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

(1)选择川大原因

学校实力(综合排名第11,985 211双一流)

招生人数多(21年统招77个)

(2)报录情况:21年777人报考,96个进面试

考研难度:大环境越来越卷,相比其他学校只能说好一些

二、初试经验

(一)写在前面

考研英语:单词从备考开始就不能放弃了,要天天背单词!!!一天不背是真的会忘。

考研政治:不要听什么“可以晚点开始”“背一下肖四肖八即可”等等的经验,尽可能早点开始,因为真的复习不完。

考研专业课:

(1)参考书目

专业一:

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增订第六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杨文全《现代汉语》重庆大学出版社

王力《古代汉语》一二册;中华书局

彭小川《201例》

专业二:

刘珣《对外汉语教学引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胡文仲《跨文化交际概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第4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孟昭毅《外国文化史》(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2专业一:

题型:概念考察、语音变调、音节分析、词语辨析、改错、拼音、成语等。叮嘱:现代汉语是复习的重头,黄廖版没有废话,都是重点,包括脚标注释、课后习题、例子等等。书上的例子要弄清楚,附录部分也不能忽视。杨文全老师的《现代汉语》可以当做补充,查缺补漏,重点看与黄廖版本上的不同即可。彭小川老师的201例帮助练习词语辨析,但是不要去背诵,只是说给一个思路而已。王力先生主编的《古代汉语》(中华书局)的前两册,一定要把通论、常用字词弄清楚,建议每天看古文文章,培养阅读古文的语感。

3专业二:

题型:文化考察客观题,其他主观论述、简答,40分的案例分析。

叮嘱:刘询老师的引论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是有难度的,因为它是真正的对外汉语教学所独有的知识,需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尝试着自己画框架。跨文化交际的书很薄,可以用到案例分析写作里。复习后期可以自己进行案例分析的写作练习,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文化除了程版和孟版也要通过其他途径积累,比如bilibili等。

(二)时间安排

你可以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包括分阶段的大任务和细化到每天每时的小任务,先尝试一天,看看自己的任务安排和任务量是否合理,依据就是你是否能有效地完成,觉得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加量,觉得完不成的,则需要减量,调整到合适的量,然后按部就班、雷打不动地完成。建议及技巧:1、每天抽点时间锻炼,因为备考战线长,对于身体要求也很高。  2、制定计划按照各科考试时间安排,使得固定时间段对所学知识敏感、活跃。

参考计划:

备考-6月:

任务:了解大致内容。

书要买齐,全面看,根据自己的时间,专业书同时进行学习,每天安排看几页都可,熟悉教材知识点,把握重难点建立知识框架。

英语背单词。

政治暂时不开始。

黄金7月:

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开始动笔做笔记,多看多读,消化专业知识,引论要开始背诵了。

英语可以开始做08年之前的英语阅读真题,每天1—2篇,培养英语语感,是否报班看自己需求。

政治可以提上日程了,看看书,bilibili上听听徐涛老师的政治哲学,了解一下框架。

强化期:8-9

专业课做题查缺补漏+背诵。

英语近几年真题+背单词,不要看很多技巧课。

政治肖大大的1000题,把握重点。

冲刺期:10-11

专业课继续做题查缺补漏+背诵,自己要动手写案例分析,字不好、写不快或者写不整齐的提前练字。

英语同上,可以尝试自己写一个万能写作模板凑字数。

政治开始背诵(腿姐公众号带背)+刷题,刷题的重点是肖四肖八,腿姐、徐涛老师的题,其他老师的可以只刷选择题,重点把握时政内容即可。

调整期:12月

有计划地做模拟试卷,拿出自己的笔记,错题本,院校必考的知识点要熟记。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写在最后

在复习中,一定会遇到困难,但考研的困难永远不在考研内容本身,因为一遍两遍不会,三遍四遍可能不会,十遍百遍千遍绝对会了,书读百遍还其义自见呢,只要功夫深,没有什么学不会,所以考研难在哪里?难在一日复一日地坚持,难在夏天是否能忍得住不去和朋友们吃烧烤,难在冬天天气冷到不想出被窝的你是否还想起来学习,难在知道自己复习不完,非常焦虑的时候怎么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三、复试经验

1、复试情况:分数线374、96人进复试、复试录取比例80%,只有汉硕设置单独外语考核

2、筹备复试

(1)准备时间:因为我自己当时不确定能进复试,出成绩后才买复试参考书,只有一个月准备时间。所以如果觉得进复试有希望,初试结束就要准备复试了。

(2)出了成绩,各大机构陆陆续续会出排名,虽然不准,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你了解复试情况。出线后,研究去年的压线情况,2020年踩线成绩录2人,多一分录5人,说明复试是公平的,只要进面就有机会,放平心态好好准备。

(3)专业课的复习:英语专业单词,英语和专业课自我介绍PPT,从自我介绍里预设问题。当然有很多复试课可以帮助你。(腿姐介绍写简历的,有道介绍英语常见问题的,对应学校学姐的专业课)

(4)调剂:我的分数是擦线,所以同时还准备了调剂,很多的调剂信息汇总软件,调剂群,还有徐涛老师等公众号会在第一时间知道调剂系统时间开放时间,整理调剂学校包括邮箱电话,抽时间群发邮箱信息,看看有没有机会调剂和调剂时间,不过大概率石沉大海,就当个心理安慰。

(5)准备后期:选择合适的复试场地,调设备,准备学校要求的文件,交材料,写个人综述。

(6)复试当天的着装、外表要干净利落,落落大方,不卑不亢。

复试结束千万切记别和他人讨论复试内容和问题

(7)此次复试结束后可以看一下调剂系统,看看有没有好一些的学校,可以选择多参加一些复试或者决定要不要再战

3、复试流程内容:

英文自我介绍——英文问答——中文自我介绍——中文问答(专业课+随机问题)

最后,祝大家心想事成,不负努力,都会有好结果!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