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技术专硕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报考江南大学的计算机专硕是因为首先江南大学是一个211院校,对于我以后就业或者说考公都是有帮助的;其次计算机的评级是B-;最后它往年的录取分数并不高,属于认真复习就可以达到的。

关于学校的招生情况,这几年一直在扩招,录取的人数是比较多的,22年计算机专硕就录取了80+人,整个人工智能学院录取人数不到300人,报录比大约是6:1。

学校的专硕分为三种,计算机、软工、人工智能。三种在初试时考的科目不同,但是录取线有所区别。计算机与软工的录取线几乎是一样的,但人工智能因为是22年刚开的方向,录取线比较低,22年大约是310就可以上。

关于复试分数线,在21年及以前都是300左右,但是22年开始,分数线上涨,计算机和软工专硕的分数线达到340分,所以难度是有提升的。再加上逐年的内卷,录取线依然还有上升的趋势。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

需要的书本:1000题、腿姐背诵手册。

我是暑假的时候才开始复习政治的,一开始就是跟着徐涛老师的强化班在看网课,再配着肖1000题。在暑假期间学习了两门科目,马原和史纲。

暑假结束之后,也就是9 10月份的时候开始学习毛中特,但是这一部分知识非常多,所以刚学的时候比较费劲,这一部分还需要大量的刷题,需要重复的刷1000题毛中特部分。

思修我是很后面才开始看的,这一部分就是跟着腿姐的背诵手册来的,做1000题,然后在背诵手册上划重点然后背诵。时政方面后边腿姐都会整理出来,跟着背就可以了。

 考研英语:

需要的资料:英一英二真题。

英语这一门,前期的时候就是一直背单词,推荐墨墨背单词APP。背单词是一个持久战,前期可能背的有点困难,但到后边会越背越快,我是背到了初试前一天,但大概九月份开始我就是一直在复习那些单词了,每天就是花十几分钟过一下。

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学习语法,但是这一部分也没必要学的很细致,只要会分析句子就可以了。后边就一直开始做真题,前期做的比较慢,一天可能就一篇真题,每做完一篇就会对着唐迟真题阅读课进行订正,了解出题者的思路,也学习到了很多阅读的逻辑,对后面做题有很大的帮助。

完形填空、新题型阅读和翻译我是在10月开始准备的,这几个部分我就是自己看感觉做的,因为你做了大量的阅读理解之后,做完型和新题型甚至是翻译也是有帮助的。最后是作文,作文的话首先是先学习一些作文的框架,再整理出高级的句子,自己熟练的运用到自己的作文里,反复练习,反复修改就可以了。

 考研专业课:

江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课是851算法与程序设计,主要考察三个方面: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

参考书目:《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王晓东版、《数据结构(C 语言版)》严蔚敏主编。

重点是考察数据结构和算法。试卷上的题目都是大题,大概有七八道。题目难度据我观察,每年会有一道比较难的大题。我大概是六月份开始学习的专业课,但我觉得如果要求稳的话还是可以早早准备的。

对于数据结构,如果不是跨考的同学应该都在学校里学过。可以在5-7月份再学习一遍数据结构,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好做笔记,记录重点。在第一遍学习的时候,可以做一点题目,辅助自己理解,加深记忆。等全部课程学完之后,再大量的刷题,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因为数据结构主要就是考察代码的书写。而且可能第一遍刷题没有办法把所有的题目都做出来,所以可以进行第二轮刷题,将上一轮的错题再刷一遍,如此往复。

对于算法,这一部分可以在学完数据结构后学习,8月份开始,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可能很多人没有系统的学过算法课,851考察算法主要考察:分治、动态规划、贪心算法。其实还有回溯和分支限界,但是这两个考察的比较少,所以可以最后的时候稍微复习一下,重点是前面三个算法好好掌握。可以对着参考教材那本书《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来学习,书里有各个算法的经典例题,考试的话题目可能是一样的,或者是十分类似的。这一部分需要自己好好整理,首先算法的思想很重要,其次是如果有些算法的代码比较简单的话,也需要记忆一下,以防考到。这边后边也可以去CSDN或者力扣上面找题目,上面会有很多大牛提供很多很棒的解法,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一块的要求就是,最后拿到一个新题目,可以知道它是用哪一个算法,以及如何去分析解题。后面关于备考,我还是觉得有比较吃力的部分,于是各种对比和考虑之下,报了新祥旭考研的一对一课程,是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的授课计划,更贴合我自己的学习习惯,所以整体下来效率比较高。并且会提供比较齐全的真题、笔记和讲义等资料。大家可以自主对比和选择。

 考研数学:我是考的数学二,有高数和线代两个部分,高数肯定是要早早的学习起来的,最好两月底三月初就开始学习。

配套资料:《张宇基础30讲》、《李永乐线代》、660、数一数二真题、1000题、。但是1000题比较难,我最后也没有做完,660可以刷一刷。

跟老师的话武忠祥和张宇都是可以的,我在三月份到六月份学习完了高数的基础部分和线代的基础部分,每次学习完一个章节就会做对应的课后习题。

七八月份是学习了高数强化课程,学习过程和基础课程一样,学完做习题。

九月份就开始刷真题,每次抽出连续的三个小时来做真题,但是也用不了三个小时,做完之后就开始改试卷然后订正。

真题刷完之后就是买模拟题开始做,比如李林6+4,张宇8+4,武忠祥6套卷,都是可以买来做一做的。数学这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刷题,要坚持刷题,提升速度以及准确率。

三、复试准备经验

 关于复试,因为是线上,比较简单,有三个环节:专业课抽题、文献翻译、综合面试。

专业课方面,就是根据复试的文件,看四本书的重点知识。因为是线上抽题,不可能叫你做什么计算题之类的,所以重点就看这几本书的概念类问题,进行整理背诵。

英文文献翻译:这一部分可以看一看AI领域的一些专有名词,因为单词可能大部分都认识,但是专有名词的翻译可能和我们平时的翻译有一点点区别。

综合面试:首先就是准备自我介绍,英文和中文的都需要准备。其次是老师可能会问的一些问题,比如你的毕设是什么,做的什么方向的,你的创新点在哪里;你研究生有什么规划;为什么报考我们院校;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等等。而且面试时要从容大方,最重要的是不要不懂装懂。

四、最后结语

之前有看过一段话,将考研比作在漆黑的房间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但等到上了考场,灯开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所以只要认真准备,努力就一定会有汇报。加油!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