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山东大学生物与医药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专业

我本科专业就是生物科学,而生科考研大部分的专业课也就是生化、分生、细生这三门专业课,也是我们本科学习的“大头”,所以即使在我们没有定下来具体哪个学校之前,我们也完全可以先熟悉这三门课程。在考虑择校时,我在微博和一些师姐那里了解到山东大学不存在任何“歧视”的情况,非常公平公正,而且山东大学的题目不会很偏很怪,复习起来方向感很强,所以这也是我想尝试一下山东大学的主要原因。

无论是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生科院、糖工程等等,专业考核都是一样的,所以资料都适用,选择微生物院当时是因为我比较喜欢青岛。

近三年来,对于统考,都是学硕招生数目少于专硕(专硕英语科目是英二),近几年专硕招生都是在30-50之间,而学硕每年都有缩减的情况。

我当时在专硕和学硕之间犹豫了很久,直到九月份的招生目录出来之后甚至到了个位数的程度,所以我就选择了只有英语不一样的专硕。

这也给了23考研的朋友们一个提醒,因为专硕招生多,所以我们的分数也存在逐年越来越高的情况(22年已经从去年的320涨到了349),但是我们要知道,只要好好学,成绩过校线是完全没问题的。

回顾整个考研经历,山大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无论是初试的专业课给分,还是复试导师们的和蔼和谦逊,我都觉得选择山东大学是一个不会后悔的决定。

二、初试经验

回顾整个初试,因为上半年要教育顶岗实习,所以上半年哪怕专业课的课本都没有翻几下,在七月份回到家,我开始认识到或许要开始学习了,于是开始购买政治和英语的题目,开始找合适的专业课练习册和视频,考研在这里也就开始拉开帷幕。不过暑假在家里的学习状态我们可想而知,也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至于我的专业课在九月份之前还没与看完一半,真正的进入状态是九月份之后。

从九月份到十二月份,这是我真正的考研周期,其实到现在我也无比怀念这几个月,每天醒来都好像有一种力量在引领着我,让我觉得每一天累并快乐着。

下面我大概分享一下我的初始经验

1. 公共课政治和英语

政治:无论是腿姐、涛涛、肖老师都可以,一直跟着一个老师肯定没有错;或者可以按照适合自己的灵活顺序(比如涛涛强化班+腿姐技巧班+腿姐冲刺班+腿姐押题班,对应资料就是核心考案+肖1000+技巧讲义+冲刺讲义+腿姐冲刺笔记+肖8+腿4+涛6+肖4 )

在我个人看来,政治只要你想,尽早开始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千万别太晚。我觉得7月份开始政治就已经不要再推迟了。政治前期可以听徐涛的课程,拿着【核心考案】,听一章做一章题目,我们可以把这一举动当成复习考研专业课的一些“放松插曲”,后期就是可以跟腿姐的技巧班,然后是冲刺班和押题班,题目就是那些最后主流的试卷,因为你会发现,无论前期怎么样,到后期大家的政治的进度都大差不差,谁都在做肖8,谁都在背肖4,所以政治如果你有了一种跟着大部队走的感觉的,不要太担心,大家都是这样的。

备注:推荐政治考研博主:腿姐、涛涛、肖老师、研途可期

英语:因为我本身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差,六级500+,最后考研80+,所以很多热门的英语考研课程都没有看,在英语上花费的时间不是很多,因此经验不是很多。但是记住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也就是单词,得单词者得天下,所以单词越早开始越好,而且要坚持背到最后一刻。然后从暑假开始就要写真题了,可以先从四个大阅读开始,英语二相比于一要简单一些。第一遍做的时候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一次30min做两个阅读,做完阅读之后对着考研圣经等等这样有详细的解析的答案来订正错误,全文精读,然后标注单词,英语真题要至少做两遍以上,英二如果时间充足的可以做一下英一的阅读。作文后期可以跟着某位老师来仿写并学着自己写,这大概最晚就要从11月份就开始了。

