,刷题完成之后也要不断针对此回顾和整理,进行二刷三刷。完成这些之后,在10月左右,对真题开始进行全真模拟,认真检测自己的不足,及时反思处理。

第三个阶段,总体来说,在考试以前,就有两点,第一就是对自己的所有做过的题和做过的讲义进行再审视,再回顾,多整理多分析,第二就是进行市面上模拟题刷题,一定要多刷,我推荐余丙森5套卷,李林的6套卷4套卷,李永乐的6套卷3套卷,一定要精做、多做。优先做李林的卷子,其次余宾森,第三个阶段做李永乐。除此以外,可以尝试几次卡时间进行全职模拟考试,检测一下自己的能力水平。

英语

英语一: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让我英语比较难、费时费力。其实只要认真准备,花费一定的时间,就没问题,我的基础本身也不算好,也是在不断准备中变好的。我认为英语准备分为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暑假6月之前,只需要背好单词,掌握好基础语法,分析长难句,也可以听一些基础的课程。背单词是整个英语最基本的内容,不局限于本阶段,之后还要进行反复的熟悉回顾,不断加深印象。针对语法部分,既可以跟任何一个老师,也可以自己买一本书进行自学。

第二个阶段,在暑假期间,要对阅读部分重点进行学习和掌握。针对阅读的学习,我认为首先要独立卡时间的做,之后再听老师讲,把任何一篇都要进行全方位掌握,各种深入的考点要理清,只有这样才能应对阅读部分的考试。针对讲解老师而言,其实大部分老师讲的内容都很好,我在这里比较推荐的是唐迟老师和颉斌斌老师,他们讲的都不错。我认为不要在这一阶段就要所有文章全部搞完,可以留出空余的文章,之后的阶段也要进行阅读的回顾和掌握,可以利用留出的阅读进行模拟练习。

第三个阶段,10月份之前,要对全部的题型都要训练,同时也可开始进行写作联系,当然,之前进行的阅读和背单词也不能忘。我认为任何老师其实也都大同小异,同学们可以听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老师,认真整理。

第四个阶段,最后的冲刺,要开始对各种题型进行整理,对于之前的错题也要进行回顾,以及对于写作进行训练,如果想认真准备写作部分,建议从暑假就开始进行积累和联系,时间不充裕的话,从这个阶段开始突击写作也完全来得及。写作不建议使用万能模板,要多进行准备,进行积累话术和高级表达,这些是比较重要的。

政治

政治:不建议尽早开始准备,至少,暑假末8月份开始即可。我认为可以分为以下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针对基础,直接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程即可,不需要听基础课程,最好的就是结合配套教材。但是对所听的课程,不能当故事一样听完就好,一定要加以整理和回顾。结合徐涛强化课程,就可以做肖秀荣的1000题了,1000题内容都很好,希望大家能够之后对其二刷三刷进行深刻掌握。

第二个阶段,11月及之前,将所有教材内容多加整理和回顾,可以买一些书籍进行辅助学习,当然,同时最好将肖1000二刷三刷。以便进行深刻掌握,并且可以整理知识点,加深印象,可以开始了一定程度的背诵理解。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听腿姐的技巧班,其内容干货十足,全是浓缩的精华。

第三个阶段,只有两件事,押题卷+背诵。肖八肖四是必刷的押题卷,而且是必二刷三刷的。除此以外,也推荐腿姐4套卷,其内容也很不错,做了以后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对背诵的部分,最好不要只背肖四,要自己能够融会贯通,多听其他老师的冲刺课程,多进行整理性的背诵。

专业课

专业课:82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我认为专业课本身并不算难,专业课的题型并不固定,基本上有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分析题、计算题等多种题型。虽然作为工科,但是计算题不算多也不算难,反而要背的内容会很多,要理解的内容也很多,需要认真对待。

最重要的就是三本书,其中主要参考课本为贾振元老师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第三版,除此以外,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本小册子,《机制制造工艺学试题精选与答题技巧》第二版、《金属切削原理试题精选与答题技巧》第三版,我认为823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专业课可以从五月份开始准备,第一个阶段即要对于课本的知识点,全面系统的过一遍,掌握全部内容,理解该理解的内容,暑假要结束对课本知识点、上述介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本小册子的全面掌握,上面的题写在固定的本上,方便后续进行整理和复习。对于一些课本重点内容,我认为适当的可以开始整理和背诵。

第二个阶段,10月份之前。要对历年题进行针对练习,逐年仿真,不断练习,掌握基本逻辑,与此同时,我推荐同学们在这个阶段开始背诵课本和小册子上面的知识点和习题。

第三个阶段,即为冲刺阶段,一定要以背诵为主,对专业课的背诵,不能比政治的背诵时间少,只有多花时间,才能进行知识点的掌握。

针对专业课的背诵方面,背诵的内容确实很多,我个人在复习中使用了个小技巧,就是利用首字串线法,这样能使自己快速掌握专业课的背诵,达到快速理解掌握的目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自己寻找一下适合自己的背诵方法,更快更好的达到背诵效果。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

针对复试,分为三分钟英语口语,6分钟PPT汇报,和11分钟专业课问答,其过程相对简单,准备不需太苛刻,整个过程一定要有礼貌,要是有内容没听清没听懂都可以提问。

口语只是最基本的爱好、家乡、父母等内容,不会涉及专业性的问题,只要认真准备一下多熟悉一些固定题目,就没有任何问题。

PPT汇报就是讲述本科的竞赛科研经历等内容,要实事求是,老师会具体问里面的内容,要认真准备。

专业课问答就是要对一些很基本很基本的问题进行抽题作答,老师再继续提问,其内容都很简单,只需要把一些基础的内容好好准备一下就没有问题,实在不会老师也不会为难的,也不会因此打低分。

大连理工大学的复试是非常公平的。整个复试过程中,只要提前准备了,复试中认真作答,说出自己的看法或者见解,都没有任何问题,复试过程刷的人一般都很少,只有态度不积极和完全没有准备的人才有被刷的风险。

寄语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其实本身并不难,难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努力,针对性的好好复习,有的放矢,任何时候都不要攀比,也不要焦虑,按部就班,坚持走自己的路,水到渠成,走到第三个阶段,就成功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