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北电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终于收到了研究生拟录取通知,半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结果,准备复试的这些天的焦灼感仍记忆犹新。现写经验贴来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不管结果如何,一路走来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最后能取得一个我满意的结果离不开我的父母,我的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备考流程:

1、为什么选择英语语言文学

起初想考学科英语,最终过了两个来月,在学了一点333教育学之后,感觉知识很难而且报考人数很多毅然决然转移到英语语言文学,即便当时二外学的不好,但心里想咬咬牙把两本日语书学好也比背四本333强。再加上很多人惧怕二外,学第二种语言的难度和痛苦也是很大的,这劝退很多人,所以人数会较少一点。给大家的建议是坚定自己内心的方向而不管到底有多少人会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因为有时候会弄巧成拙,前者存在赌的成分。不管选哪个方向,在完全确定了以后,就要全力以赴,毫不夸张地说奔着满分去考。该院校因为是理工类,所以不是很火热,报考人数也少,所以对于只想要一个文凭或者要一个学校名头不错的同学来说,还是很好的选择。

2、初试经验

英语语言文学总共四个科目政治,二外,翻译与写作,文学与语言学。各科的大纲可以从研究生院的官网查到。说一下各科的复习方法。英语语言文学俩门专业课很重要,我主要从参考书的角度入手,大概谈谈我的学习思路,重点参考书的学习思路都大同小异。

背单词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是用软件背诵的话,我推荐大家用不背单词背诵专四专八单词;此外我还用如鱼得水背诵了专四专八词汇。另外还阅读了很多外刊。

首先,写作与翻译这门专业课主要是需要自己掐着时间做题,后期一周模拟一次。先看《武峰12天》,这个可以带你入门。翻译用的是《韩刚三笔》,刚开始时主要是看答案是怎么写的,后期自己动手练,写完对照答案修改。《中式英语之鉴》改正中式思维。写作可以用专八作文100篇,或者用雅思作文书,可以总结自己的套话,然后一个星期一篇,后期掐时间写几篇。写作一定要写够字数,否则分数直接对半砍,想上岸简直别想了。

其次,文学和语言学的知识就看我们本科的书就行,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刘炳善《英国文学简史》胡壮麟《语言学教程》,再加上圣才配套考研书籍。因为文学和语言学的东西都是万年不变的,这些知识就是背多分,知识都是死的,学会了再活用。先把书籍从头到尾顺一遍,把重点心里有数记下来,书的章节脉络要清晰,最起码知道哪个时期讲了什么背景特点,重点作家作品内容意义。语言学前六章的知识最重要,流派很重要。系统梳理一下书中的知识后,再看范范英美文学的网课和语言学的网课,然后再大量做题,题海战术。关于文学和语言学的知识要一直背到考前,目的是不要忘记,跟背单词一个道理。

最后,日语的话主要就是看透《新版标日初级上下册》,中上时间允许的话也可看一下。语法和单词必须记牢固,我从8月份开始学习日语,学的时候看了网课(网课是叶子老师,老师讲的很细,从单词到语法,包括课后习题讲解)单词要反复背,语法要弄明白,学完一课就做同步练习册和同步卷,同步练习册可以多刷几遍。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政治主要是刷题,我是从8月份开始学习政治,每天看徐涛老师的网课,其中讲的内容是可以从核心考案上找到的,边听边画边记笔记,学完一课相应做一课的题(1000题),1000题先不要往上写,写到本上,后期1000题再刷两遍。后期主要是开始背大题,肖四的话,大题都要背,但我最后实在背不过了,跟着肖大大画了重点,再自己估摸能考到什么的概率大,着重背了部分。十二月初跟着徐涛考研GZH每天背大题做选择。关于选择题方面,强烈推荐的是腿姐背诵手册,很多技巧,相比其他老师感觉腿姐的带背效率更高,每天早上去图书馆的路上,可以边走边听腿姐带背,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其实这几个老师跟哪个都可以,哪个自己感觉好背背哪个,关于今年的押题,可以说腿姐基本全押中了,临近考试后期有段时间我在犹豫是跟肖四还是腿姐押题,最终还是选择了肖四,毕竟有句话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3.复试经验

复试分三部分:笔试翻译与写作;综合面试;二外面试。复试线是国家线。

翻译与写作正常做就行,不难。备考时再熟悉一下各类题型就行,开卷考试,所以可以看资料,查字典。把用到的资料都准备好,考试的时候遇到不会的也不会慌张。综合面试体现应变能力,注重英语基础,专业课功底,口语水平和流畅度。二外面试也是体现口语水平和流畅性。整体不难。准备的时候像初试那样复习一遍所考科目即可。大概复习了一个月,每天早上起床大声读英语作文,自己给自己出小问题整理答案,目的是练口语,起初我不知道这种方法行不行,只能硬着头皮上,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英语口语水平提高不少,所以可以试一下这种方法。二外的话,也是多准备基础问题,然后自己问自己,一遍遍对着镜子练习,保持自信最重要!!!整体不难,重要的是不要慌,遇到不会的也应变一下,说一些自己的见解。

最后,当你想放弃的时候,你就想想之前做的努力,考研形式越来越不乐观,预测23考研会达到500多万,只有更努力才能早成功 !人生有多少次可以全力以赴又年轻又没有后顾之忧的机会呢,一旦自己能选择,就要把握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