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都八月中旬了,各位考研人们,你们还好吗?专业课复习到什么程度了?心态是否出现了波动呢?答主想在这里说一说过来人的经验(热乎的,今年才上岸的呐)先自报家门:本人双非一本的本科毕业生,已顺利上岸南京农业大学,并且成为了南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联合培养研究生。

成绩在本科期间处于中流偏上,无太多竞赛加持,考研途中也遇到了许多心态方面和学习方面的问题,因此对农学考研学子在考研的途中遇到的问题知道该如何去解答。

我将从农学考研的4门学科(2门公共课、2门专业课)还有参考书籍的选择等5个方面介绍。除两门专业课外,其他部分对其他学科的考研学子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1.思想政治理论

其实在8月只要是文科素养并不是这么高的学生,或者是想冲击高分的学生,都应该在八月份开始对政治的学习。原因有三点:第一,政治中的马原、毛概需要花时间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进行背诵,光靠本科期间上课时的随便背背就能过的想法在考研政治面前实属小巫见大巫。第二,从近几年的政治命题来说,不如前几年的题死板,可以说是在整篇政治考题中都是融合了当年的时事政治,亦或是历史事件中的整五、整十(此类在近代史中较多)纪念的考察。

我是在去年7月底的时候开始的考研政治的学习,不过在前期基本上先跟徐涛老师的视频,将马原与毛概部分重点突破,思修和史纲两部分选择性的看。我每天在政治上花的时间是3h/day(看视频都是高速神言,全程2倍速),去年是想的在开学前进行政治的一轮复习完毕,所以开始的较早,不过现在回过头去看,还是有一定的效果,不过推荐时间较紧的朋友不妨只听他的马原和毛概部分(真的需要梳理,要不然真的要扰乱你的思维),史纲和思修两部分当做后期遇到问题了听一听梳理一下,反正后期还有其它的地方可以找补。

如果是现阶段时间不够,不妨只听他的马原课,后边的三部分听腿姐的技巧班就OK。肖老的书还有配套网课不推荐,太过死板。

2.英语一

英语方面我就是个渣渣,不过渣渣也有一套学习的方法,我在考研期间成功的将自己的英语水平提升了好几个水平。首先是在8月份我还是以单词为主,每天不停的背单词,但是总是忘了许多,因此在学单词的时候还得重复的去记忆。再一个,每天做一篇阅读,保证自己的一个阅读习惯,并且在这个阶段开始听唐迟老师的阅读课,觉得还是非常有用的。后期再进行作文和翻译方面的训练。

3.专业课315化学(农)

去年的这个时候是进行有机化学的第一轮复习,在复习的初期(2021年的4月开始)开始进行的化学的学习,但是当时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将过多的时间去梳理课本(花了太多心思制作思维导图,对前期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对后期的学习倒是有一定的帮助),而忽视了做题的问题,所以导致后期练习不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期的心态。

所以各位朋友,在考315化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做题和学习的配合,无论是一开始的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还是后面的有机化学,都得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做题,题是王道!

4.专业课414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学过植物生理学和生物化学的同学都知道,生物化学是许多学生物学及农学的学生比较痛苦的一门学科,因为这门学科的关系庞杂,与微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理学(都属于上流学科,是生物化学的知识来源或者平行关系的学科)以及与近年来十分热门的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下游学科,以生物化学为基础的学科)等方面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知识之庞杂,是不好学习的。

去年在掌握了这个情况后,又开始制作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倒是做的比较精致,适合前期使用,不过耽误了不少的时间,因为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是看完一个章节就进行思维导图的制作,倒是把脉络理清了)关于植物生理方面,在休息的时候将植物生理学的基础知识给过了一遍。也是为后期的学习做好了一个基础准备。

5.参考书籍的使用方面(去年本人的情况和建议结合)

(1)政治(每天3h以内):在9月中旬前都是核心考案和优题集(与徐涛老师的课程相配),并在每一个版块完成后进行肖老1000题的操练,不断的巩固;9月开学后重点二刷1000题。

