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市场营销专业2024考研攻略

一、院系介绍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由北京电影学院同意建立,由国内外从事电影产业发展研究和实践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业界以及相关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学术研究机构。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立足北京、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电影产业综合性、服务型的科学研究和咨询机构。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宗旨和基本任务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团结国内外从事电影产业发展研究和实践的各界人士,围绕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与发展两大主题,通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调查研究和经验推广,业务培训和咨询服务,为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领导下的,由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主管的院务会负责制。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院址设在北京市北京电影学院校内,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合署办公。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

一、立足中国电影产业前沿,研究中国电影产业高端课题和核心问题,为电影产业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和未来格局提供建设性建议。

二、为业界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支撑我国电影企业的管理与运营发展。接受国内外企业、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委托的电影产业研究和咨询项目,提供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专题调查报告和信息资料。

三、站在世界前沿,与国际接轨,研究以好莱坞为代表的世界电影产业发展格局及现状,与海外相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学术交流关系,开展电影产业合作研究、学者互访等学术活动。

四、服务教学,培养人才,为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更好的学术与科研平台。

二、招生目录(参考23年招生)

学习方式: 全日制

招生人数:8(拟接收推免1人)

研究方向:培养有一定电影艺术基础,同时又具备有关电影企业发展、市场研究、行业竞争、企业战略策略设计与实施、策略管理与评价等专业理论能力的学术人才,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营销意识,能独立进行电影市场研究与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考试科目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③艺术基础理论

④电影经济管理学

三、复试分数线

2023年:总分362,政治40,外国语40,业务课一60,业务课二60,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总分:310

2022年:总分361,政治40,外国语40,业务课一100,业务课二80,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总分:251

2021年:总分346,政治38,外国语38,业务课一57,业务课二57,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总分:无

四、参考书目

艺术基础理论

一:教材类

《中国美术简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教研室集体编写 高等教育出版社

《艺术学概论》 彭吉象 北京大学出版社

《艺术概论》 王宏建 文化艺术出版社

《艺术学原理》 王一川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电影史》 钟大丰/舒晓鸣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二:阅读书目

《中国艺术精神》 徐复观 广西师大出版社

《谈美》 朱光潜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美学散步》宗白华 上海人民出版社

《美学原理》叶朗 北京大学出版社

《认识电影》 (美)路易斯·贾内梯 中国电影出版社

《什么是艺术》 (美)沃特伯格(Wartenberg T.E.)著,李奉栖译 重庆出版社

《艺术:让人成为人》 (美)理查德.加納罗等著,舒予/吴珊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艺术的故事》 (英)贡布里希 广西美术出版社

电影经济管理学

1.《产业经济学》

2.《影视统筹学》季伟

3.《微观经济学》高鸿业

4.《宏观经济学》高鸿业

5.《管理学教程》周健临

6.《电影艺术词典》许南明

7.《电影电视制片管理学》于丽

8.《媒介经营与管理》吴曼芳

9.《创意制片完全手册》莫琳·A·瑞安

10.《电影经济学》唐玲玲 重点

11.《电影市场营销》俞剑红 重点

12.《影视制片项目管理》巩继程 重点

13.《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每年九十月出版购买最新一年

五、高效全科备考一对一定制课程

1.全科一对一备考包含公共课一对一以及专业课一对一,由北大风景园林近两年高分上岸学长学姐进行辅导,根据学生基础灵活分配课时

2.课程包含内容:

线上辅导:报名后即可开始学习,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备考时间,各科基础等合理分配课时

线下答疑:和学长学姐直接线上沟通,不限次数,全程免费

考研资料:历年真题:专业课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内部资料:专业课内部重难点讲义和常考知识点笔记梳理;

择校指导:考试科目、历年真题、招生简章、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等综合性对比

其他资料:相关出题导师的期刊文章及论文集、案例分析补充材料等

教务老师全程跟随,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沟通调整

3.和其他机构对比

新祥旭:

1)成立17年,积累的师资库非常丰富,随报随学

2)课程安排灵活,学生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3)能够针对学生基础进行教学,因材施教

4)配套服务完善,从报名服务至考试前

5)价格稍贵

部分机构:

1)师资不全,报名了可能没有老师,浪费学生的时间

2)视频课程质量参差不齐,不具备针对性,学生不会的讲,会的也讲,浪费时间精力

3)资料不全,参考意义小

4)价格便宜,几十的都有,但是对考研帮助小尤其是备考名校,完全没必要

4. 报名流程

咨询课程-支付学费-签订协议-安排老师指定辅导计划(报名至考研结束全程辅导)-老师辅导-教务老师全程跟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