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是川内位数不多的一所211院校,成都市地理位置优异,经济发展较为良好,风土人情较好,美食也特别多,毕业后是个适合居家乐业的好去所。对于材料专业的学生而言,本科毕业的同学想要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基本是在工厂,相对而言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且工资差强人意,但是通过读研可以使自己的身价提升且有更多的就业机会选择。就西南交大来说,材料学院每年的招生人数比较多,每年招生人数基本保持在200人以上且在逐年扩招。如果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所考科目有数学二、英语一、思想政治理论、886/887(这两门专业课任选一门)。如果报考886的话,专业课是两本书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化学。2020届复试线是315分、2021届复试线为315分,每年的复试线上下浮动不会太大,基本能保持在上下十分左右,不过该专业对英语要求较高,2021届划线50分,所以对于英语也不能掉以轻心。

二、初试复习经验

(1)数学二:西南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的是数学二,涉及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数学算是贯穿整个初试过程的一门科目,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分值高达150分。数学需要提早学,如果基础一般,建议至少从2—3月份就要开始学,数学最开始学习可以选择在市面上众多老师选择一个跟(根据自己喜好,网上各老师褒贬不一),过第一遍数学的时候可以从看视频入手,自己直接啃书的话容易枯燥且抓不住重点,但是注意在看视频的同时要结合做题来消化知识点。过第二遍数学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大量刷题了,最开始刷题不要直接刷难题要先刷基础一点的再来难题好巩固知识点,到了十月份左右就可以开始刷真题卷了,其实真题一般比平时刷的练习题要简单一些,这时千万不能沾沾自喜,要做到把真题每个点搞懂搞透。一定要注意的一点是,对于整个初试过程,数学是从头要坚持到底不能丢的一门学科,在前期只需要准备数学和英语的时候,数学在每天的学习时间应该占到一大半。

(2)英语一:学硕考英语一,学硕较专硕来说对英语的要求稍微高一点。英语的复习应该和数学同时开始,英语也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对于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单词和语法,所以在前期对于英语的学习可以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但是每天必须保持记一定的单词量(可以通过单词书和单词APP同时背,和同学每天互相打卡背单词对一些自律性不是很强的友友很有效果哟),背单词这件事也是需要从头贯穿到考研结束的!然后就是语法的学习,对于语法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建议跟着老师学。到了中期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对于考研英语来说,真题是最最重要的。所以英语的真题尽量提前开始,真题第一遍的时候做得较慢,要把每个句子的单词、意思都要搞懂,所以在做真题的同时也就记了单词和长难句。到后面二刷、三刷真题的时候速度就可以快一点了,后面复刷真题的时候要求的就不止是单词和理解意思了,一定要去深究作者的出题套路,考研英语作者的出题套路都很相似,所设的陷阱也很相似,所以多刷真题的一大重要目的就是这个,当了解作者的出题套路后,可较准确地找到每道题在该文章中的出题点位置,也能较为容易地排除错误选项。

(3)思想政治理论:考研政治是几大学科中花时最少且最容易见到效果的,得分的秘诀就是多背,背到就能拿分!政治可较晚开始,一般时间充裕的可从8、9月份开始,一般开始是徐涛的强化课视频结合书和1000题开始复习,对于政治前期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因为考题时效性很强,所以真题参考意义不大,到了后期十月份、十一月份就可以开始做模拟卷了,肖四肖八等等均可,后面基本是背模拟卷上的题了。

(4)专业课886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参考书目为《高分子化学》潘祖仁,第五版;《高分子物理》华幼卿,第四版。西南交大的专业课难度不大,只要认真复习了的,分数都不会太低!专业课的复习可从暑假中下旬开始,依我的经验,我是通过课件结合书本一章一章地过的,通过课件能了解每一章的重难点在哪儿,并做好笔记。两本书可一本一本地过,当整体过完第一遍之后,第二遍就可以自己通过笔记总结的重难点再进行一个系统地复习,此时就需要结合每一章节的思考题和计算题来理解记忆知识点了,对于886而言,两本书考取的比重都相似,所以两本书都需要好好复习,但是计算题只考过高分子化学的第二章和第四章,所以其它章节的计算题可选取一两道练手即可。所以这两章的公式需要记忆并且理解,通过题更容易理解。对于高分子物理,考的侧重点在于概念的理解,所以大部分名词解释来自高分子物理。对于886专业课,真题也十分重要,高分子化学是从16nian 加入886的,所以真题量不多,但是也能发现许多重复的题,对于真题而言,需要做到的就是每个名词解释都能记住,然后就是简单题和计算题,一般计算题都是和简答结合在一起的,公式要理解,简答要背住,最好拿个笔记本总结一下遇到过的简答题,到了临近考研的时候就可以背总结的大题,会方便很多。还有就是西南交大的本科的期中、期末测试题能找尽量找,出题也有可能从里面抽!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准备经验

到了复试可以直接选择高分子方向,考的内容也是886的内容。2020年材料与化工149人进复试,108人通过;2021年有172人进,113人通过。复试占比30%,因为近两年是线上,所以具体占比要根据当年复试形式来定。复试比较公平,不会歧视双非院校的学生。建议是初试分数一出就提早联系导师,导师提前联系好心里要更有底一点,不然等复试结束好的导师已经被选走了。如果是线下是有笔试的,高分子专业英语,参考书目《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英语》曹同玉第二版,占比40%,可找2019年前的复试资料参考。其余就是口语问答和专业课问答了,口语问答一些日常问答可以在网上找模板背就行了,还有就是英语的自我介绍,也是提前背熟,专业课问答看初试的资料就行了,复试最主要的还是心态,还有就是要自信,要想着都走到复试这步了,能差到哪儿去?

四、最后寄语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是脑力和心态的战争,按着自己节奏学习,别被他人影响,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学习得不偿失,放松心态,其实考研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