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2024年上海大学历史学保研经验

一、个人基本情况

本科院校:普通一本(双非院校) 

专业:历史学

成绩:专业第3(前5%)

四六级:通过四级,六级未过

夏令营:重庆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历史学方向)

夏令营offer:重庆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保研院校:上海大学文学院

二、保研时间线

1、7月之前:准备阶段

2、7-8月:夏令营报名、参营阶段

3、9月上中旬:预推免

4、9月下旬:九推(正式推免)

三、保研tips

(一)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学习,并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和往年保研名额估计自己是否能拿到保研名额;同时也要尽量多的去阅读专业书籍,多积累一些专业用语,这在之后的夏令营面试中很重要!

准备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写一篇学术论文!因为后期在报名夏令营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院校都要求提交自己的代表作,论文在一定程度决定着你是否能入营,同时论文也将是夏令营给予优秀营员的一个重要考察因素。(关于夏令营参营论文,一般只要做到格式正确,论文结构完整,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即创新性,字数达标即可)

*(不同院校保研资格名单发布时间并不固定,我一直等到九月份预推免的时候才确定自己获取了保研资格,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不能百分百确定自己能拿到推免资格,在暑假的时候一定就要做好考研的准备,可以保研和考研两边下注,同时准备。)

(二)参加夏令营

每年的7月左右,各大高校就会发布夏令营简章,大家只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查看各大院校的官网,并根据简章认真准备材料投递即可。(各院校对材料要求并不相同,但是大都会要求营员准备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本科学习成绩单必须盖章、四六级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推荐信、学术代表作……)

我在暑期的时候因为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获取保研资格,所以是考研、保研双线准备,我总共投了重庆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历史学方向)、中山大学(珠海分校)、华中师范大学近现代史研究所等院校,但是只有前三个院校给我了入营资格。简单说一下自己参加的几个院校:

1、上海大学文学院

院校优势:地处上海,区位优势明显,整个地区有众多顶尖学校,适合后期深造,适合本科院校不好但是想进一步专业学习的同学;师资力量强大,世界史师资力量尤为突出;上大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较多;除开调剂生,研究生奖学金基本上实现全覆盖。

竞争难度:世界史方向人数众多,不乏有985院校学生参营,竞争难度较大;中国史方向竞争难度相较世界史较容易,但是人数也较多。

夏令营内容:上大夏令营主要内容为开营仪式——讲座(一般为三场)——无领导谈话——提交夏令营报告(根据讲座内容提交)——毕营——优秀营员名单公示。

重点提示:上大夏令营期间没有任何面试,所以在参加讲座的时候要积极和老师互动,给老师留下好印象;无领导对话实质上是给定一个题目分小组进行发言讨论,这个过程老师不会参加,但是会有研究生或老师根据你的发言记录打分,所以一定要积极参与进去;另外,上大夏令营因为不直接面试,所以大家要注意!即使拿到优营,仍需要参加预推免时的面试,如果表现太差,即使有优营也会面试!但是在同等条件下,上大会优先考虑录取优秀营员。

2、重庆大学

院校优势:地处重庆,学术氛围较浓厚,重点是竞争较小

竞争难度:参营人数众多,但给的名额较多,综合竞争压力较小,但是每年保研名额较少!

夏令营内容:讲座+面试(直接面试,一般是三位老师左右)

重点提示:重庆大学在面试前会给今年拟招生老师的名单让你选择一位老师,在选择老师的时候一点要慎重,因为之后面试的时候这个老师基本上都会在场,所以在选择老师后,最好去知网下载该老师的论文,对该老师的研究方向有一定的了解。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农的夏令营并没有历史学方向的,当初也是考虑到985院校的实力,选择性参加的,如果你对于历史学并没有十分强烈的兴趣,只是为了学历,或者你本科院校出身不大好,可以考虑一下985或211院校的较为小众专业,如科学技术史、社会工作等。

西农的优势就在于你只要获取优秀营员的资格,你后面就可以直接推免,基本上就不会有后续面试了。夏令营也比较良心,基本就是两天左右,夏令营内容基本上就是一场讲座+面试,值得注意的是某部分专业采取的是群体面试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面试。

