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英美文学方向)学硕保研经验贴

1. 招生情况:

 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下面分了四类,分别是01英美文学、02 英语语言与文化、03 美国文明、04翻译理论。 01和03方向属于文学方向,但是02属于语言学方向,04属于翻译方向。每个学校对英语语言文学的分类都不一样,有一些学校在这个专业下面仅包括英美文学,但是南师大则包括英美文学和语言学以及翻译。

南京师范大学2022年录取推免生40人,考研生10人,共50人。推免过程中,第一轮筛材料会通过将近200人,在推免报志愿前一天早上进行面试,几个专业同时进行,英语语文学下属的所有方向均会在一起面试。晚上九点会直接出排名,最后根据排名筛选出100人上下,最终按排名顺序进行录取。

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推免生24人,第一轮材料筛选通过180人左右。

这个过程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南京师范大学在第一轮筛选材料时并不算是非常严格,但是学校研招网的要求和外国语学院官网上的要求会有所出入。

2. 择校原因:

南京师范大学是江苏省有名的文科类211院校,也是著名的师范院校,建有江苏省重点研究基地“江苏文学翻译与研究中心”和“江苏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学科评级均为A和A+,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先后由海外知名出版社发行出版了三种英文学术期刊:《中国符号学研究》《中华人文》《语言与认知科学》,其中《中国符号学研究》已被ESCI和Scopus收录。

目前南京师范大学在语言学,尤其是神经语言学,脑电语言学方面产生了很大的成就,在该领域的研究已经在全国数一数二,所以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校区是在随园校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处于南京市中心位置,为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南京这个城市本身我也是非常喜欢的一个城市,所以在南京的高校也是我当时准备进行保研时候首选的学校。

3. 考试内容:

 南京师范大学22年线上预推免由于第一轮面试人数过多,所以采取了高效面试。即面试每人只有三分钟,一分钟进行自我介绍,两分钟进行C-E视译,时间差不多老师会提醒你,然后叫下一位同学进来。

 因为三分钟时间非常短,所以在面试时一些外在表现也同样重要。关于一分钟自我介绍:首先一定要在面试之后准备好自我介绍的内容并且熟背,因为在一分钟自我介绍中,老师可以根据你的发音流利程度,吐字是否清晰标准,词汇句式和语音语调,以及你的一些神态和表情都会受到考察,因此在准备时候,一定要反复对着镜子进行练习,纠正一些行为上的问题,并且一定要恰好时间,不要超时。另外,线上考试的时候,网速和老师选择的面试教室都是影响效果的很大因素,面试时间较长的时候,每位老师都会对你提出问题,如果你听的不够清楚,一定要及时向老师反馈,因为在有的面试过程中,老师离电脑的位置较远,因此也很难收音,所以遇到自己或者老师那边的问题都不要惊慌,一定要耐心。最后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着装整齐,这是留给老师的第一印象。

关于视译:南京师范大学视译是每年的必考内容,无论考试内容多少,视译都是必考项。可以说这个视译难度很大,内容为政经翻译,而且因为准备时间不多,基本需要你拿到材料浏览一遍就要开始翻译。22年的翻译内容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些内容, 其中包括“五个坚持”等专业术语,前几年还有考过比特币等的经济翻译。

 这一部分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参考最近的一些新闻实事,和政府工作报告。实在不会也没有关系,老师还是比较看你的临场反应的,无论对错,一定要流利的翻译完。

21年南京师范大学推免除了视译和自我介绍,还考了一些文学的专业问题和个性化问题,比如文学问题会考到:你所了解文学理论有什么?和一些名词解释比如: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特点,清教主义等。个性化问题比如:你的研究生规划是什么?为什么选择文学/英语这个专业?你未来的职业选择是什么?诸如此类。在备考中,我还是觉得有比较吃力的部分,于是各种对比和考虑之下,报了新祥旭考研的一对一课程,是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的授课计划,更贴合我自己的学习习惯,所以整体下来效率比较高。并且会提供比较齐全的真题、笔记和讲义等资料。大家可以自主对比和选择。

4.总结:

总结来看,无论是哪个学校的英美文学专业,对保研的英专生来说,自我介绍和文学基础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有的老师会考一些比较基础的作家作品,和名词解释,有的老师也会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来进行一些提问和考察,比如有的研究戏剧的老师会关注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和喜剧,有的研究诗歌的老师可能会问到某个作者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什么,所以考察的内容五花八门,但是离不开基本文学素养,所以在进行准备的时候一定要细心。

另外,如果23年之后的预推免都变成线下,那么预推免有可能会增加笔试或者延长面试时间,那么考察的内容也将会变得更加全面。所以23年有意向推免的同学可以在夏令营期间努力表现,争取能拿到1-2个优秀营员,以免在预推免期间太过于被动。在预推免过程中,也可以尽可能的多投学校,尝试不同层次和方向的学校,从而加大自己成功的机会,最后预祝各位同学成功推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