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师范大学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关于择校,文化产业与其他专业相比毫无疑问是属于比较小众的专业,在择校方面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同时,许多高校文化产业相关的专业属于管理大类,也就意味着许多学校会考数学,而这对于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难度系数还是比较大的,而这就进一步缩小了选择范围。

这里简单比较几所比较热门的院校。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这几所学校的学科归属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授予的是艺术学学位,有的则是授予管理学学位。就个人经验来说,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可以挑战一下中上层次的985大学,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学生还是稳中求胜比较好。考研就是考英语这句话有时还是挺有道理的。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把所有的选项整合在一个表格中,根据难易程度、地区等变量进行排序,再进一步深入搜索相关信息。

考研有时候就是选择大于努力,对于考生来说,试错机会不多,大家都希望一击即中。所以我们最好从自身出发,考虑自身情况,结合外界信息和学校难易程度去进行选择,不要盲目地把目标定的太高,正视自己,对自己的整个人生都是极为重要的。

而正确的选择离不开信息的支撑。有关择校的关键信息主要有历年复试线,复试线决定学校在不在你的能力范围内;招生人数,招生人数决定了你被录取的概率;参考书目直接决定了你的复习方向;历年真题,真题有利于你摸清报考院校的出题方向。这些信息一般在目标院校的官网都能找到,实在找不到就去问学长学姐。

就华中师范大学而言,每一年的招生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录取人数为十五人左右。只有2021级研究生考试有较大规模的扩招,录取了30多人。

考研不是普通的专业考试,靠临时突击并没有什么大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

第一步就需要我们在复习期间做好规划。好的规划不是限制你的学习方式,每天看多少页专业书,看多少时长的视频并不是目的。我们追求的应该是阶段性的进步。

英语最为看重的是日积月累。考研英语初试不考听力,更加关注对于文本的理解,即要求我们学会精读。所以我们在学习考研英语时,应该从单词、句子到文章,由点到面的进行准备。

这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考研学习的前期应该多关注英语。打好英语的基础,以防后期英语不好影响总体的复习。首先,从单词入手,准备一本单词书,每天复习1-2单元。这一阶段我是从3月份开始,大概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将英语单词复习一遍。然后从头再来,反复复习,每天不间断地复习1-2单元单词,考研期间从不间断。

正如上段提到,经过前期的单词学习,我们要准备更深入的句子学习。很多人会在这一步陷入语法困境无法自拔。其实我们应该跳出语法,去把握整个句子。在进行长难句的学习时,我们要学会分析,懂得如何拆分。前期我们可以跟着视频学习思路,然后不断练习。对于长难句的学习我主要是在6月份进行的。

暑假开始,我们就可以进入阅读理解的学习。阅读理解是考研英语的重中之重,我在阅读理解花费的时间大约是整个英语学习的70%。阅读理解的学习重点要理解做题思路,划分类型,然后进行总结。这一阶段,主要是反复学习历年的英语真题。真题是最有价值的英语资料,一定要吃透摸透。

英语作文的学习我放在了开学之后。作文是最有套路的题型,通过看视频和范文,我们可以整理出作作文模板。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熟背模板,切忌不要最后背英语作文,要给政治和专业课留时间。

政治本质上就是背诵。需要提一点,政治不需要过早准备,只需要到12月份肖四肖八出来后背压题即可。前期可以刷1000题的选择题,9月份开始就可以。

华师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的专业参考书有四本,分别是746文化产业学:《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五版)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管理学》(第九版),史蒂芬·P,罗宾斯,玛丽·库尔特,孙建敏,中国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893专业综合:《从资源到产业的文化创意-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评述》,黄永林编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文化产业管理概论》,詹一虹,中华书局,2017年。需要补充一点,746文化产业学的复习主要关注的是周三多先生的《管理学》,史蒂芬的作为补充,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复习。

关于专业课的复习主要依靠的也是背诵,但需要牢记的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书本上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考试虽然规定了参考书但也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有自己的思考,以防遇到知识盲区就不知所措。名词解释、论述都有固定的答题思路。书本上提供的是基础知识以及回答的思考思路。以评述某个现象为例,回答要有一定的章法,先简单概括此类现象、分析原因、评述利弊、给出建议。

我是在暑假开始准备专业课的复习,前期并没有着急背诵,而是先把专业书都系统的读一遍,梳理出每本书的理论框架。9月份开始着手背诵,后期就是反复的背诵。一定要记住,专业课背几遍都不嫌多,大家把专业书本过个五六遍也是常有的事情。

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特别是复习后期。记得在11月中旬,我在进行第三遍专业书背诵时,常常会出现崩溃的时候。因为我发现即使我已经背了两遍,在进行背诵时我也常常记不住。这使我常常质疑我自己,但好在我坚持住了,并没有就此放弃。事实证明努力总会有收获,在考场上,很多知识都是自然而然地写出来的。

同时,该专业也要求我们关注社会中文化相关产业的变化,即热点。不要死读书,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关注该行业的发展趋势。如我在考研期间关注了“言之有范”、“文化产业评论”等公众号了解行业热点。

华师的复试分为四个部分。(1)笔试:复试参考书:以初试参考书为参考内容。专业课笔试: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5小时。(2)外语听说测试:外语听说测试部分主要测试学生外语听说能力。(3)综合面试:面试主要对考生的专业知识结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进行测试。(4)其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和心理健康测评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分。其中专业考核笔试占40%,外语听说测试占20%,综合面试环节占4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题型分为两部分,面试和笔试。试题相较于初试更加灵活,考察的是学生应变能力。考试内容不局限于课本知识,题目更倾向于时事热点。要求考生对文化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有自己的一些见解,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多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关注最新的发展趋势。

最后,考研期间一定要注意身体,特别是注意在秋冬季节不要感冒,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负担。也希望大家能够心之所向,一往直前。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