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与定专业

我个人觉得选择大于努力,考研最不缺的就是努力,每个有目标的人都非常努力。考研真的是博弈论,一定要多了解这个学校去年的报录比和各种招生信息,多比较。关于定专业,如果不是特别讨厌自己的专业或者在其他领域有了一定成果与研究,一般都会选择本专业考研,跨考的难度是非常难的,不要因为三分钟热度而选择跨考,导致最后结果不尽人意。

先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本科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我一开始就决定了考本专业。首先看本专业的各院校排名,地大是属于B类211,专业排名算不错的;其次城市是在武汉,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城市;再次,地大虽然报考的人数非常多,尤其21考研达到了400+人,初试分数线310+,但是最后录取的人数也是非常多,几乎进入复试的考生全部录取。22考研相对来说竞争更大了,初试分数线333,进入复试:最后录取大约1:1.4。虽然竞争很大,但是一志愿录取名额大约90人,这个数字就是非常吸引人的。一旦决心要考,其实发现并不难!最后,我考虑的是专业课,只考一本书,而且本科学过,复习起来没有那么吃力。这就是我选泽地大的几个原因。
二、初试复习经验

我考的专硕,考英语一、数学二,我的所有复习都是在寒假过后的那个学期才开始的。

1、英语:

以阅读与大小作文为主,占分最大,英二其他题型不会出的很难。

①单词:前期时间比较长,用的是朱伟的5500词+配套视频,把所有单词都过了一遍(看视频因人而异!视频比较冗长,我英语不是很好只过了四级,但是我个人收获比较大,效果比起直接用单词书直接背要好)。后期三个月用的手机软件墨墨背单词!
②语法和长难句:我用的是刘晓艳的,个人觉得一般,但对理解句子成分也有一定作用,选择其他老师的都可以。
③真题:暑假开始刷真题,先系统刷阅读,再刷其他部分,前期做了一部分英一的题,主要还是要以英二为重。把每篇阅读的生词、长难句对照参考书一个个弄懂,每天晚上再温习一遍真题中的生词。中后期再刷其他部分,了解各个题型的出题套路即可。
④阅读:唐迟阅读的逻辑配套视频(实体书可买可不买,视频里面就是按书的内容来的),在做阅读真题的同时刷视频比先刷视频再做真题更有针对性。
⑤作文:跟的是石雷鹏,跟他的视频多写几次不同类型的大小作文,框架就很明显的出来了,自己上手写也非常顺手了。缺点是他讲话很骚,但有一说一课还是不错的。
2、政治:

①建议暑假期间开始,推荐跟徐涛强化课视频+核心考案或精讲精练+配套做肖1000题(第一遍可以准备一个刷题本,可以二刷三刷)
②首轮结束后,跟腿姐技巧课+腿姐的背诵手册(不想背就多看几遍),手机微信上会有那种政治刷题小程序,花个几块钱买个题库,比如苍盾考研,利用闲暇时间多刷几个选择题。
③刷肖八+腿四+其他老师出的一些套题(多刷题准没错,刷起来也很快)
④背:我当时看了腿姐整理的讲义+冲刺课,最后不放心背了三遍肖四。肖秀荣老师倾向于是针对题目背诵答案;腿姐会更有思路,她会带你整理什么类型的题写什么答案,讲的非常清晰。其实跟一个老师就可以了。
3、数学:

数学是最拉分的,数二只考高数和线代,高数占了绝大部分分之,重点也就放在高数上。
高数:前期跟的是高数汤家凤(后面换了张宇)搭配基础课视频+自己做笔记,同时做了汤1800,属于一看视频就会一做题就废类型。9月开始改跟高数张宇18讲+张宇1000题+汤1800。张宇他其实教的很细,训练解题思路,能慢慢做1800了但是做1000题还是很难,不用太焦虑。
线代:跟的李永乐,前期搭配基础课视频+自己做笔记。强化阶段用的辅导讲义+强化课视频+辅导讲义配题
刷题:李永乐的真题解析,后期做了李林四套卷,有时间可以先做李林六套卷,李林的难度也比较大。

4、专业课

地大环境工程专硕考820应用水污染控制工程,官网没有直接说明哪本书,

其实就是高廷耀版本的《水污染控制工程》这一本书。分不会给很高也不会压分,算中区,通常110左右。

题型:简答题(共计10题,每题15分,共150分)

题型真的十分简单了,没有计算题省去了很多麻烦,简答题出的非常灵活,不止会有一些概念题,还有实际应用,非常考验思维。

复习方法:本科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应该都学过这本书的,不是这个版本也没关系,内容都是大同小异。首先踏踏实实看课本,尽量以理解为主,有PPT的可以跟着PPT一起过,这样更好理解。第二,每看完一章先自己做课后习题,再对照答案记忆,把每一题都弄懂弄透。第三,第一轮过后,开始对照考试大纲自己归纳知识要点,我是手写在A4纸上,归纳完就可以开始背了,每天背一部分,反反复复背熟。最后,做一些可以买到的关于这本书出的题库,同时做历年真题,了解出题思路和训练做题思维,做完之后再温习一遍,加深映像。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复试书:《环境工程学》+《地下水污染防治》

考的范围远远不止这两本书,涵盖了环境专业所有知识,但是也不用着急,临场应变更重要,不懂的老师也会理解,但也要提前复习好,一个月左右就足够了。

英语口语:可以在网络上找那些常见的英语口语问题,按你找自己的情况写,不用太长,每天背一背就好,不会出很难。

准备自我介绍,不用太长,基本信息+把自己最突出的优点重点展示出来,尤其是科研经历。

复试最难克服的就是心态,考前很多人会紧张,其实很正常,把它当作一次平时的交流就好,心态放平,面试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切忌和别人比进度,按照自己的计划与进度来就好,拒绝焦虑,时间绝对来得及,考研期间也是生活,也要过好每一天,尽自己全力就好,不留遗憾,你们已经变成了那个最好的自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