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考研成功上岸的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应该也会因人而异。我只想说的是:在暑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定好学校,因为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所定的学校进行,收集资料也是学习的一种能力。我的本科作为林学专业,在考虑考研择校和定专业的时候,北京林业大学作为林学人心中的最高学府,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试点高校。因此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报考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今年的考研压力也很大,竞争也极为激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也是更倾向于林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其中之一,对比了林学一级学科下分的二级学科的不同专业进行比较,我最终选择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这个专业,也是想在这方面进一步的进行了解和学习,不论是为了学历,还是为了梦想,都想拼尽全力试一试。在对比了不同年份的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和自然保护区学院各专业的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报录比,师资力量,科研教学成果,学科及研究方向,支持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各方面考虑,最终选择报考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植物方向,2021年野保动物:35,90,327,招生15人, 野保植物:50,90,320 ;招生为8人。2022年分数线为野保动物47,90,351 ;招生名额为15人;野保植物43,67,290,招生为9人。植物方向名额较少,所以竞争更为激烈。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我大概是9月份才开始接触政治,结合徐涛的核心考案以及网课来学习,同时学一节课做一节课的 1000 题,以及使用小程序在空闲时间进行反复刷题,总结易错点以及考试频率较高的知识。由于高中时没有学习政治,所以对考研政治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学习政治的时候也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理解和背诵,除了学习徐涛老师的网课之外,我还参考了公众号空卡空卡的总结的资料和文档,帮助我进一步的理解学习考研政治,对学习的政治知识进行复盘和理解以及最后考研的两周背诵肖4肖8的时候,也是通过空卡空卡的视频进行理解背诵。最后我的政治考了60+分,虽然这个成绩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由于专业课和数学花费的时间太多,所以在政治上时间紧张,准备的并不充足,但是最终得到60+的结果,我也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考研英语:英语显而易见的就是要不停的反复的背诵单词,我推荐的书是王江涛老师的,十天搞定考研词汇,用起来非常方便,非常便携。重点方面的话,是练习往年英语阅读,但是英语阅读初期最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后来通过唐迟阅读的网课视频学习之后,阅读方面的阅读方面的成绩不断提高,可以保证五个选择能够错一到两个。关于英语作文是背诵了考虫作文的模板,简单易背,比较清晰,需要会默写的词汇也很简单,贯彻整个考研英语的过程的单词背诵虽然是很枯燥乏味的,但是我仍然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在最后的考研成绩中获得了60分的成绩。

 考研专业课:专业课的是李俊清老师的第三版《森林生态学》,以及牛翠娟老师的《普通生态学》这两本,由于本科专业是林学专业,并学习过生态学方面的知识,对知识也比较熟悉,所以在准备专业课的时候,向师兄师姐购买了往年的真题以及笔记进行背诵和理解。在此强调,背诵简答题并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背,而是理解重点词汇并进行理解知识点。并且,专业课考试中的题目常常有往年真题里已经考过的知识点,所以对近几年的知识点进行总结,重点背诵考试频率较高的专业课知识点。虽然参考书是两本,但是重点是李俊清老师的第三版森林生态学这一本书上,我背诵了三遍森林生态学这本书,后期重点背诵往年真题总结的资料和笔记,最终在专业课我获得了130+的成绩。

 考研数学:考研数学因为是考的314数学农,所以主要是按照数三的学习过程来学习,参考了张宇老师的网课以及进行了大量的练习,数学是这四门考试中最难的一门,也是花费我最大精力的一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知识点不断的进行练习练习再练习。

 三、复试准备经验

 由于我的初试成绩分数比较高,并且在分数出来之后及时联系了导师。因此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并没有很紧张,我准备了中文和英文的自我介绍,和植物学方面相关的知识。在线上复试的时候,我的表现也很出色。

 四、最后结语

 说了这么多,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寂寞,但因为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特立独行和众不同的行动。相信我,你的人生因考研而变得精彩,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我们曾经竭尽全力的去尝试过。祝你们成功!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式淋漓的鲜血。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