备注:对于英语学习还是推荐大家去听主流老师的语法、阅读等课程,在这里我也难以推荐,但是一定要坚持背单词(墨墨背单词)。

2. 专业课生化+细胞

无论是哪门专业课,我都是通过边看教学视频边看教材边记笔记边做题,到最后笔记一定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一定要试着去做笔记,试着融会贯通,把老师或者学姐学长讲的内容和课本融合成自己最容易记忆和理解的一种笔记形式。当然有很多机构会卖一些“学长学姐笔记”、“学霸笔记”等等,但是我觉得这个可以,但是远远没有自己记笔记然后再背诵的效果好,因为笔记一字一句记下的是当时自己的感受,在后面你的一次次复盘中你会对自己最初的那些观点或者理解方式有一定的强化和完善,甚至会推翻之前的想法获得最正确也是最适合自己的认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无论什么知识,只靠看书和记知识点是没用的,一定要有真题和练习题,这些也是不可或缺的,提醒大家一点那就是山大的生化题的重题概率很高,甚至出题的方向也是有迹可循的,所以生化真题很重要。而细胞生物则就不会那么多重复,但是绝大部分知识点也一定会是我们复习的重点甚至是本科的时候老师们强调的,所以专业课的复习我们要分清主次,有节奏,有目标的复习,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化

生化题型(每年可能会有出入,但是大概差不多):名词解释(10个左右-20分)判断题(30个-30分)/简答题(10个左右-50分左右)/论述题(至少5道-50分左右)

生化题比较多,但是绝对不存在写不出来的情况,只要好好复习,你会发现大部分都是熟悉的。

山大生化推荐的是王镜岩的绿色大厚书上下两册(大家一想也应该感受到那个重量了哈哈哈),这套教材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工具书的作用,可能它的内容比你需要重点掌握的要多,但是及时细碎的知识也可以在上面查到。

从暑假开始,我就开始在b站上看生化课,同时记笔记,同时看课本,本来想着看完一章做一章练习册,但是当时掌握的程度完全不够,所以做的效果一开始不好。直到10月初,才把课本看完一遍(大家能提早准备一定提前准备    要知道第一遍过课本是一个比较艰难和漫长的过程

然后开始一边复盘笔记,一边做真题,一边做汪复宁习题册,这三个步骤是同时期开始的,因为汪复宁习题册是一个比较系统的题目,而且绝对是山大的考研专用生化习题册,判断题很多都出于此,所以做的时候会对前面的知识有很大的提升。再有就是真题,做几套真题并不是要求像考试的时候那样,拿出整个的时间去三个小时咔咔咔写题,而是思考这道题的知识点,形成自己的思路,然后去看答案。过了几年的真题之后大概就会对考试的重难点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就比如蛋白质结构、糖代谢几个循环和生理过程、脂肪酸合成等等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考点。

然后就是去重复上面的过程,笔记可以背好几遍(你会发现过笔记的时候会越来越快,越来越豁然开朗);汪复宁习题册做完一遍再做一遍,对第一次那些不熟悉、不清楚、甚至完全没有思路的题目进行一遍遍的复盘;真题后期就要用背的形式,没错,生化要去背习题,最好你已经像我刚刚说的已经过完了一遍了(或者至少是近5年真题已经过了一遍了)。

备注:参考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王镜岩

生化推荐练习册:汪复宁习题册往年真题山大名词解释

推荐课程杨广笑老师【生化及分生】

细胞

细胞题型名词解释10个-50分/简答6个-60分/论述2个-40分

细胞答题要求全面、系统、“旁征博引”、这就要求知识网架的形成。

细胞推荐的是丁明孝、王喜忠老师的最新版的课本(5版),就是我们学校里常用的那本质量很好彩印的那本书。这本细胞教材的用处就和刚刚那两本生化大绿不太一样的,最好是每个章节、每篇文字都要好好读好好看,推荐的是教材的原班人马的那套课程(b站上的四川大学国家精品课)。同样的拿着课本去听课和做笔记,然后去做配套的那本邹方东老师的习题册去做题。

