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天津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化学工程方向)考研经验贴分享

院校选择:

首先我本科的专业就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考研的时候还是报考本专业。天大作为全国化工专业排名第一的学校,学校专业实力是毋庸置疑的。此外,相比于清华、浙大等top高校,天大的考研难度相较于这两所较低,主要体现在:1.招收人数多;2.专业课(化工原理)题目相对简单。所以综合考虑报考天大的化工专业。

天大的化学工程专业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对应的专业名称是“081701化学工程”;专硕对应的专业名称是“085600材料与化工(化学工程方向)”。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开始,专硕分为化学工程方向一和化学工程方向二,两个方向分开招生,区别仅初试课专业不同(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在此之前,无论初试考物化还是化原,均在一起招生。

2020考研时专硕分数还较低,340左右还有很大机会上岸,这就直接导致2021年报考专硕的人数激增,同时2021年缩招,导致专硕分数抬高很多。2021年专硕上岸初试最低分为346,大部分人的分数都在370+,350-360仍有可能复试没过。与之相对应的是学硕分数很低(因为20年学硕分很高大家都不敢报了,都报专硕了),350+基本可以稳上岸。2022年由于缩招严重,学硕和专硕分数都有所提升,学硕最低录取分数在374,整体在385+;专硕方向一(化原)最低357,整体在370~380+,方向二(物化)最低355,整体在370+。

总体而言,天大化学工程专业这两年处于缩招和分数上涨的状态,且400+分数较多;专硕学硕报考情况不好预测,整体还是学硕分数略高。学弟学妹在备考的时候还是尽可能充分准备,初试分数尽可能考高。


 初试经验:

政治:政治科目的学习不建议太早,9月开始为宜。政治前期的学习以听课和理解为主,尤其是马原科目,需要充分理解,不能单纯靠记忆。每节课听完以后可以适量做题,以巩固课程学习成果。尽量在11月之前结束一轮课程,然后进入做题阶段,做题以选择训练为主,

英语二:首先,英语备考最重要的是背单词,背单词需要从第一天背到上考场前。英二相对于英一较为简单,如果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暑假直接从做真题上手,以做真题为主,每天保持背单词和做阅读即可。如果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尤其是语法较差),建议先从语法的学习开始。语法的学习需要较长时间,针对基础较差的同学建议提早开始。

英语复习最重要的是真题,而真题中最重要的是阅读,每一篇阅读都需要认真对待。阅读要限时做,最开始可以一篇时间长一些,20min左右,等到后期做的题比较多了以后,时间要适当缩短3-4min,最后一篇阅读的时间在16min左右。阅读中碰见不会的单词可以记下来,当成生词去背诵。做完阅读一定要反思,答案为什么这么选,尝试去理解正确答案的思路:“这么选为什么对”,而不是“我为什么错了”。最后留2-3套阅读,等到考前练习手感使用。其他题型(如翻译、完型等)等阅读真题做完后(大概在10月左右),再有针对的来做。完型是性价比最低的题型,切勿花过多时间。个人不建议做完真题后再去做英一阅读,两者思路差异较大,容易影响对英二阅读的判断。作文建议最后半个月到一个月准备,小作文格式很重要,批卷基本就看格式,且小作文拉不开分。大作文比较拉分,建议多背几种模板,重点复习。

数学二:数学是战线最长的科目,一定要持之以恒。数学不管听什么课,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到做题上,每个知识点/课程学习完以后,要刷足够的题型来巩固。考研后期要重视选择填空的训练,小题在数学卷上很拉分;注重知识点的查漏补缺,碰到不会或者不清楚的知识点或概念,不要逃避,及时重新学习,争取一次学会,不然会越攒越多,越多就越不想学,恶性循环。到最后两个月一定要保持做题手感,不能在顾及政治和专业课的时候忽略数学。(我个人数学不太好,在此就不多赘述了,总之就是做题最重要,说一千道一万最后落脚点还是会做题)

化工原理826:天大原理分为两部分,化工原理(125分)+化工原理实验(25分),化原部分由选填(约40分)和计算大题构成,计算大题共6道,分别为流体流动、过滤、传热、精馏、吸收、干燥。天大的化工原理整体难度不高,大题题型比较固定,以上提及的每一种单元操作各出一道大题;选填的知识点考察较细,很多是书上一些小概念,需要重点注意;实验包括选填和简答,内容均为化原相关实验知识,或者化工原理中的知识点,简答可能有画实验流程图,需要注意。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化工原理前期复习需要把知识点多巩固,不求快但求扎实,掌握计算公式是最基本要求,还要多做题,只有做题才能发现自己哪些公式记得不熟练,计算步骤容易出什么问题,化原大题很容易眼高手低;除了大题计算,还要重视选填的小知识点,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就要把书上的相关知识点多看一看。化原做题以真题为主,真题以2000年以后为主,大题一定要亲手算,切勿眼高手低,只有思路但计算不对。小题碰见不会的知识点多翻课本,并且要重点记忆,小题填空可能出以前的原题!!!实验在最后两个月开始,一定也要重视,看课本与做题相结合,查漏补缺,很多人容易忽视实验导致丢分。

总之对于化工原理,大题是必拿分,小题和实验是区分度。保证大题的准确率和得分率是基础,在此之上对小题和实验的知识点要多记多背,才能把成绩提高。

化工原理参考书:《化工原理》(第三版,一定要买天大的书,有些知识点和计算题的字母可能不同),《化工原理实验》第二版


复试经验:

复试考核分为四个部分:英语口语(15)、专业课反应工程(65)、实验(30)、综合面试(90)。

英语是抽题汉译英,有的组可能有自我介绍,所以需要重点准备一份自我介绍,背熟练。英语不建议花费大量时间,性价比不高。

反应工程是复习的重点,尤其对于线下复试,反应工程是以试卷考试的形式考核,是最拉分的科目。2020-2022复试均为线上复试,考核形式为抽题和问答,侧重于基础知识和概念的考察。但2023以后很大概率线下复试,线下考核以计算题为主,对于常规的反应工程计算(如理想反应器的计算,停留时间分布的计算,气固相反应动力学推导,内扩散有效因子)要熟练掌握。要多做做项相关题目,熟悉各类出题题型。如果是线下复试,相关基础知识的记忆和背诵可以稍微缓一缓,不需要记得那么细致,只需要老师问起来能答上即可。

实验主要内容为化工原理实验和少部分物理化学实验,仍然是以抽题回答的形式。对于初试考化原的同学,实验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知识点重合度很高。实验的重点包括:测量仪表的使用,单元操作基础操作。把相关的知识点重温一下即可。

综合面试也是先抽题问答,题目绝大多数为化工原理相关知识,对于考826的同学优势较大。回答完题目,老师会根据你的情况和简历展开提问,包括科研经历、毕设、基础知识的提问。对于自己的毕设一定要非常熟悉,能够自圆其说;如果有相关科研经历的同学需要把做过的东西再熟悉一遍。综合面试非常看临场发挥状态,回答的时候千万不要怯场,逻辑思路清晰、回答自信,一般都能拿到不错的分数。

 对于初试备考,大家一定要沉下心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复习,切忌浮躁或者自我感动,把东西学透学明白,每一科按照计划来走,数学和化原多做题。只要认真、踏实地学,最后都能收获到理想的初试成绩!复试需要提前准备,做足功课,专业课扎实学多练习,面试时自信、沉稳、有条理。

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顺利上岸,圆梦北洋!

(本文为新祥旭考研的原创经验,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