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成功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我的本专业是汉语言文学,跨专业选择新传这一考研大流的原因之一是兴趣,有句古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正因为此,才能让我在后续的冲刺复习中坚持下来。

定完专业后就开始选择院校,那阵子几乎每天都泡在网上找各个院校的试题、分数线,我的想法是不想离家太远同时也想去接触全新的世界,纠结了很久最终锁定了云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专硕,两所大学的近几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在380左右,云南大学的参考书目大概是十本,湖南大学的是五本并且没有新闻学史(真的很讨厌背历史)。

湖大新传专业算是榜上有名的,2020年的报考人数达到了1000+,但湖南大学是自划线学校,所以存在不稳定因素,其实当时内心是非常想选择湖大,有湖南广电、芒果Tv两个大招牌,谁不心动呢?但是我对自己的实力持怀疑水平,一直犹犹豫豫担心自己今年考不上怎么办,后来我联系了传播学专业的老师,希望他帮我参考一下,老师给我的建议是:你还年轻,你有什么不敢拼的,想考就去考,大不了重来。我不希望因为我的退却后悔,年轻就是我的资本,我就冲着湖大去了。

二、公共课

1.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是比较好的,所以我是从3月底才开始记单词,先用的朱伟的《恋练有词》,因为我对大部分单词都有一点印象,所以没有浪费时间看视频,直接上手记,我的目标是每天50个,第二天要把前一天记过的再复习一次,结果过了一星期我发现很麻烦,记单词就要花掉我很多时间,我就开始寻找有没有手机软件会方便一点,周围的人都在用的是百词斩,但是这个软件有个弊端,你会发现你只记得那张图片,单词其实没多少印象。后来在逛经验贴的时候看到了墨墨记单词,我决定下了试试看,它是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制定你的复习计划,一天不背就会积攒很多单词,所谓的“贷款式记单词”,但不得不说是很有用的,这个软件就是逼着你去记,记得顶峰的时候一天背了500个,但是,这个软件是要花钱的。

6月初,我决定上手试试真题卷,我用的《考研真相》,一开始很受打击,一篇阅读5道题我能错4个,有时候甚至这片阅读在讲什么我都不知道,我就在网上找到了逐句翻译版本的真题,一边查单词一边翻译文章,最初确实很慢,一篇文章能做半小时,后来慢慢摸到规律,就只是翻译题目之后直接到文章中找答案,正确率也慢慢提高了。这里要提到的事,英语一和英语二的试题规律是不一样的,我为了节省真题去做了英语一,回过头来做英语二的时候有一种从头再来的感觉。(至于什么规律我说不出来,自己做的多了就会有感觉的)

2.政治

政治我是跟的徐涛老师,从3月底开始看的基础班视频,因为网上说政治不用开始的太早,所以视频刷的很慢,并且思修和近代史纲要的后半部分我选择直接看书,我是一边看视频一边刷1000题的第一遍,看完视频后刷第二遍。冲刺卷用的肖秀荣的,肖四肖八只刷了选择题,每张卷子大概做了四五遍,还把错题抄在了本子上。我是从11月开始背的政治,只背了肖四肖八的简答题和腿姐的冲刺手册。

三、专业课

1.参考书目

专硕的参考书目是五本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六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魏永征:《新闻传播法教程》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丁柏铨:《新闻采访与写作》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吴文虎:《新闻事业经营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专业课复习

3月底的时候开始复习专业课,因为参考书目比较少,每本书都是初读一遍之后开始自己写笔记,我在网上找到了博主给的思维框架,根据他的框架自己整理的笔记,结果用了一个月时间才整理完《新闻学概论》的笔记,当时时间已经6月中旬快放暑假了,我觉得速度太慢了,决定反过来操作,收集别人整理的笔记,自己整理思维框架,再把别人的笔记套进自己框架,这样就会快很多,知识点也能几个七七八八,也就相当于一轮背诵了。

还有,因为《新闻采访与写作》书太厚,知识点太散,我研究了事务的试题之后打算看只看视频之后再多练习试题,这里推荐一下中国人民大学张征老师,B站上就能搜到公开课,尽管只有短短六节,但是能够学到很多。

暑假开始第二到三轮背诵,我是把知识点扣空,把关键词空出来,像做填空题一样,这里再推荐一个软件,年轮,也是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制订复习计划。同时实务练习我也同步进行,实务一定要找个人帮你批改,自己写的自己看着永远没毛病。以及湖大的论述题比重很大,我是网上找得资料进行学习,自己摸索框架,答题就会快很多。

同时,新传这个专业还有一大板块就是实时热点,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也会打开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app看一下当天的热点,也能学习一下被人的表述,晚上有时间的话我也会看看《新闻联播》,就当放松。

10月底开始冲刺背诵专业课了,我是每天分一个板块,不限定页数,一样的采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复习,一边背一边做真题(湖大官网能找到真题的),一直背,背到上考场的当天。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复试

知道自己进复试之后很激动、很开心,同时伴随而来的也有无尽的心慌和紧张。我先了解了一下湖大近几年的复试情况、流程,找了一下历年的题目。面试不比笔试,要说出来,还要说得大方,并且由于疫情原因,我不能到校,就只能每天在房间,把自己准备的题目对着玩偶说,同时打开手机录音,看看自己的表达有哪些问题,再者要注意逻辑上的问题以及选取的例子一定要新颖、独特,不能是老掉牙的案例,那些案例老师比你研究的更透彻,所以要另辟蹊径,这就需要大量的论文阅读来支撑你的表述。

自我介绍要提前写好,熟读,到可以背下来的程度,很多人说着不紧张,到面对老师的那一瞬间脑袋是会空白的。英语方面,英语这东西,写容易,说出来很难,所以我选择让我英语专业的朋友每天抽两三个小时帮我纠正读音,能够做到尽量正确同时很流利地表达,因为是面试,一些小的错误出现的话可以装作没发生继续往下说。回答专业课问题也是这样,总而言之就是,不要紧张,多练练嘴,临场反应很重要。

五、一些寄言

正如前面所说,年轻就是资本,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拼,同时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星光不负赶路人,你的努力在未来一定会得到回报。也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心态,不要太急,不要太想拥有未来,一步一步地慢慢来,总会到达终点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愿各位未来的研究生,以梦为马,扶摇而上。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