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苏州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作为一名纺织学子,我相信相当一部分同学看到这份帖子之前的心情是复杂的,焦虑迷茫,无非两个原因,一对纺织学科的不自信(本人就是),二对纺织学科考研难度的不确定性。关于这两点我想说,能赚钱或者是有作为的人一定是站在其行业领域顶端的那群人,再则考研纺织类专业很容易(相对于其它专业)。就不过多赘述了,如果想要就去做,有未来规划是必要的,但是过多过于仔细的考虑未来是没必要的。不清楚为什么坚定走纺织这条路,其实大家可以多多的关注一些纺织领域的文章,不能把机械刻板你脑海中的纺织带入到你之后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一、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解释一下,苏州大学纺织工程是一级学科,下面包含纺织科学与工程、纺织品设计、染整、服装工程、非织造。初试所有方向学硕和专硕都是一样的试卷,专业硕士的话,前些年一直是叫做材料与化工(有些学服装的学弟学妹问我,我本科是服装工程我想考专硕,但是我又不想学化学怎么办,我想说的是,报材料与化工是没关系的,你以后的研究方向或者说学的东西是根据你的导师来定的,你有服装的知识背景,你去找服装领域的老师当导师,老师当然愿意接纳你),2022年是第一年将专业硕士也分了纺织和轻化两个方向。关于考研难度,因为国家政策的原因大多数学校都在进行扩张,每年的形势都不同,要具体年份具体对待,苏州大学纺织材料学844考数二,数学的压力就相对较小。专业课方面每个学校的考试试题都有各自的特点,844纺织材料学的题目偏向于理论和实践应用相结合,不会只考书本定义性的知识。

二、初试复习经验

首先考研是一个长期的时间过程,个人不建议时间战线拉的太长(容易疲劳,),就我们纺织专业而言,三月份开始是完全完全足够的,我本人就是6月开始复习的,亲身感受纺织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轻松很多。

1.考研英语

3月—6月底:考研准备阶段,背单词(安排好量暑假结束之前过完5700)。暑假(7月8月):考研基础阶段,背单词(不能停,一遍过完在来一遍),英语真题,直接买套卷(不要买别的资料,直接做套卷就完事了),每天一篇或者两篇阅读理解,认真对答案。9月10月:正常情况下英语你每天做两篇阅读理解,到10月份近20年真题就都做完了,背单词每天都要背。11月12月:考研冲刺阶段,英语可以将近10年的真题做第二遍,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买点模拟卷做一做(保证自己在考试前的做题的感觉)。

2.考研数学

3月—6月底:考研准备阶段,打好基础可以相应的做一些基础的数学题目。暑假(7月8月):数学强化阶段复习,做题做题做题做题做好题!做错的要认真整理(要是暑假开始复习完全不用慌,多花点时间数学基本在10月份就可结束基础强化阶段的学习,是完全来得及的不用和别人比进度,认真走完这个过程,就会有好的结果)。9月10月:数学基础强化阶段结束开始做真题,买套卷,多做。11月12月:考研冲刺阶段,数学做模拟卷,归纳回顾前面的错题。

3.思想政治理论

政治对我们专业来说复习的时间是最少的。暑假(7月8月):考研基础阶段,政治可以当做休闲娱乐来学,相比数学和外语我说政治是给我们来休闲的,等你复习时候就懂了。9月10月:政治可以做做1000题,不用花很多时间。11月12月:考研冲刺阶段政治肖四肖八背就完事了。

4. 考研专业课(参考书籍:于伟东的纺织材料学第二版)

专业课也不需要那么早的开始复习,因为是记忆性的内容会忘。暑假(7月8月):考研基础阶段,专业课可以利用暑假把书本看好(注意书本上的内容有三分之一的内容是不考的,建议在看书之前浏览真题,弄好考哪些知识点),两个月看一本书应该问题不大吧(当然也有许多同学是直接复习历年真题的,个人建议书要看,没时间的话不看书也是可以的)。9月10月:专业课书本看完就可以背资料了(背早点背熟点,别指望最后一个月突击一下,因为你最后一个月在背政治和英语作文。)11月12月:考研冲刺阶段,专业课也不能放松。(最后时间可以相应的增加专业的背诵时间)。

专业课题型:10个名词解释题、简答题(选做12选6)基本都是定义性的内容,论述题(选做6选3)为扩展性内容。关于重点的知识点就是历年真题,尤其是关于纤维的知识点(每年可能占到60%的分值)。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关于复试准备

2021年是线上复试,2022年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苏大纺织工程专业,学硕和专硕复试的分数线都在290左右(在官网上都可以找到详细的数据)。复试的录取比例在1:1.2,也就是说专业招收10个人会让12个人进复试,大家也不用太担心苏大还是比较保护一志愿的,正常发挥应该都没什么问题(名次靠后或者压线就要多准备点)。复试复习的准备,根据你报考的各个方向来复习,官网每年都会发布相关信息的。

苏大复试的具体内容包括,自身情况的介绍(实事求是的介绍自己,在介绍自己的过程中,老师如果听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会问的)、专业课抽题(量不多就一题,但是老师会根据你的题目进行扩展,不会也不要紧老师会引导你答题),最后就是综合面试(问你一些毕业论文方面的问题,所以说在复试之前一定要整理好自己的毕业论文)。英语口语的复试在这几年每年都不一样,可能会考一些简单的问答比如说家乡爱好,2021年就比较难,老师根据我的自我介绍,用英文问我大创具体做的是什么内容(我当然不会,就直接说自己不会,老师就会问你一些别的问题。)

关于初试和复试一定要分开,在准备初试的时候不用考虑复试方面的事,复试准备可以在2月份也就是过完年开始准备完全是没问题的(当然你有时间有精力复试结束后就准备也可)。

四、最后寄语

考研是一场拉锯战,有时候你学了半年还感觉迷糊,这都是正常的,一定要稳住心态(尤其是最后两个月),只要这个过程你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的就没问题。纺织考研相对其它专业真的好考太多了,不用我多说什么对比你身边其它专业的学生相信你自己也能感觉得出来。这份贴子我是根据自己的备考历程和一些心得体会写出来的。有一定的主观色彩,希望大家能找到对自己有用的相信,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