(2)英语(每天看视频和做题,背单词加起来一共是2—3h):黄皮书的真题2005—2009年的真题只做阅读部分(跟着唐迟老师的步伐走起),其余部分就是大概翻阅一下,并进行单词的背诵,我使用的欧路词典以及朱伟老师的黄皮书(此处不推荐他的网课,如果是提前一年准备的朋友可以看,除了时间特别充裕的情况下,其它情况均不推荐。)

(3)315化学(农)(每天2—3h,主要是进行课本的梳理和回顾并且做题)

我用的课本是南农的指定课本(无机化学:兰叶青著,有机化学,杨红著),中农指定的教材是赵士铎著的无机化学(据说有不少错误)以及汪小兰著的有机化学。练习题方面是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的资料。

(4)414植物生理和生物化学方面(前期生物化学每天约2h)

生物化学方面的课本有推荐郭蔼光的,有推荐刘国琴的还有推荐王镜岩的(学王镜岩的大佬,可能是觉得农科生化太过于简单,要挑战自己?)

经过本人去年半年来的使用情况,觉得刘国琴老师编著的《生物化学》(第三版)就是非常好的版本,不仅是在考试中有些地方都有所体现,更是在原文中就能找到真题,这么说吧,如果你复习得足够好,把这本书吃得足够透,生化妥妥的高分呐。

关于植物生理方面,这也插一嘴,植物生理是相对来说条例更加清晰的一门学科(比生化来说),而且学起来要简洁明了得多。课本推荐有:潘瑞炽第七版(我就是用的这版,本科阶段就是用的这版,基本够用)不过现在有第八版,王小菁是潘老的学生;另外武维华老师的植物生理学教材是经常有出题的,和刘国琴老师的生化教材的情况相同,如果你复习得够好,完全在里边能够找到历年出现的题,不过问题就是这本书太大太厚,愿意啃这个书的谨慎对待,不过啃完肯定能有高分!还有推荐王忠老师的植物生理学,还是比较全面的,可是略微有点厚,不过特别全。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

5.关于复试情况

根据前人的复试经验,到了每年的2月25日左右(据说已经连续好些年都是在正月十五左右(前后一天)出考研成绩)都有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因此大多准备复试的准研究生们也都在出了成绩后进行复试的准备工作。我也不例外,当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后,发现自己的成绩在自己的预计之中的。但是政治在江苏地区拿到75分的成绩,专业课也在自己的预估分值之中。但是高兴一分钟之后就开始有些焦虑了,复试名单上是否会有我的名字?我该怎么准备复试呢?

不过在复试名单出之前,我选择主动出击。给自己心仪的老师发一封自荐信,信的内容大概是描述自己在本科期间的情况:是否有从事过学生工作、成绩、GPA以及获得的荣誉等等,最后要附上为什么选择这位老师的理由(或因为自己由读博的想法或因为自己对这位老师这个方向感兴趣)。不管这个老师是否是行业的大牛,或是业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更关键的还是找自己喜欢的老师。从眼缘、项目数、文章的分量等方面,去看这个老师是否是你想在“众里寻他千百度”后找到的那位老师。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能找到在校的研究生,咨询这位老师的情况,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相信我通过这些方面的了解后,你会找到那个你期盼的老师。

再一个就是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毕竟考研复试的时候,英语好是很能占优势的,不管是在英文的自我介绍还是文献翻译方面,都需要你有一个较好的英语能力(所以各位朋友在现在的这个阶段也得把英语的底子打牢,英语好真的会占太多的优势了。)

还有就是专业知识的能力,像作物遗传育种方向的复试,我也咨询过其他的一些朋友,发现都还是会考本科期间学过的一些知识,以及生理生化方面的知识,所以,对待复试,我想借用毛老人家的说法“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藐视敌人”,相信有这以上的准备,一定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

而我最终的情况,在面试的时候,老师们简单提了几个问题。我猜测是因为自己的成绩还将就,所以老师也没有太为难。复试完过了没多长时间,自己选择的那位老师就发来了消息:恭喜你,成功成为南农2021年的研究生。

最后给各位准研究生们一个自己的忠告:对待上岸要有“舍我其谁”的态度,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最后祝愿各位准研究生们都能如愿以偿,顺利上岸!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