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研考研指导经验贴

一、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下设4个本科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含科学方向、技术方向和图灵班)、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强基计划);3个研究生专业: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对应3个二级学科)。同时,计算机学院还包含有“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以及多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涵盖了国内计算机专业最全面的研究方向。在计算机理论、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知识工程、程序设计语言、信息安全、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数据库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语言学、计算机体系结构、数字音视频编解码与多媒体通信、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在多个研究方向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计算机学院同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和学生交换项目,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康奈尔大学(Cornell)、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与产业界多家著名企业具有合作伙伴关系,如IBM中国研究院、Microsoft亚洲研究院、华为、腾讯、百度等。计算机学院借助享誉国内国际的声望,积极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知名企业实习以及各种赛事参与的机会,帮助学生拓宽视野。

二、专业简介

2022复试分数线:普通计划单科:政治55分,外语55分,专业课一90分,专业课二90分。

复试基本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

成绩权重: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50%×初试总成绩/5+复试成绩(百分制)×50%。


三、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专业选定

本人本科就读于985土木工程专业,跨专业考研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下面就考研的一些相关经验给学弟学妹们做一个讲解。

在考研择校时综合考虑了学校师资力量、专业实力以及对跨考生的友好程度,选择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现计算机学院)作为考研目标。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在师资力量上对比清华大学虽有差距,但是也十分的优秀,尤其是前沿计算中心的师资非常优秀,不乏年轻有实力的老师,而且从23年开始,前沿计算中心也开始从考研生中招人。从难度和招生人数上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四个小专业(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科学)每年招生人数都有所波动,但是都在2-7个名额之间波动,总体名额稳定在20个左右,对比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每年统考名额仅有不到10人,考取北京大学难度上要小很多,而且相比清华计算机系对跨考生有歧视和给低分的现象,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对跨考生更加友好,每年录取名单上都有不少跨考的学生被录取,而且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生源广泛,包括一些弱985和强211高校的生源,且北京大学以自由包容著称,对于考生的第一学历非常的包容,甚至不乏双非考生被录取的先例。

2021年10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独立成为计算机学院和智能学院,招生政策也发生了改变,学院搬迁至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办学,学校相应的扩大了一部分招生名额,近两年每个小专业在5-7人波动,而且招生政策放弃了21年之前的计算机系统一划线,而是四个小专业分开划线,所以现在报考的时候也要在小专业选择上进行博弈。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始终采用初试复试占比各50%的录取策略,所以考生不仅要初试出色,复试成绩同样也要足够亮眼。从21考研开始,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弃用801开始转用408统考专业课,所以21年之前的分数线不具备参考价值,21年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分数线350,复录比低于1:1.2,但是22年成立计算机学院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分数线375,复录比1:2,计算机系统结构分数线355,复录比1:2,计算机应用分数线350,复录比1:1.6,智能科学专业分数线310,复录比1:1,但是第一轮复试刷掉两人后在北京大学0812代码招收了其他调剂考生,北京大学对于考生录取始终秉承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所以等额复试也要认真准备。且四个小专业分开划线后也出现了大小年的情况,比如22考研智能分数线很低,只有310分,且只上线5人,并且在23考研名额增加到7人,但是23考研目前了解有344/18的排名,所以考生不能只参考一年的分数线就盲目选择专业。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去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65人,推免49人,统考名额中计算机系统结构7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5人,计算机应用技术4人;智能学院统招人数28人,推免21人,统考人数7人。北京大学每年的工学线基本定在310,但是计算机系各个专业的专业线普遍在350+,并且复试和初试同等重要,考生需要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因为宁缺毋滥的原则,即使上线人数小于招生名额依旧会从复试刷人,需要始终全力以赴,不能掉以轻心。从往年来看,北京大学因为复试比重高的原因,经常有考生复试逆袭的现象,且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老师对初试成绩并不显得十分看重,过线即可,22年智能学院录取了压线的第五名考生,也刷掉了初试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但是也要尽可能保持初试高分,如果想要保证自己稳定进入复试,还是要保持380+的分数。

2、初试经验

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如下:政治、英语(一)、数学(一)、408计算机专业综合基础(统考)。其中政治是很难拉开分数的一个,高分和低分的差距不会很大,追求高分很难,但是追求一个相对不拖后腿的分数还是比较简单的,相对其他科目花的时间也不会很多,政治的复习不需要开始的太早,但是前期需要适当的要看一些,以免后期大量集中背诵政治出现焦虑情绪,政治主要的拉分点还是在选择题上,关于政治大题由于大部分人其实都很难靠自己拿到高分,基本靠的还是背诵押题卷,因为政治热点比较清晰,所以一般政治押题相对其他考研科目更加可信,所以政治的前期准备更多的是在选择题上,主要以背诵和刷题为主,对于报考北京的同学来说,政治和英语主观题会存在一定的压分现象,但是不用担心,对于报考同一院校的同学来说,大家都会被压分,所以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在考研英语方面,单词是一切的基础,要尽早开始背诵单词,我的英语底子比较薄弱,害怕看不懂文章,所以背诵了全部5500个单词,但是对于考研英语读懂题目而言,2000个高频词汇其实也足够了,其次比较重要的就是语法,考研英语大部分句子单靠背单词是无法看懂的,很多需要结合语法知识,尤其是初高中阶段语法薄弱的同学,建议从头认真的学习英语语法,以及长难句解析,对于背诵了足够了足够单词量却看不懂文章的同学,建议从翻译入手,我在攻克了翻译的同时,阅读的分数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考研英语中,阅读的分数是最重要的,阅读的各种题型有很多技巧,但是大部分的技巧都是建立在读懂文章的基础上的,技巧是基础牢固后提分用的,不能一味的追求技巧。而且要早点儿开始做题,去找阅读的感觉,个人建议先背诵完高频词汇且语法过关后,就可以开始做阅读了,通过阅读加深对单词的记忆,比一味的背单词有效很多。英语作文方面建议报考北京地区的同学尽量不要使用大众化模板,因为北京地区给作文模板的分数较低。

