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去年报考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学姐,想写一篇经验文章给想要报考这所学校的学弟学妹们做一点点参考。

第一部分,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以及难度分析

之所以报考这个院校这个专业是因为我本科学这门专业的,对它比较了解,而且文科专业不考高数是真的香;如果你要真的择校的话,总共要考虑三点:城市、院校、专业,然后根据你自己的诉求来决定报考。那我的诉求是一份相对有含金量但难度又不高的学历,对城市没有要求。因为社会工作是我的本专业,难度不高、专业分数线低、较少的人报考、又有国家扶持政策,前景良好,所以专业很好决定。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我费了一番功夫,我对学历的含金量有要求,同时保证它难度低,那就是刨除985和双非院校,只看211,在所有的211院校梯度中查看报录比和相对较低难度的学校,那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因为这所学校往年报考过线即录,且批卷不会特意卡字给分,参考书籍五本相对其它学校来说不算多,那就很好确定了。那这就是我花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决定好了院校,在这里也建议学弟学妹们慎重决定好院校,轻易不要更改,因为每所院校的专业课参考书籍都是不一样的。

第二部分,初试复习经验

接下来我会分考研政治,考研英语和考研专业课来讲。

考研政治,一定是占比时间要少,因为最后所有考生的成绩大体上都相差不大,远比考研英语和考研专业课的性价比略低些。市面上比较主流的老师有徐涛腿姐肖秀荣三位老师,那你要看课的顺序,应该是徐涛的强化课、腿姐的做题班以及肖四肖八肖1000的练习册,总的来说就是两期课,加上三本肖秀荣老师练习册。做题顺序应该是八九月份之前完成徐涛的强化课,九十月份之前开始跟腿姐的做题班,八、九、十月份反复的做肖1000题,可以刷个两遍三遍,肖1000题是不需要做大题的,因为肖四肖八主打大题。可以去京东等官方店铺购买肖秀荣大礼包。不需要听肖老的课,只需要买这几本练习册,因为在我备考的时候去听了肖秀荣最后的直播课,发现肖老师的重点基本上就在练习册中有所体现,而且肖老师有一点的口音,我有点听不懂。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其实就相对来说比较基础,在你最初学考研政治的时候,是需要这位老师帮助你建立一个基本的了解的。而腿姐的押题班相当于一个应试技巧班,能够简单快速高洁有效的做对题。上完这两期班以后,你对选择题应该能够完全拿捏了,然后你需要做的就是等到肖四,肖八发售的时候,第一时间会到货到你备考的地方,然后你开始背大题就可以,市面上到时候会出现无数的押题班,你不要管,因为肖老非常神,必能押准。

考研英语,其实大家都是分题型去训练的,最基础的一定是单词,市面上有非常多的单词班,你必须要把考研的单词都背得非常熟练,可以根据一些练习册上有出现频率的单词的维度去着重背某些单词,就相当于你没有看懂中文,没有办法做阅读理解是一个道理,其它的全部都是基于会单词的基础之上,我听大家说你背了单词就一定要去理一个骨架,也就是宋逸轩的长难句,我因为这些经验去认认真真的听了这个课,然后做了相对比较多的笔记,后来发现其实我们需要掌握的也就是初高中所学的那些基本的语时语态,对我个人来说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说你对基本的语态不太了解,还是需要上的。英语比较占大块的分数,其实还是阅读,那么我推荐唐迟老师,可以跟他的课去做近十年的真题,然后通过他的讲解获得一些应试方法。它能帮助你从不同角度去理解这个阅读,而不是简简单单你能通过看阅读后面的答案来得到的。剩下还有完型填空和新题型,你只要花一周的时间来了解就行,因为大家在这两道题型上得的分数是差不多的。最后就是作文,大家可能到十月份或者11月份才能会专门去训练作文,只要听王江涛老师的就可以了,大家也不要因为这个老师的名气太大,就会怕有重复率太高的情景出现,没关系,你可以略做改动变成自己的文章,你只需要借鉴他一些比较优美和高级的词汇就可以了。

考研专业课,我报考的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课是有五本参考书籍的,是比我去年看的官网增加了两本。这五本书分别是王思斌老师的社会工作导论、李迎生的社会工作概论、马尔科姆的现代社会工作理论、吕青的社会工作实务、库少雄的社会工作实务。你复习的顺序是一定要先把书梳理一遍,全部从头到尾的看一遍,然后再去自己做一些相关的重点笔记,再辅助核心考点这本书,核心考点上会有个院校考过的真题,相对来说比较全面,把这五本书加上这本核心考点全部都看过一遍以后再开始酌情背诵。看书的顺序应该是王思斌的导论加李迎生的原理、实务两本,再加上马尔科姆,因为马尔科姆的书籍上面的理论在概论上已经有所阐述了,后期因为我的时间不足,马尔科姆仅仅是简单的看了看,再结合了核心考点和一些其它的资料做了一定的替代,所以这本书虽然深奥,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被它拦住,它所考的基础理论还是比较简单的。在你对这门科目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以后,你就可以去看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往的初试真题,根据真题去抓一些这个学校会考的一些重点,而且真题的重复度非常高,就像我考的这一年,大概重复了有两个题以上,且分数占比都比较大,也就是说真题也是你需要着重看的一部分。在我反复背诵这些资料以后,后期因为想要摄入更多的知识,以防自己会被一些比较偏的题难住,我又去看了简答题整理和论述题宝典,案例分析整理和决战20天等等去增加我的知识储备,这个你要看你自己的复习进度,重点一定是书籍和你所做的笔记。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

第三部分,复试准备经验。

其实我准备复试的时间是出分以后,大概也就准备了半个月左右,因为属于线上复试,大家其实就没有像以往线下复试的那么紧张,所以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只要坦然大方的面对你的老师就可以了,这样你就占了心态优势,大家会问一些比较简单的社会工作问题,也基本上是原理的某些知识点,偶尔老师还会发现的问一下,比如说你喜欢看哪本书之类的发散问题,相对整个流程都比较柔和,而且哈尔滨工程大学今年只刷掉了一个人,其它基本上是过线就进复试,复试只刷掉了一个,也就是说,只要你发挥比较稳定,是不需要跟你同类的考生竞争的。只要你按照他所准备的复试资料去学习一些社会调查的相关知识,再加上你原来的原理储备,就可以轻松度过复试啦。

第四部分,最后寄语。

最后就是比较轻松的板块,大家在考研的时候一定会遇到有一些迷茫的时候,完全可以去找你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来帮你解答问题,如果你客客气气的去询问的话,我想他们也不会吝啬于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等等,也不要放弃,因为像考研途中放弃的人会有很多,只要你坚持到最后,你就已经打败了很多的选手了,冲冲冲,你们一定可以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