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大学生物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

当时择校的时候看到上一届师哥师姐上岸名单,琳琅满目,结合名单仔细想了一下我为什么考研:我想去一个更好的学校,我想趁着年轻去更大的城市去看看,因此选择了上大。对于上大,个人觉得缺点有两点,一是上大仅是一个211,并非985,因此学术能力方面肯定比不上其他985学校;二是上大由于所处位置、不压分、不歧视双非跨考同学、优先保护一志愿等,因此报考人数相对于普通211肯定要多一些,但同样后续如果选择更好的平台读博会有更多的选择,例如交大、同济、复旦。

二、初试复习经验

上大专业课考的是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理工)。

细胞生物学:官网指定书目是翟中和第五版,但大部分同学用的是第四版,在这里提一句,大部分教材没有好坏之分,如果一本教材你觉得学起来顺手、合适,那就用这本就好,例如生化,正是因为大部分同学用第四版觉得不顺手,才选择第三版,同理有的同学用第三版不顺手,就选择用简明教程,这样也是没关系的,殊途同归。细胞每年真题重复率很高,建议暑假后期就把真题背熟、背烂,后期如果没时间的话就继续啃真题,如果时间充沛就在掌握好真题的基础上背一下其他大题。由于细胞都简单,所以高分的同学细胞一般都在120+,因此如果要比别人考的更多,那就要做得更好。另外细胞名词解释有的会以英语形式提问,虽然说分值不高、重复率很高,但在学习的时候注意下这些专业名词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管是复试环节还是未来读研期间都用得到,尤其注意的是分子中DNA复制部分的专业英语,这些在真题中考察过大题。关于题型:上大细胞题型有选择、判断、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选择和判断的数量比较多、分值低,因此需要同学对于基础知识掌握较好,简答题的重复率很高,因此掌握、背熟真题的基础上并没有问题,而论述题的话会有一些创新点,并且上大每年必考的诺奖题就出在这里,因此可以认为论述题是“拉分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生物化学:官网指定数目是王镜岩第四版,但大部分同学生化都用的第三版。生化书很厚,如果时间充沛的话可以选择二刷。生化可以分为三个大板块:静态(糖、脂、蛋白质、核酸、酶)、代谢(糖代谢、脂代谢、核酸代谢、蛋白质代谢)、分子,静态知识点杂,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有个框架进行学习。代谢一般都是以联系的方式进行考察,因此一定要以宏观的角度进行学习。生化相对于细胞难不少,而且变化也很大。比如题型方面生化20、21年名词解释是一对一对考的,但是22年是单个单个考的,并且也很多。上海大学从17年就不发布考研考纲了,但是分析往年特别是近年真题可以发现“万变不离其宗”,一些常考的点还是会考。关于题型:名词解释、选择 、判断、填空、简答、论述,上大生化变化较大,例如名词解释,19-21年都是以一对一对出现,但22却是直接十道名词解释。蛋白质、代谢、糖代谢、分子每年都会考一道大题,今年考了一道酶的计算,这是往年没有涉及的地方,因此生化的备考需要同学掌握全、掌握广。

政治,我政治考的还算马马虎虎,七十来分,很多同学都会觉得政治没必要花很多时间、没必要用心学,但是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因为政治如果要从六十提到七十的难度肯定比专业课从一百二提到一百三难度要小的,因此我觉得这算是一个提分的一个“小聪明”的点。我政治是暑假开始学的,我认为政治的学习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前期、中期、后期。前期就是看课+做题,大部分同学都会选择看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刷一千题,但是我是看的腿姐的强化课+刷一千题,其实徐涛和腿姐两位老师的课我都看过,确实徐涛老师的课讲得很不错,但腿姐更加适合应试,并且腿姐讲的更加有重点化;中期:这个时候各大老师的背诵手册都已经出来了,结合腿姐的技巧版进行学习;后期,也是我觉得提分最快、最关键的时期,前中期的学习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亮眼的地方,但是后期刷题的时候我把市面上所有老师的预测卷都刷了,例如腿四我就刷了四遍。

英语,我本身英文并不好,甚至说烂。在高考的时候仅考了五十分,后面同学有时候会开玩笑说,你这个英语成绩居然能考上一本真的是神了。后面大学也没有好好学习英语,四级也没过。但是在考研的时候用心学习了英语,最终考了五十多分,马马虎虎。英语阅读我重点刷了近十年的,大概三四遍的样子,十年之前的阅读仅刷过一遍;作文是暑假中期开始的,跟的石雷鹏老师的课,重点推荐!!!翻译看的唐静老师的课,近十年翻译题目也刷了一两遍;新题型看的刘琦老师的课,是在九月开始的。我的英语学习方法对于英语好的同学不太适用,仅供参考吧。还是那句话,单词是基础,吃了基础不好的亏,后面英语也拖了后腿,所以备考的同学应该认真、好好学习英语,因为上大还是很看重英语的。

二、复试准备经验

复试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老师会要求你进行一段自我介绍,最好不要太长,不然老师听着也会烦,并且抓不到重点;自我介绍结束之后会出现一个界面,上面有着一些数字序号,让你选择一个序号,选好后就会出现相应的专业课题目(分子);随后再给出一段英文文献让你进行翻译;结束后用英文问一个问题,要求你用英文回答;最后再和你聊天。由于我初试考的分数还算可以,排名第八,再加上复试也用心准备了,所以老师并没有为难我。总结一下复试让老师感觉加分的点:英语好or本科有好的科研经历or初试分数高,这三个如果占一个,加上复试好好准备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