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贵州大学文艺学(学硕)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第一是学校选择。

一方面,本人是贵州人,考虑到以后的就业地区及就业方向,决定选择贵州的大学,贵州大学是贵州省内的最高学府,是西南地区的211院校之一,除了在贵州地区贵大有比较好的学术地位,对于部分就业有一定程度的优势外,作为211院校,即便是在实力高校众多的西南地区,也有一定程度的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每个人考研的初衷都是向往“更好”、想往更好的学校走,但同时,为了实现读研梦,更重要的是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对我来说,想要“更好”,但也需要考虑“更合适”。对于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中等水平、努力程度中上等水平的我,感觉认真加把劲能够触碰贵州大学,上岸的几率相对较大。综上,报考贵州大学对于我的个人情况性价较高。

第二是专业选择。

我本科专业是经管类,跨考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首先肯定是兴趣,只有发自内心的“兴趣”才可以让你深入地心甘情愿地关注到这个专业。我从小到大喜欢阅读文学书籍,喜欢写散文随笔诗歌,但也仅仅是兴趣,生活经历和专业训练非常有限,阅读书籍和创作经历也非常有限,所创作的文本也仅限于感性层面,甚至或许经不起专业推敲,十篇里选择一篇有文学性的也还需斟酌,但我的自信源于:文学不就是这样吗?它的基底是感性经验。先讲“感觉”,才能入门,才能让你困于茫茫知识海洋时回望初心、重拾信心,才能支撑你闯过层层难关去探索和感受文学的“理想国”和“桃花源”,才能让你在“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中深刻地思索和体味文学本质、世界本质以及生命本质的动态性。跨考该专业,并不是我不喜欢我的本科专业,一方面是我希望能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有更深入的学习、更专业的训练,以至去试探更多的可能,想要阅读更多的文学作品、学习更多的文学知识、接触更广的文学领域,而不仅停留于“兴趣爱好”的感性认识层面。其次是就业,以后想要从事的工作是考编,众观编制报考的简章,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无疑是考编制的几大热门专业之一,不仅报考岗位多,在读研期间的专业训练对考试科目内容及考试思维都有一定程度的帮助,除此之外,在读研期间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帮助你扩展视野,去观望和探索更多契合该专业的职业和岗位。

有句话说的是“选择不对,努力白费”,根据个人具体情况作“选择”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在此想着重说明的是,“学校选择”决定你上岸的几率,因为每个人从小到大积淀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都有差异,一个学习能力中等水平、学习态度中上等水平的学生去报考北大复旦,确实有概率存在,但茫茫考生中,你我或许都仅是平凡一员,优秀的人没有最多只有更多,这不是消沉悲观、不上进,也不是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而是换一种思维认清某些客观局限,尽管我们自身存在问题,但学习能力是从小到大的历史积淀,过去的学习经历塑造了“现在的我们”,而人生不能重来一次,我们或许不能做所有考生中的佼佼者,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尽力拼搏,所以“专业选择”对于我们平凡普通人来说更重要,它不仅决定你从初试准备到上岸读研的整个研究生生涯的学习内容、心情状态以及大概的就业方向,还支撑你在层层难关中披荆斩棘,不断突破和接近那个文学理想国。

2、初试经验

(1)考研英语

英语的备考经验想要重点讲一下。以前看英语的分数线,觉得不算高,后面才知道不算高是有原因的。对于英语水平一般、大学六级刚过线的水平的我,学习考研英语还是有一定难度,且学习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文学类专业的英语过线要求相对于其他专业基本是最高的,所以一定不能轻视英语,但也要想到我难众人也难,也不要过于紧张,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每一个板块。

英语的复习方法有很多,我是将各大题型板块分不同的时间段来学习。主要题型包括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作文,阅读和作文占比最大,复习的力度也应该最大,而新题型和翻译经过系统复习也容易得分,这两个部分也不能放弃,而完型是属于性价比最低的,即分值低且花了时间也不一定得分,甚至是现场蒙可能比训练后认真做得分更高的情况,所以在复习紧张时可以暂时忽略。

在时间安排上,我是三月份开始准备英语,但仅限于背单词,无论是哪种题型,词汇是英语的基础和重点,考研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是单词背了就忘、背了就忘,真的很痛苦,但是!真的再痛苦也要背!一直背!反复背!背到考试那天!

