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大家好,我是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上岸的学姐,接下来我结合自己的情况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衷心希望大家可以一战成硕!大学是双非,所以硕士就会追求名校。选择华中科技大学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招收人数较多,稳定在35人左右。二是复试线合理,题目不超纲不压分。三是复试不歧视,非常公平。四也是当时考虑因素中最重要的一点,复试的时候有综合测评加分,是不折合的,非常拉分,我是可以加2.5,所以如果进了复试非常有优势。但是很可惜2020和2021年是线上复试,所以取消了综合测评加分,往年线下都是有的,大家可以关注下这方面。我本科所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考研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首先我考虑了自身的兴趣,本科时加入了校青协,多次参加大型志愿活动,与社工协会也有过合作经历,对该专业的一些价值观非常认同。其次社会工作与我本科所学专业有一定的相似点,两个专业相辅相成,利于自身的职业发展。最后社会工作是偏应用型的,更利于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综合以上因素,我决定跨考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

华科是自划线高校,分数线比国家线高一些。华科2021年的复试线为360分(60/90),统招录取37人(含1位少骨),进复试56人。2020年复试线为365分(60/90),统招录取38人(含2位少骨),进复试60人。学校暂时没有公布报录比,无法得知有多少人报考。就考研难度而言,我认为华科不压分、题目不超纲、复试不歧视,难度不会太大,是可以放心报考的。

二、初试准备经验

(一)专业课

华科的参考书是有四本:王思斌的《社会工作概论》、风笑天《现代社会调查方法》最新版、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精编版以及文军的《社会工作模式:理论与应用》。大家通过分析以往真题就会发现参考书是有侧重的,其中《社会工作概论》是重中之重,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都有可能考到,在复习的时候应该把这本书放在首位。《现代社会调查方法》在实务中会名词解释,真题考过的以及附录中列举的要着重掌握,简答题以及论述题,四五六七章是重要考点的。《社会学概论新修》喜欢考名词解释,《社会工作模式》则喜欢考一些处置原则、实务技巧。

我在复习专业课时主要进行了三项工作:前期的通读课本,中后期背诵以及整理论述题答题点。通读课本对跨专业考生尤为重要,参考书相当于工具,通过通读课本可以大致了解这本书在讲什么,形成对专业的一个初步认知,所以前期对课本熟悉1—2遍非常重要的。接下来就是专业课的背诵工作,这是考研过程中的一个大头,要一直重复背诵。在进行背诵之前,大家已经通读完书目了,但可能会有些云里雾里,不知道考点、重点究竟在哪里。背诵前进行分析真题的工作,将考点标注在书本或者用来背诵的资料上,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重点。像“社会行政的功能”,2012、2015、2017、2018年都考了简答题,那么如果今年考到这个知识点,考简答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背诵时,优先背诵考点,次重点也不要放过,力求全面。华科的论述题有些是比较开放的,比如“疫情期间,社工如何介入社区内的残疾人?”、“社工如何利用专业优势在精准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就需要大家平时多看一些论文、公众号整理答题思路。专业课的最后呢,和大家分享下和2022年考研人交流时遇到过的问题。

1)学习进度问题

考研的进度问题是因人而异的,我见过三月开始未上岸的,也知道九月高分上岸的。很多未能上岸的同学不善于制定并完成计划,导致后期没有信心,过于焦虑。重要的是稳住心态,制定合适的、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坚持完成。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2)资料使用问题

购买的学习资料是帮助自己提高效率的辅助工具,但是切忌拿来就用!要在资料的基础上再总结补充,从头到尾整理一遍把别人的资料变成自己的。

(二)英语

单词第一遍朱伟经典版视频+恋练有词,可以帮助进入考研的状态。背完一遍后重复背诵王江涛《十天搞定考研词汇》和真题词汇。长难句推荐田静、翻译唐静、阅读唐迟+张剑黄皮书。作文的话石雷鹏老师会带着写作文,不用背,跟着跟着就会写了。考英语几做英语几的题即可,真题非常珍贵也很重要,需要精读多刷来保持手感。很多人建议留几套模拟,我个人建议最多留一套,考前的时间背诵政治、专业课较多,英语真题可能来不及仔细研究。

(三)思想政治理论

推荐腿姐陆寓丰的网课,生动讲技巧有干货,可以事半功倍,其实老师都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政治是一门投入少回报大的学科,7、8月开始就可以,重要的是打好基础,通过做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点并适当做笔记,后期就会非常省时省力。

三、复试准备

华科2021年的复试线为360分(60/90),进复试56人,统招录取37人(含1位少骨)。今年复试为线上的形式,分为英语(自我介绍、英文问答)以及综合面试(自我介绍、抽题、专业课问答),考试次序打乱,不按照成绩排。英语方面比较常规,问答涉及专业课方面较少。综合面试抽题环节今年大多都是初试参考书的内容,去年有关疫情的开放型问题更多。跨专业考生被问到社会工作专业与本专业的异同及一些延伸方面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总的来说复试难度不大,非常公平。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坚定的走过这段旅途,华科就在对岸等你。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