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清华大学应用统计专硕考研经验

应用统计专业在近些年的考研浪潮中十分热门,与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的高适配性使得其颇受青睐。在清北复交几所头部高校中,清华的全日制应用统计专硕相对学费较低(2.8万元/学年)、提供住宿、认可度高,从2017级开始招生,每年面向考研的招生计划数为7人



从20年开始,清华的复试总分线涨到400分以上,近两年政治英语划线都是60分,专业课更是在22年打出了140、130的超高线。23年专业课线和总分线有所降低,推测是清华提高了自命题卷的难度,仍然是一个不低的划线。北京作为考研“旱区”,英语和政治给分也向来偏低一些。总之,清华应用统计是一个容错率极低、对专业课水平要求极高的专业。

因此在初试复习中,要求考生面面俱到,且要重点关注专业课部分,复习压力还是很大的。政治的复习思路是前期跟着课听知识点,每天抽一些时间刷选择题,后期在考前熟背押题卷大题内容。政治需要注意的点是学习的时候要带着分析的思路去做题,特别是论述题部分,不能只是盲目地记忆语料,而是要建立“语料-问题-题干材料”的分析逻辑,才能在考试时应对题目的变化。清华应用统计考察的是英语二,英语的重点永远是单词和语法,基础不好就老老实实背单词分析长难句,然后就是刷真题,在看懂文章的前提下,题目自然就不难了。至于写作部分,我不反对背模板,但想拿高分的话,我反对死记硬背模板。对于模板范文的应用思路是掌握熟背文中的重点词汇、句式表达、写作框架,在考试时灵活应用,例如我自己考研的那一年,大作文图表是快递业务,在考前我刚好看了一篇电子商务的范文,记忆了其中的关键词汇和内容,在写作文时就自然地能写出电子商务发展对快递业务的影响。套模板的大忌是一旦发现题目和背过的某一篇范文有关,就试图把背的范文全套上,这很可能会导致跑题!除非运气很好真的准备到了几乎相似的题目,一定要避免生搬硬套!

专业课一是数学三,这部分着重复习的是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两个模块,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部分,可以合并到专业课二(432统计学)的复习中来。432统计学复习好了,数三的概率论统计部分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复习数三知识点的资料不需要太多,数学考纲严谨明确、变化不大,考察的知识点来来回回都是那么些,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能听进去的参考书和网课认真听讲、做笔记,我用的是张宇老师的三十六讲,在打基础的时候,要注意建立起知识点的体系:哪些知识点有推导的关系、谁和谁可以放在一起考虑……掌握知识点的重头戏是大量做题,前期做各个知识点的练习题,后期掐着时间3小时刷一套卷子再自己订正。重点是不能囫囵吞枣,做过的每一道题都要保证自己搞懂了每一处的逻辑,不能有含糊的地方,不懂的地方及时找老师答疑;另一点是手不能停,坚持做题到上考场前一天,就算有事情也要至少做两三道题目,保持题感。

专业课二的部分,清华是自命题卷,在众高校中出题风格偏重理论证明,全卷大部分都是解答题(证明+计算),加20分左右的概念简答。推荐复习参考书是茆诗松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 · 习题与解答》、Casella(卡塞拉)的《Statistical Inference(统计推断)》+习题解答(可以在网上搜索到)。这些书的使用方式都是学习对应章节的内容+做书后习题,茆诗松的两本书内容较为简单,前4章是概率论,后4章是统计学,适合打基础,注意读书的时候不仅要掌握定理,还务必要掌握定理的证明,清华非常注重对数理能力的考察。除了《教程》中的题目全做外,《习题与解答》中有一些补充题目也需要完成。《统计推断》这本书就更难一些,适合基础打好后的深度学习,前面的概率论基础部分跳过不看,直接从统计学部分开始读,一些过于繁琐和困难的小节不需要掌握,其他部分的思想、定义、定理都是重要内容,习题仍然要配套做。如果觉得自己读书有困难,可以在网上找一些高校教授统计学课程的资源,先听课再学书。最后是真题的使用,很多同学可能没有面对一张全是大题的卷子的经验,利用真题模拟就十分必要,自命题卷子的真题不到十套,一定要在最后冲刺的阶段用来查缺补漏,哪道题有问题立刻回头翻看对应的知识点和错题,如果清华的真题不够做,那就做北大复交等其他高校的真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部分,近两年的进面人数与实际招生人数比差不多在1.7~2之间,去年最后的录取线划到438的总分,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清华应用统计的初试复试比例是1:1,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最终成绩是初试*1+复试笔试*1.5+复试面试*3.5,应统高分段人数多,难以拉开差距,复试不能放松(不过这两年也没刷掉过前几名的高分,所以排名特别前的同学也不用太紧张,但还是得认真准备!),至于后排进面的同学,这就是逆袭的大好机会!复试笔试考察的仍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题比初试难一些,参考书还是按照初试进行准备,别考完初试过了个寒假把知识点全扔了就行,不到复试结束不能放松。面试是自我介绍+英语能力考察+提问,自我介绍重点展现自己在数学和统计学方面的积累,有相关竞赛经验或科研最好,没有可以谈谈自己学过的相关课程或了解的比较深入的统计学知识。英语能力考察的是专业英语,可能有问答、阅读理解或翻译,重点是要掌握数学和统计学的英文术语,比如point estimation为点估计。

【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