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一名21级上岸的研究生,接下来由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上岸经验,我会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关于院校的选择和定专业、初试经验、复试经验以及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和鼓励。

首先关于择校和定专业方面,因为我本科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的就业前景以及当下的发展情况都是很好的,而我自己也对计算机感兴趣,所以在考研的时候,没有换专业,依然学的是计算机。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的思路是:报考地区的难度,目标院校的难度,所选专业在目标院校是否是强势专业。这几个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选择,例如,报考地区火热(如北京)+目标院校是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专业竞争大),一般的同学这样选择如果还是跨考的话,考研难度可想而知。拿我自己来举例,本科是一所双非院校,没有保研,在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中上等,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的思路是:先筛选出来一部分计算机学科等级在B-到C的211和985,其次排除一线城市,因为对于我来说会增加我的考研难度,然后再到目标院校的官网上查看历年来考的专业课目录以及拟录取人数,尽量避开自己的弱项,如计算机专业尽量避开408,我当时的弱项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尽量选择录取人数多的院校,增加自己上岸的几率,这时筛选出来的学校已经基本很符合自己的情况了,不过,最后我还是选了离我家比较近的学校(这个条件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是否作为择校的标准)。根据这个思路我成功上岸,我的目标院校是内蒙古大学,考的专硕电子信息,是第一志愿上岸,没有参加调剂。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最近几年都在扩招,2020年拟招收人数在120左右,最后录取人数有160左右,复试线就是国家线,报考人数大学在1000左右;2021年拟招收175,最后录取199人,复试线比国家线高了10分,报考人数超1000,考的专业课基本稳定,没有很大的变化,关于导师信息在官网上都有详细的介绍,综合来说,报考难度相对不大。

其次关于初试方面,我按照学科来分享一下。政治方面,政治起步可以稍微晚一点,但是也得控制时间,可以在7月或者8月开始,最晚是10月开始。基础阶段(8月--10月):我的考研书选择的是《肖秀荣考研政治知识点精讲精炼》 肖秀荣/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21版,这本书用来复习基础知识,《肖秀荣考研政治1000题》肖秀荣/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21版,这本书用来在基础阶段刷题,建议多刷几遍,多多益善,因为我当时是7月中旬就开始了考研政治的复习,所以时间比较充裕,刷了4遍题;强化阶段(11月)我的复习资料主要是《肖秀荣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肖秀荣/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21版,巩固基础阶段刷题的结果,学习一下后面分析题的写法;冲刺阶段(12月)我的复习资料是《肖秀荣考研政治终极预测4套卷》肖秀荣/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2021版,这本书里面的全部内容都要掌握。英语方面,复习资料主要是《历年考研英语(二)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张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基础阶段(1月--7月),每天背单词,做2000年--2012年的真题,每天精读一篇阅读理解,并练习里面的长难句,翻译长难句;强化阶段(8月--10月),做2012年--2016年的真题,每天精读一篇阅读理解,隔段时间复习单词(根据自己情况),开始背历年的大小作文,一个星期背4-5篇作文,及时巩固;冲刺阶段(11月--12月),做2017年--2020年的真题(留下几年的真题,后面用),开始练习写作文,背诵几篇预测作文,到最后总结出来自己独一无二的模板。到12月中旬的时候,自己模拟考试,做之前预留好的真题。数学方面,基础阶段(1月--8月)主要的复习资料是《考研数学接力题典1800》汤家凤/中国原子能出版社/2021版,跟着汤老师,循序渐近,夯实基础,解决资料书中的基础部分习题;强化阶段(9月--10月),看强化课程,解决资料书中的强化部分习题;冲刺阶段(11月--12月),主要的复习资料是《历年真题全解析》汤家凤/中国原子能出版社/2021版,对于真题部分,一定要多刷几遍,多看一些预测卷《李林考研数学系列考前冲刺6套卷》李林/国家开放大学/2021版,《李林考研数学系列考前预测4套卷》李林/国家开放大学/2021版。专业课方面,基础阶段(9月--11月),和新祥旭学长学姐要历年的真题,多刷几遍真题,计算机专业课资料主要是《2021年数据结构考研复习指导》王道/电子工业,强化冲刺阶段(12月)复习巩固基础知识,熟悉历年真题。

我记得当初在备考的时候,数学是最让人头疼的科目,因为东西多,很难,经常会遇到不会的题目,有的题目学到后期,自己就会解决了,有的还是需要请教别的同学,一起讨论,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要积累,还是要尽快解决。越到考研后期越会觉得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冷,起床逐渐变得困难;另一方面是学习时间战线越来越长,会出现很疲乏的情况,学习劲头没有之前大,学习状态没有之前好,学习效率也没有之前高了,随着这些情况的出现,自己心里还会难过,会自责,后来发现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会即使调整,和室友约着出去看个电影,大吃一顿,买买东西,休息调整的时间最好是半天,这样效率更好。

然后关于复试方面,我报考的学校复试分数线是比国家线高了10分,大约有240人进了复试,最后有199人被录取。关于复试的准备,我先提前和学长学姐要了往年考试的题型,事先准备了汉语和英语的自我介绍,每天抽两个小时练习写程序,看之前初试的专业课。因为我们复试的内容和初试差不多,难度没有初试的大,命题方向和往年一样,基本稳定,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复试采用的是线上的方式,先进学校组织的群,在复试前一个星期,学校会下发一些资料,有诚信承诺考试书、网络状况、身体情况告知书、以及一些个人基本资料,考试前一天学校老师会组织测试设备和网络,考试当天进行分组建群,考试时间大约10分钟,英语问题问了两个,专业课问题问了三个,结束的时候,老师会告知。复试的大致流程就这样,虽然初试更重要,但是复试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只有上岸了才能松懈下来。

最后对于考研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首先对于自己目标院校的选择不能急躁,多了解一些信息,考研其实也是一场信息战,收集重要真实的信息很重要,最好是有直系学长学姐,比较靠谱,后续还可以和他们买专业课资料,降低被骗钱的几率,防止影响我们的心态;其次考研的选择大于努力,一定要基于自己情况选择,不要和身边人攀比目标院校的高低,毕竟上岸了才能算成功;复习过程要有一个大体的计划,有自己的复习节奏,学习节奏不能被别人带着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时刻相信自己可以上岸,不轻易放弃,按部就班的学习,好好吃饭,多给自己买点好吃的阶段性奖励自己,学习还是很费神的,吃好很重要,心情烦躁的时候就去跑步运动,发泄出来,但是注意适量,不要造成身体过于疲惫,影响后面的学习。最后,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一战成硕!(本文出现的书籍请购买当年的最新版)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