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生物学考研经验

1、关于择校和选择专业
(1)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生物学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我报考的专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科学(海洋生物学方向),我认为报考学校,要学会选择,考研是不光看的是努力程度,也要看信息差。要明白“选择大于努力”这一考研名言。如果对自己的能力自信,可以选择强势学校的强势专业,如果对自己的能力不够自信,可以选择较为弱势学校的强势专业或者是强势学校的弱势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属于后者,如果对专业要求不高,可以报考类似的。在考研择校时可以选择小跨考和大跨考。如前者可以同一学科内选择,后者可以在不同的学科相似的专业方面选择。前者如生物学考海洋生物学,都属于理学,后者如水产养殖学考海洋生物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校整体层次较高,但是其理学学科报考人数较少,整体竞争压力较小,所以我选择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在报考时应该注意学校整体实力、专业排名、学校环境、以及专业课资料获取的难易程度等因素。
(2)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生物学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考研报录情况,近三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的报名人数较少,其海洋科学专业同样如此,如2021年海洋科学专业报名人数61人,录取人数51人,报录比0.84。前些年由于知名度低,报考人数少,每年都有调剂名额,考研难度较低。近年来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但总体的性价比也就很高。

2、初试经验
(1)政治
政治是回报比很高的科目,七八月份看课,市面上有许多可供选择的课程,我选择的是徐涛老师的精讲精练强化课,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通过看网课建立框架,等到10月份开始刷肖秀荣1000题,建议多刷几遍。到11月份再开始肖八,市面上也会也很多押题卷,如果学有余力可以购买学习,在肖四出来之前,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刷肖八和1000题。在12月份肖四出来后,要坚持每天背诵肖四大题。
(2)英语
英语的复习是一条比较漫长的时间线。其中单词的背诵要从始至终,语法的学习在七月份开始,从九月份开始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做真题,并将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与短语记录,并每天抽出时间强化记忆。其复习计划可以按照如下:

第一阶段:3月份至7月份 打基础,背单词

第二阶段:7月份至10月份 模块学习,强化提升

第三阶段:11月份至12月份 复习真题,查缺补漏

第四阶段:1月份至考前 最后冲刺,保持手感
(3)338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38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参考书目是王镜岩老师的生物化学第四版,我当时因为时间比较有限,使用的是生物化学简明教程。也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题型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种。题型难度不大,真题重复率较高。复习规划:在一轮复习时,重点看书和网课,建立起初步的框架,二轮复习要着手真题,重点就是记忆真题,并理解计算计算题。在进入十月份后,坚持每天抽出2—3小时背诵真题,并通过自己看真题进行记忆拓展。记忆时可以用一些小技巧,记成比较背诵的口诀进行记忆,例如记忆氨基酸分类时,可以参照B站有些UP主的视频进行记忆,如三羧酸循环口诀,“宁(柠檬酸)异(异柠檬酸)勿同(a-酮戊二酸),虎(琥珀酸单酰CoA)虎(琥珀酸)言(延胡索酸)平(苹果酸),一同平虎,两虎一能(能量关系)”。考试重点主要是蛋白质、氨基酸、糖类、脂肪等动态及静态生化过程,分子生物学方面主要是DNA复制、转录、翻译等过程。其中能量代谢方面氨基酸代谢、糖类与脂肪产生ATP的难度较大,需要重点理解及计算。考点主要是糖类、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酶促反应、产能计算以及DNA复制转录等过程。关于作答时,要注意因为该科目体量较大,要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内将得分点写上,之后进行补充,以防会的题因为时间安排不得当而失分。

难点考点
(4)884细胞生物学
884细胞生物学的参考书目是丁明孝老师的细胞生物学第五版。题型是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种。题型难度不大,真题重复率较338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较低,需要进行拓展。复习规划:在一轮复习时,重点看书和网课,建立起初步的框架,二轮复习要着手真题,重点就是记忆理解真题。在进入十月份后,坚持每天抽出2—3小时背诵真题,并通过自己看真题进行记忆拓展。在初步学习理解后,要使用教辅进行强化记忆。细胞生物学的重难点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细胞质膜、物质的跨膜运输、线粒体、内膜系统、蛋白质分选及膜泡运输、信号转导、细胞核与染色质、核糖体、细胞增殖癌变凋亡以及细胞的社会联系。总体来说细胞生物学的考点很多很分散,需要将全书各个方面复习到位,并结合真题及参考书进一步拓展。结合历年真题,可以发现细胞生物学常考的考点有细胞增殖调控方式、冷冻蚀刻技术、蛋白质的包装分选、跨膜运输、信号转导的具体方式及信号通路、周期蛋白及MPF在细胞周期方面的作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各时相的变化、微丝、微管与中间丝以及细胞膜蛋白。关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细胞生物学历年的重题率相对较低,需要对历年的真题考点进行拓展,注重理解,考试时要将会的相关的全部写上,另外有些题如信号转导通路也可用图表示,减少书写量。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1)2022年海洋生物学复试线为300分,其中,政治50分,英语50分,338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75分,884细胞生物学75分。2022年进入复试15人,录取15人,复录比100%。
(2)复试内容参照复试大纲,复试难度不大,主要是细胞生物学和普通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的参考书目为陈阅增老师的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初试参考书目一致。复试由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为350分,其中专业综合测试200分,面试150分。专业综合测试为闭卷考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专业综合测试科目:200分。普通生物学(100分)参考书目:《陈阅增普通生物学》,第三版,吴相钰,陈守良,葛明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细胞生物学(100分)参考书目:《细胞生物学》,第四版,翟中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录取难度较低,性价比很高。复习时按照规划按部就班,每天坚持背诵,问题不是很大。学弟学妹要认识到报考复习时有压力也是正常的,要减少自我内耗,多多将时间用于复习中,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关于复试,其复试近几年都较为简单,只要不出原则性的错误,保证专业课可以说出原由,复试的问题不大。要明白:

1、明白考研的原因,一旦下定决心,就不要放弃。

2、不要盲目跟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3、要学会借力打力,考研是场信息战,要及时掌握动态变化。

4、不要把事情推到后面,越到后面就会发现,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就越多,如果推到最后容易手忙脚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