在我9月中旬把细胞看完一遍之后,开始去复盘笔记,同时又加了一本清华大学早年出版的紫色的习题册(应该版本比较老,是影印版,淘宝可以买到,纸质一般但是为了内容可以忍受),在这本小紫大概过了一遍之后,开始去背这两本习题册,应该当时是每本背了两遍,在此同时去翻看细胞真题。

大家不要因为细胞真题重复少而望而却步,觉得细胞难,其实和生化比起来,细胞内容更加系统、有条理、更形象,复盘起来更快。

备注:参考书:《细胞生物学》第五版邹方东、王喜忠等。

习题册:【细胞生物学学习指南】邹方东

【细胞生物学复习纲要与题解】清华大学出版社(一般是影印版)

往年真题

课程推荐:四川大学国家精品课【细胞生物学】

无论是细胞还是生化,在后期背诵的间隙,一定抽时间去思考,可以列出章节和重难点大纲,也可以一遍一遍去看不熟悉的题目。到最后十天左右的时候,尝试找一下考试的状态,写一些整套的题或者一套题中的一部分,限制时间来适应这种感觉。我认为考研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后期大家都比较卷,心态也很容易崩,但是一定要自己去掌握自己学习的节奏,充分发挥主动性,合理利用时间。

三、复试经验

2022年大概进复试的是70+名同学左右,最后招收了50名左右,所以会存在刷人的情况,但是只要好好准备,复试相对来相比较轻松和容易。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参考书目是《微生物学》(周德庆老师、沈萍陈向东老师的这两版都可以),我用的是沈萍等老师的那本书,配套习题册也是他主编的《微生物学习指导与习题讲解》,用b站陈向东老师的课程视频,同时配合记笔记和往年复试真题。并且要去找自己做过的或者常见的分子实验(比如构建表达载体、基础的琼脂糖凝胶电泳、SDS-page等等)的实验视频来总结实验,我大概在2月底开始准备,复试大概在三月下旬。

复试流程(网上复试):

1.配合老师进行场地确认、身份确认等。

2.老师随机提问英语问题(1-2个这样 大概都是一些非专业问题比如为什么报考、本科学校、毕业论文完成了吗等等。

3.进行随机抽题,也就是我们这一个月时间学的微生物的内容。抽题目进行口述,3题中任选2道,这些题目只要好好看书好好做题都不是问题,都比较基础。

4.进行综合素质、实验技巧的问答,老师会问一些你的实验室经历和一些比较主观的问题,这一部分会占到复试的一半分,所以要求我们去提前准备我们做过的实验,以分子实验为主。哪怕你没做过这个实验也要看视频或者课件来熟悉实验流程、目的方法等、这样到时候老师问你做过什么实验(大概准备4个以上),你把这些自己准备的说出来,实际上也就为老师提问你来找了一个range,让他在你有准备的情况下问你问题。

四、学姐想对你说

回顾整个考研过程,其实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充分掌握学习的主动性,有节奏、有效率的学习。我当时九月份才进入状态,但是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和高效,最后也取得了四百分左右的成绩。要记住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一蹴而就,无论战线长也好,战线紧凑也罢,每一个脚印都是自己一步步走过来的,每一步只要稳扎稳打,到最后都算数。

考研后期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自暴自弃了,很多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你会遇到崩溃的时候,比如去年我们因为疫情的原因在最后的关头封在寝室里度过了两周,我到现在都记得那天下了一场大雪,我们从自习室把书搬回寝室的路上我心想我肯定不可能考上了,但是那天晚上EDG夺冠了,那天晚上的雪还挺美的。

当你觉得周围无限黑暗的时候,要和朋友,和家人倾诉,相信我们的家人比起结果更期待我们整个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最起码我们在这几个月时间不是浑浑噩噩度过,而是前方有一个忽亮忽暗的目标,在那里等我们靠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