数学(一)的复习,是十分重要的,数学和专业课的分数是最高的,满分都是150,也是和其他人拉开差距的关键,数学的学习,前期要重视基础,一味的学习概念是枯燥的,也很难记住,前期可以通过刷题来强化概念,但是前期刷题的目的是为了强化概念,所以最终还是要回到概念的学习上去,前中期需要每天给数学足够的时间,数学在中后期就是真题和模拟题了,见识足够多的题型,总结技巧,对于考研数学来说,刷题量还是比较关键的,考研数学的题型可变化范围不大,所以很多所谓的新题型,其实在很多老师的押题卷甚至练习册中都出现过,对于数学而言,重视基础的同时,要在后期提高刷题量,也是数学提分的一个有效手段。

重点要讲的就是专业课的复习策略:对于408而言,包含了计算机专业的四门课程,分别是《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的任务量是不次于数学(一)的,对于其他专业而言,专业课可以放到最后,但是对于408而言,专业课的复习是要贯穿始终的,因为四门课的知识点很多,且细枝末节非常繁琐,所以需要不断的查漏补缺,不断的在做题中发现自己遗漏和遗忘的知识点。

统考408的四门课教材推荐分别是《数据结构》-清华大学.严蔚敏;《计算机组成原理》-唐朔飞;《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子瀛;《计算机网络(第五版)》-谢希仁。但是教材中的内容讲的比较全面,其中部分是不考的,建议复习重点还是以考研辅导资料为主。其中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偏理解,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所以前期以攻坚这两门为主,数据结构的复习,第一遍要偏结构的定义和算法的思想,不必拘泥于算法的实现,理解了结构的定义和算法的思想,就能够拿到数据结构中大部分的分数,至于代码的实现,在理解的基础上自己实现即可。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复习,主要在于各处细节的复习,组成原理会考的很细,知识点也很零散,前期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理解,包括原码补码的加减乘除,甚至乘法器加法器,指令的执行流程等,组成原理的考点大多在细节处,需要认真的抠每一个小的知识点,操作系统和组成原理中重合的部分较多,但是出题角度又不完全一样,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都是靠大量背诵的科目,在第一遍理解的基础上,花时间背诵就能拿到比较好的分数,408的复习建议至少三轮,因为知识点太多,所以一轮是不能完全覆盖记住的,第二轮第三轮要不断的查漏补缺,对于一些不常见到的知识点更要主要复习,以免遗忘,408的后期复习和数学不同,不在于题目的难度和深度,而在于要对抗遗忘,不断的提升复习的广度、覆盖度。

准备较早的同学,建议第一轮复习按照一月一本书的进度,四个月把四门专业课复习完第一轮,第一轮是最艰难的,后续的查漏补缺会轻松很多,而且第一轮过后就可以适当接触一些真题了。明白真题的出题方式,第二轮复习,就知道该重点记忆哪一类知识,第二轮尽量在暑假结束前完成,因为后期大量的时间要留给政治和英语,而专业课的内容繁多,如果不能尽早结束前两轮复习,后边就可能没有时间进行第三轮复习,对于计算机专业课而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重复,大量的重复,因为需要记忆的内容很多,在备考的过程中,反复遗忘是不可避免的,增加复习次数,就是对抗遗忘的有效途径。三轮复习结束后可以刷真题了,如果一轮结束就刷了真题的同学,这个时候也建议二刷,统考真题非常具有二刷的价值,在刷题的过程中,遇到不会或者遗忘的知识点,要回去重新复习,11到12月,一般都会有各种总结和模拟卷,这时候需要在刷模拟卷的时候,同样需要不断查漏补缺进行复习,这个阶段去看各种总结资料会更加省力。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复试在每年的3月份中下旬进行,疫情三年北大计算机一直采用线上复试的策略,而且线上复试只有面试,所以准备起来相对简单,准备好英语口语并且复习专业知识即可,关于口语的准备,和报考专业(计算机系的几个专业复试流程各不相同)相关,不同专业对口语考察的方式不同,具体流程在进入复试后,北大会安排负责复试流程的老师单独告知复试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文档和材料。之后就是调整好复试状态就好,主要看临场发挥,北大的老师喜欢根据你的本科成绩单问一些感兴趣的内容,但是不会过分关注各科成绩高低,如果有条件可以适当复习一下学过的科目,也可以关注下各位所报考专业的老师最近的研究方向,北大的老师们喜欢问学生一些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来选择学生。鉴于现在疫情的形式没有之前那么严峻,所以考生还要做好恢复线下复试的准备,相对线上复试,线下复试的流程要繁琐很多,按照疫情前的经验,线下复试需要准备机试,机试的环境是open judge,考生自行在上边找到往年的题目和题库进行刷题,机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是机试不合格无法参加面试。线下复试在有些年份还需要进行笔试,会计入复试总分,考生也需要进行一定的专业知识的准备。

北大21年10月院系调整后,计算机学院和智能学院的招生名额都扩充了近一倍,目前每个专业稳定在5-7人的招生名额,总体名额在25个左右,加上弃用难度较高的801,改用统考408试卷,比之前竞争压力相对有所降低。

4、写给学弟学妹的一些鼓励

考研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战线较长,在这个过程中不止要攻克难题,还要不断的对抗遗忘,尤其是选择了较高目标的同学们,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热门高校和专业的录取难度也逐步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的经历各种打击,但是只要铭记最终的目标,并一直为之奋斗,春暖花开之日,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加油,各位准研究生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