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我的本科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园林专业,作为一所末流985高校里的边缘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体会到认同感和成就感。因此在老师的介绍和鼓励下决定通过考研进行转专业,并选择了个人更加喜欢且与本专业相近似的建筑学。在择校方面,主要是通过学科排名和所处地区来进行挑选。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国内建筑系“老八校”之一,在建筑学方面具有十分强劲的实力,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学科评估中取得A+的评分,排名全国第4;同时,我又是一个南方人,北京的大学生活体验让我难以适应,因此广州的高校生活对我来说十分有吸引力,珠三角的发展前景也让我对今后的就业也不必过多担心。

网上有许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各专业的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报录比,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官网查到。我报考的是建筑学院的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硕,由于近年来的保研人数越来越多,留给考研的席位也是逐年减少,十分考验考生的心态和实力,因此历年报考数据的参考价值也不算太高。今年的专业线切分355分,初试过线的大有人在,因此在复试阶段的淘汰人数也较往年高,需要我们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我大概在暑假开始准备政治,暑假先在网上找了徐涛的课来看,边做笔记边跟着肖老的课本做题,看一章课做一章题。暑假之内把课过完之后才开始刷一千题,遇到实在薄弱的环节会重新看几遍课帮助理解消化,配合着一刷二刷三刷把知识点逐渐吃透,并把一些概念提前记下。后期基本都在跟着肖老的书背大题、做模拟卷,反反复复,最后也是取得了80分的成绩。

考研英语:英语这方面由于基础较好,就直接选择了做题。在暑假前刷了刷阅读题,刷的时候也感觉遇到瓶颈就会去看看唐迟的方法论。从暑假开始就是刷英语真题,一直刷到最后一个月才开始准备翻译和作文,因为有之前做阅读打下的基础,其实翻译题就不会特别难以解答,作文也是套用模板就够上岸了。

考研专业课: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学专业课科目包括了建筑理论和建筑快题设计,其中建筑理论包括了建筑史和建筑结构。先说建筑理论的建筑史方面,每年的考卷都分为两个部分,具体题型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填空题、论述题,每年题型不固定,十分灵活,考题也多与每年的年份的大事件有关,但一定要图文并茂地进行答题。建筑史的参考书目包括潘谷西的《中国建筑史》、罗小未的《西方建筑史》;再说建筑结构方面,每年的考题较为固定,根据历年真题进行复习,但是今年突然出现了许多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考题。因此我的建议是根据往年真题打好基础,再根据自身复习的情况来进行拓展。建筑结构的参考书目包括刘昭如的《建筑构造设计基础》和《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基本都是建筑学本科接触过的教科书。

但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生,因此我在二月份就开始看书,边看边对照学长学姐的笔记照抄一遍,属于是比较笨的方法,但也十分有效。到四月份左右就过了一遍专业课的书本,也初步做好了笔记;接下来几个月都是对笔记进行查缺补漏,一遍遍地在最初的笔记上进行补充,等到暑假结束后基本就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知识体系的笔记,暑假过后就抱着笔记本结合真题进行重复的学习。华工的理论考题除了题型的变化,在内容上还是比较偏向重点的,极少情况下会考察冷门知识点,因此只要牢牢把握住几本参考书目就能够拥有上岸的机会。由于我是独自备考,没有研友,因此只能一遍遍自己画自己背,过程十分痛苦,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心态稳定。

建筑快题方面主要根据网络上的内容进行学习,B站和公众号上都有许多免费的快题学习资源可以进行利用,在此不多赘述。考研不光要学的进去,也需要找对学习的对象。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经验

我对自己的初试成绩是十分担忧的,当时都已经开始找调剂学校了,甚至做好了二战的准备。最后得知初试成绩380分之后欣喜若狂马上开始准备复试。如今的复试基本都是线上的了,因此在学校进行复试的同学一定要首先确保自己的复试环境。华工的复试包括作品集介绍,英语专业提问和中文专业提问,三项各5分钟,不能超时也不要冷场,对时间的把控要求很高。双语的专业问题也是十分自由的,通常会结合当年业内的热门实事,没有特定的参考书目,只能根据历年复试真题来进行复习。复试时保证仪容整洁,声音洪亮,就能给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由于初试排名较高,复试也是顺利通过,一般学硕的复试会淘汰一两人,专硕更多,当然,也有很多初试排名较低最后弯道超车上岸的例子,只要做好准备,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四、最后结语

决定考研的那一瞬间我就做好了迎接一切困难的准备,考研时面对痛苦时我也不会忘记自己对研究生身份的渴望。身边许多人都对我跨专业考研提出过质疑,但最大的敌人终究是自己,只要自身坚决不动摇就不用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一切的艰难困苦都是为了最后上岸的美好!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