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土木水利专业考研必看上岸经验分享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2021年考研上岸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水利专业(土木水利为东北大学的专业硕士学位专业)的学长。我是一名在工地打灰搬砖了一年的工地人考研上来的,并且全程是自己独自复习备考,从工地到985(虽然说现在已经是双一流B类高校了,但为了给彼此都保留一些体面,还是沿用旧称“985工程”建设高校吧)可以称得上是逆袭吧。今天我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上岸经过吧,也称不上什么经验,希望大家看过之后能够从我的经历中总结一些有利的方法以及避一些坑吧。

首先是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院校和专业选择上面。大家考研不管是为了将来继续读博深造走学术路线还是只是为了学历提升方便自己找工作,都是将研究生阶段作为自己未来人生发展的一个台阶,所以这个台阶越高,自己将来继续往高处走也更加方便省事。因此在报考院校上尽量选择好的院校是必然的,但是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也不要忽视自己的专业选择。就目前国家实施“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行动来看,已经不是简单的对学校进行评估,还更加细化到学科评估上,在这个大趋势下,用人单位在进行人才选拔的时候也会开始留意行业性学校,比如矿业类的中国矿业大学,铁路相关的西南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这些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本行业就业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因此在院校和专业选择上面大家要通盘考虑,你纠结的一两个选择其实并没有太明显的差距,有明显不足的院校和专业早就被你无意识地排除掉了。

考研人在比较完学校和专业优势时,必不可忽视的一个点就是该专业和院校的考试难度以及报录比了,这些就要具体院校专业具体分析,通常这些信息在院校的研究生招生官网上就能够查到。就拿我报考的东北大学土木水利专业来说,我之前了解过土木专业在东北大学并不是重点专业,但是土木水利专业前两年的招生人数基本在30-40人左右,官网查到的往年录取考生的初试总成绩平均分在330左右,分摊到每一门差不多100,100,65,65就可以达到,这并不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然后东北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的初试科目是:数学二,英语二(其他语言的没了解过),政治,843结构力学与土力学综合。数学,英语,政治这些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一样。专业课是结构力学与土力学综合,这是东北大学在2020年时做出的改变,在原有结构力学的基础上简化了其考试难度压缩了题量,增加进来了土力学,由于才进行了两年,因此可参考的资料和经验并不是很多,出题的风格也还没有稳定下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只要根据东北大学研究生招生官方网站上给出的参考书目进行学习,考试难度不是很大。所以不要有太多的担忧。关于结构力学,跟其他一些学校的考点差不多,就是一些基础的知识点,像位移法,力法,力矩分配法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多做题进行练习,土力学的占比相对少一些,对概念的要求比较重要,一定要记住一些基础概念,像三相图啊,土的特性,三轴试验原理这些基本概念要十分的清楚。

院校和专业情况已经介绍完了,接下来介绍下初试各科科目该怎么准备。我就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备考过程吧。我是19年本科毕业后就进入施工单位工作,在20年7月份才离职回来,然后在7月底才开始决定考研并开始购买相关教材,正式进入学习状态已经将近8月份了。留给自己的时间只有大概四个半月。由于自己本科时候的成绩也不是很好,每门课的成绩都稳定在七十分左右,而且自己还是脱离学校的学习环境在工地和钢筋模板混凝土打了一年的交道,因此考研对于自己是一切都从零重新开始。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对研究生初试的四门科目做了一个轻重划分,重要程度由高到低依次是数学,专业课,英语和政治。先是数学,由于数学二的考试内容只有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而且线性代数的占比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数学的重点自然就落到了高等数学上。然后每天给数学学习分配的时间大概有六个小时,高数学习我主要是跟着汤老师视频1.5倍速进行的,汤家凤《考研数学辅导讲义》《接力题典1800》。我个人认为数学就是在盖房子,所有的复杂题目都是由最基础的知识一点点堆叠变化而来的,因此基础知识很重要,而且研究生考试面向的是全国所有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作为一种普通的选拔性考试,它的考试难度一定是在大家的能力平均水平往上一点,只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数学拿到90分是很轻松的。因此我在跟视频学习的时候会把基础的知识点都做好笔记,方便自己回头翻阅复习强化。在每一章的学习过程中汤老师自己会给出一些例题,跟着他的思路去做就好了。视频学习结束后就着手做他的1800题,然后看往年的真题。数学没有技巧,就是打牢基础,强化练习。但是我不推荐无目的题海战术,因为考研备考时间有限,有的题目一眼就能看出解题思路的跳过就好了,主要积累新的解题经验。英语就是就是扩充自己的词汇量,每天早上记二十个单词,然后中午回顾一遍,晚上睡前再看一遍,第二天重新背二十个单词的同事也要把前三天的词汇回顾一遍。词汇量有了就能解决作文之外的所有题了,作文就是考前一个月背几篇有代表性的范文。专业课我是到了九月份才开始的,自己先把参考教材李廉锟《结构力学》、陈希哲《土力学地基基础》完完整整的看过一遍,并且把参考教材每一章的课后习题都做了一遍,之后再做模拟题或者往年的真题,由于专业课有变动,往年的真题参考价值不大,主要还是课后习题的融会贯通。政治也是九月份才开始,跟着网课,听就行了,听完没事就刷刷政治选择题,到最后一个月再开始背肖八或者肖四。

最后简单聊聊复试,复试科目是土木工程材料和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参考教材东南大学等学校合编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主要就是概念理解,同样把课后问答题都弄懂就行,然后英语口语就提前写一下个人自我介绍,家庭情况这些,把本专业的一些重点名词的记好就可以了。重点是要早做准备,因为一般复试通知两周后就基本要进行复试了。我复试的时候是采用的网上复试形式,每一年的情况不一样,这个得看具体情况。复试的难度不是很大,就十分典型的专业问题,遇到不会的问题把自己知道的部分说出来,不知道的就坦然的跟老师说清楚。然后就是录取上面的,我复试的时候,资源与土木学院基本采取的是一比一录取,也就是说有多少人进了复试就有多少人能通过复试,每一年的情况也不一定,具体是学院根据人数定的。

学习部分就分享完了,其实大家都已经学了并且考了十几年了,每个人都已经有自己的一套学习习惯和方法了,方法没有好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因此考研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方法,而是自己的心态。考研是一个漫长而且孤独的事情,每个人的学习目标都不一样,没有像高中或者本科时有完全相同的学习目标的人陪伴,因此要学会适应孤独,坚持自己的目标把这几个月走下去,结果永远都是和自己的努力成正比的,虽然比例系数有区别,但是这个系数一定是正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