* 夏令营中的一些关键tips

保研夏令营实际上是一种提前锁定生源的行为,绝大部分院校都承诺夏令营中的优秀营员可以获得具有一定效力的优先录取。(但是并不是所有院校都会承诺优先录取!例如上海大学就仍需要二次面试,如果表现很差依旧会被刷掉。)

如果在夏令营中表现优异顺利拿到优秀营员,即使最后你不能获取保研资格,你也可以在考研时选择选择报考该院校,会有一定的优势。

参加夏令营,无论能否拿到优秀营员,最重要都是要和老师多交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老师互动,在讲座结束后向老师提问,因为夏令营给与优秀营员的资格的时候,会询问老师意见,你要是能够和老师多多交流,留下一定的印象,就会很有优势。

(三)预推免

九月中旬的预推免事实上是最后一轮面试了,在这一时期,基本上全部学校都会发布今年的推免生招生要求,你可以选择性参加,如果之前已经拿到优营,且对方学校明确指出优营不需要二轮面试,你直接等九推填报系统就好。如果院校要求你需要二面,一定要记得在这一时期选择该院系进行面试!同时你也可以参加其他院校的预推免面试,我就在这一时期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近现代史研究所的面试,对方也给与了我名额。

(四)九推面试(部分学校不要!)

经过预推免面试之后,9月28号开始的系统填报基本上是流于形式,因为各院校已经通过夏令营或预推免确定了自己的录取名单。只等系统一打开,学生和院校填写、确认走完流程就好,并不需要面试。

值得注意的是预推免和九推在日期上相差不远,也就是两三天的事情,如果你同时参加了多个院校的预推免,且表现较好的话,会接到先出录取名单院校的电话,要求你在系统开放之后只填写他们院校,请慎重考虑是否答应对方哦!

四、关于面试技巧

无论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面试都是占据最重要部分的,简单说一下面试中的一些注意内容。

(一)专业面试

1、熟悉教材,对各方面的知识点都要有一定的储备,最好要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让知识自洽;

2、必须阅读一定的专业书籍(专业书籍不是教材!!!),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如果你对什么是专业书籍不大了解,可以去豆瓣上搜索一下,精读一两本你感兴趣的!面试的时候老师最容易提问你阅读过哪些专业书,来了解你的水平。

3、对于专业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可以提前做好答案,以备老师提问,如:你如何看待历史,你最感兴趣的学者是谁、请简单介绍一下……

4、面试中一定要注意自我介绍,千万不能给自己挖坑!自我介绍的时候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最好不要提,例如你如果并不熟悉口述历史,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就不要提到你上过口述历史课,因为老师在面试的时候的提问很多都是依据你的自我介绍进行提问的。

5、对于你的学术代表作,一定要熟读,最好在面试前总览一遍,面试的时候老师会根据你的学术代表作以及与你论文相关的研究提问相关问题。如你论文的创新点是什么?你的核心文献是什么?你如何看待你在论文中提到的某一问题……

6、面试结尾如果面试老师问你时候还有其他问题,一定要抓住机会向老师提问!尽量根据你的论文提问相关问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的问题最好!这是你最后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但是正常提问就好,不要哗众取宠。

(二)英语面试

绝大部分学校的英语面试由自我介绍(有的学校没有英文自我介绍!)、朗读翻译一段英文、英语提问组成。

英语自我介绍可以自己提前准备,建议写完后找英语专业老师帮你检查一下,派出语法错误,当然!英语自我介绍也不要给自己挖坑!不会或者不是很懂的尽量不提。

关于英文提问,一般都是比较简单的,很少会提问专业问题(老师也是知道我们的水平的,不会故意问难我们),主要尽可能的语言流畅就好。

绝大多数学校英文面试都是采取的给你一段英文原文,让你朗读并翻译,一般来说原文并不难,不会出现过多生僻词,你只要流畅的读完并翻译就好,遇到不会的直接跳过就好。考前可以在China Daily上找几篇文章试着朗读并翻译,增强自己对于英语的敏感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