传统阅读的复习是性价比最高的,因为分值最高,出题有规律,复习有方法。我把它放在四五月份,这个时候词汇有一定基础,但也必须继续背下去。一直跟的是唐老师的真题阅读,我每次先做两篇,然后听他精讲,做好笔记,下次做就按照他的方法来。虽然做阅读的准确率是时高时低,但让你觉得即便分数上没有规律性进步,每次听完课都会有启发,继续做题都会有收获。我对传统阅读的经验是直击真题,定好时间精做后认真听课做笔记,不要自己盲目做题和浪费真题。到了暑假,词汇每天没有停且传统阅读进行第二遍,这时候增加了翻译和新型阅读,仍然是直击真题,不要担心真题不够,几十年的真题完全够整个英语的全程有效复习。九月份一开始就开始准备作文,我跟了王老师的作文,讲解作文大几率考的各种主题,还会要求背大小作文各二十篇,我最后因为复习进度以及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作文的一些出题规律,就选择了各背十篇。从这个时候开始,英语必背的两项是词汇和作文,一直背到考试那天。

(2) 考研政治

政治的轻松是相对的,它也有让人崩溃的时候,政治选择题和大题的分值分别占比一半,大题只要写到要点,考生的分数会悬殊不大,而选择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平时听了课一定要自己动手练题,我是听一个章节的课做一遍肖秀荣的1000题。而大题的背诵是跟徐涛的小黄书,这本书要最后一个月才出版,但都来得及。考试前半个月再认真刷肖秀荣的八套题和四套题。总之,政治不要担心,一般问题都不大。

(3) 考研专业课

专业课书目:612中国文学

1、《中国文学史》四卷,袁行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上海古籍出版社;

3、《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下),朱栋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803语言综合

1、《古代汉语》,王力,中华书局,1999;

2、《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增订四版。

专业课复习最重要的是教材,但背诵的不是教材,而是你在认真复习教材的过程中自己整理的框架和总结的要点。复习的初始阶段是把十几本教材过一遍。可以在书上勾画,尽量要拉快,不要因为兴趣或困惑想要去探究或背诵而停留于某个章节,这样会影响复习进度,因为专业课教材的复习是肯定不止一遍的。过完第一遍教材,开始第二遍的时候,就要开始准备笔记本,开始大概的整理要点,第二遍结束必须要有一个粗略的笔记,因为这是复习后期最重要的一本背诵资料。第三遍的时候,重点放在自己整理的笔记上,但是也需要教材在旁,对笔记进行精加工。专业课复习花费的时间必须最多,精力必须最大,因为两科专业的分值占比基本决定你的总分情况。对我来说,803语言综合比612中国文学复习难度大得多,前者很枯燥且知识点较复杂和抽象,让我长期深陷瓶颈,但是我发现一个突破点是,一定要在脚踏实地学习细碎知识点的同时要有整体观,当你有了一个清晰的框架,然后把知识点对应下去,你会发现复习没有徒劳。

3、复试经验

(1)基本情况

贵州大学中文专业的复试线基本是文学专业的国家线,也就是说初试的最低目标分数就是国家线,连续几届都是只要上了国家线都能进复试。贵州大学中文专业进复试的规则是1:1.2,而往届基本只要上了国家线就能进复试,但复试仍存在淘汰率。对此可以看出该学校该专业的复试情况:第一报考人数还是不算太多且成绩分数也不算太高,因为如果人数多或分数高,自然而然地就会划出校线。第二,即便进入复试淘汰率也存在,在上线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情况下淘汰率较高,而如果上线人数等于或少于招生人数,也不是万事大吉,如果复试表现实在太糟糕,复试成绩到60分以下,即便没招满,也可以不予录取,学院再通过调剂的形式完成计划招生人数。综上,贵大中文专业的复试相对较容易但也不能疏忽淘汰率。

(2)如何筹备复试?

