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分为语言学和文学两个大方向。近三年招生基本上都在25-30左右,其中去年及以前的推免人数都是<5个的,今年推免12个,压力还是蛮大的,不过这样的情况有弊也有利,同时也劝退了很多报考生,所以大家报考的时候需要综合考虑,个人觉得在211中竞争压力(报录比)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是相对更加可观的。

公共课政治复习规划:

7-9月刷徐涛老师强化班(结合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做肖秀荣一千题。

9-11月腿姐技巧班+腿四徐八肖八等各种模拟卷(结合腿姐的背诵手册)

11-12月底 肖四肖八为主,腿四为辅,提高选择题正确率。考前两周开始背肖四,特别是前两套,四套都要背熟。

另外,买一本肖秀荣的形势与政策,结合市面上各种模拟卷刷选择题,争取提高选择题至40+。

专业课复习规划:

专业课一基础英语

题型分布:四篇阅读,二十个词汇语法题,两篇句子翻译(每篇各有五个),改错(和专八改错一样),一篇作文(一般为议论文,比较简单)

基础英语这一门准备起来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主要看你的积累,如果你以前积累的少,考研期间就要在这一科上面多下功夫,看一下真题就知道,历年来基英的题一直不难。其中要重点准备词汇语法题和改错题,当然其他题型也不能疏忽。初期可以把语法从头到尾过一遍,以及积累近义词辨析,推荐用华研专四词汇语法一千题,和这个题型基本一样,平时也要注重词义的积累,不能仅仅依靠刷的题,这样是不够的。

改错部分,改错这个题是一篇文章,挖出来十个地方是有错误的,每一个题是两分,总共是20分。这个文章一般不会出的特别难,是能够读懂的,基本上是和专八改错差不多难度或者都没有专八改错那么难,但是呢,这个特别需要细心以及考查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能够发现那个错误在哪个地方,怎么改过来,需要你的语法比较好,以及一些语篇上的错误需要能看出来并且会改。可以把华研的专八改错以及专八真题上的改错部分,写完基本上就够了。另外,四篇阅读和两篇翻译以及作文的部分。嗯,阅读呢?我是用的华研的专八阅读,基本上就做完了,阅读部分其实我个人觉得是没有专八阅读那么难的,特别是没有星火华研出的专八阅读那么难。文章也都比较简单,可能有些题需要你读懂文章的能力更加强一点,然后要你理解的更加深,更加到位。

两篇句子翻译,分别是汉译英和英译汉,其中每一篇都会画出来五个句子。进行句子翻译也是不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是也不容小觑。这一部分我是练习的华研的专八翻译。翻译我认为需要长期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有一个质的飞跃了,需要不断的去积累一些表达,不断的去练习写这些题的速度,因为考试时间是相对来说是比较紧张的。所以,要练习做题的速度。

作文部分的是我觉得就是可以从十月或11月的时候开始着手,每个星期练1到2篇,然后找人修改自己的作文,但是一定要坚持自己动手写,翻译也是一样,一定要自己动手去练习,不管是翻译还是作文呢,都是看得再多,不如自己写写一篇试试,然后修改完善。

总的来说,这一个科目并不是很难,但是呢,他确实很能拉分的。

专业课二英语语言学及文学基础

这一科目呢,如果你是语言学专业的语言学方向的话,嗯,首先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是填空题,大约有一半的语言学,一半的文学知识,不管你选哪个方向都要写的。那第二个部分的是130分的大题,如果你是语言学专业的话,那文学这部分的大题你就不用再看了,只需要把语言学部分的额,这个大题写完即可,那如果你是文学专业方向的话,那你就把填空题写了,剩下的大题就需要只写文学的,语言学部分的也不用管。这是北邮专业课二比较特殊的点。所以其实也不算是大综合了。

复习建议:第一轮先把胡壮麟第五版的语言学教程,以及戴伟栋的新编简明语言学教程第二版结合中文版通读一遍,对于一些生僻的单词或是专业名词进行一个标注。第二遍,需要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特别是胡壮麟这本教材。

接着,可以用星火和圣才其中任意一本作为辅导书,然后基本上可以看完以后可以get得到重点在哪里.然后把每一章后面的章后练习题做一遍,然后可以再去读一遍课本,做一下思维导图和笔记。基本上到暑假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开始背诵了。背诵基本上就是以圣才或星火的辅导书为主,以书本为补充(不能完全脱离课本)。

最后阶段,开始写真题查漏补缺。对真题进行研究,一边查漏补缺,一边拿着笔记背书。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复试情况:

今年复试是分为4.2号上午大概五分钟的政审和4.3号上午15分钟的专业课复试。

今年除去日语方向的,英语的文学和语言学一共招收15个人,按照初试成绩由高到低一共划了18名同学进入复试。

复试形式和内容:提前进行抽签来决定考试顺序,只有在轮到你的时候才可以进去,前后两个机位,其中一个副机位要关掉声音。

政审是全程中文,抽题,三个问题,有政治上的有日常生活的。

我抽到的是三个题。一个政治问题,两个关于解决问题和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

专业课面试是全程英文,有一个主考官,先读一篇文章,然后再在三幅图片中选一幅进行看图口头作文,最后是回答主考官的两三个问题。

复试经验:复试考反应能力和口语比重很大,比如说会一上来就让你读文章,这一部分如果你有太多卡壳就不太好,而且一些非常简单常见的单词不能读错。另外,注意语音语调,不能读的不像一个英专生。口头作文部分,最好比较有想法一点,另外一定不能怯场,不论再难说的话题,也要全程淡定地说完,不能太卡壳。这部分最好是要有逻辑,要让考官能听懂你在说什么,然后反应快一点,复试基本上不会太难。老师们也都很友善,说话很清楚,不会出现听不清老师问的什么问题的情况,记得提前准备好,最好不要太摆烂,这个不仅看日常功夫,也看复试准备得怎么样,不要准备偏离方向。

初试经验:我认为初试想要一个好成绩无外乎两点好心态+正确的方向。

好心态需要你自己去把握,如果总是消极学习的话,那心态就会一天天开始崩,反而是不利的。耽误了学习进度的话,这个是很正常的,只需要好好调节一下心态,重新开始学习就好了。不要认为考研就像多米诺骨牌,一个环节学不好后面就都完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因为你有大量的时间去强化巩固,就像准备一场期末考试一样去对待就好了,无非是时间长一点。实在开解不了自己,就去找朋友或老师聊聊困惑,烦闷的情绪来得快,消失的也快,都会过去的,而你只需要打起精神继续埋头学习就好了。

正确的方向是你需要有学姐的指导,因为经验是很有用的。你现在在走的路正是学姐刚刚走过的,所以可以找到一个学姐,把自己的困惑列在一起,请人家解答。我当时是找的有偿解答的学姐来咨询问题。而基本上不怎么和研友联系,我觉得有时候和研友联系反而更加破坏自己心态,起不到太多正面的效果。找准方向很重要,不要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不断跑偏走弯路,你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走弯路。

最后,祝愿大家可以少走弯路,顺利上岸,功不唐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