每个院校在复试前会发布复试方案,但时间会相对比较紧,可能只会提前几天发布,所以在初试成绩出来后,感觉有希望(即过了国家线)就可以开始慢慢着手准备复试,很随意地不慌不忙地准备,因为初试成绩出来到复试名单公布这段时间还是相对充足,不要过于紧张但也千万牢记不能过于放松。

我的复试准备是把初试时的专业课资料再巩固一遍,主要是从头到尾的横扫一遍,有了初试复习的基础,复试的复习重点不是细读研究,不在于精,而在于广,因为在复试考场上的处境是时间短而需要思路广和活,而不是把知识点背得完全一字不漏,既没时间,也显得不灵活,只要能想到一个大概定义,就可以围绕它自主发挥。但是,“精”和“广”也不是绝对的,需要分领域,比如,文艺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专业可以更多地关注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和文学理论,而古代文学、文献学、文字学则更多地关注古代文学史、古代汉语、古典文论等,但无论是哪个专业应该把初试复习的所有内容都踏实地过一遍。

(3)复试内容、复试难度、复试命题偏向、院系复试特点等。

复试内容分为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两个板块,前者占比90%,后者占比10%,前者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综合面试主要是考察专业知识,复试现场准备了很多编好号的信封,里面装着专业知识的题目,题目类型一般是简答或论述,题目内容主要是文学史和文学理论,一般不涉及古现代汉语,同时还会根据专业,比如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是同一考场同一时间点,这三个专业的专业内容主要倾向于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以及文学理论;古代文学、文献学和文字学则是同一考场,考察内容倾向于古代文学史、古典文论。在答题前,老师会让你抽取三个题号,即简答或论述三个专业问题,前面考生抽过的就作废不再让后面的考生重复抽取,回答前有几分钟思考时间,考察内容一般都会因为以前复习到过而有印象,多数是有印象但记不全,但完全不要着急,首先把知道的内容在大脑里迅速组织好表达出来,尽量做到有逻辑,“不知道”的内容就围绕“知道”的内容去展开,文学专业本来也没有标准答案,教材上的知识点也无非是相对标准,并且复试的专业知识考察也不全在于对知识点的掌握,因为那是初试的要求,而复试要求更多的是你对这些知识点的组织能力、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言简意赅、有逻辑有思路、论述有理即可。而对于英语的准备,主要是自我介绍,只要讲述清楚就行,介绍完自己的基本情况后一定要多讲自己的长处优势以及读研的决心。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多加练习口语发音,因为在短暂的时间里,老师或许不太容易关注到你的自述内容,而更直观地关注到你的英语口语。

4、考情分析

2020年贵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共录取29人,贵大没有公布具体的报录比,进复试有31人,复试线为国家线,近几年来,只要过了国家线,也就是345分,都能进入复试。复试比例是1:1.2, 综合各占比一半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到招生名额,可见存在淘汰率,但录取几率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复试表现太差,只要复试成绩不及格,无论初试成绩多高、无论有没有招满都不予录取。

5、建议和鼓励

选择很重要,它不仅决定你复习过程的效率,还会决定你上岸以后读研的整个状态乃至毕业以后的大致就业方向。心态很重要,我是一个非常容易焦虑的人,复习期间无数次崩溃,很少有充满信心的时候,但是崩溃后还是擦着眼泪继续看书,一定要坚持,也一定要脚踏实地,你以为没有复习到的知识、复习不够到位的知识,在考场上也一定会多多少少能写出来而为你得分助力。思维很重要,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复杂,真正的困境是你的思维,读研最重要的是思维,而不是知识,老师常说不要困于知识点中,而是要看用什么思维什么思路什么视野去研究,读了研之后常常会发现,很多知识点不了解,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知识点在教材里在书里都有,你也无需去背诵它,需要它的时候,翻书或上网就能查到,最最重要的是你怎么去思考他,从哪个角度切入。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