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学硕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研择校

本人是2019年考研学生,本硕都就读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对于如何选择考研院校,当年的自己也是经过一段纠结与思考。相信很多同学在面对学校的选择时,都想力求最好,甚至现在网络上隐隐出现了非985、211不考的风气。但是考虑到现实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加,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脚踏实地的选择一所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优院校也未尝不可。

比如我本人,其实在2018应届考研中就冲击过自己的梦校:北京大学。但也因为种种原因以两分之差未能成功上岸。在二战的过程中,我询问自己的内心,以后的目标是以研究生学历进入公检法,还是以更好的名校研究生名头区去一线城市的红圈律所闯荡。最后我选择了较为稳妥的第一种方案,选择了报名留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习。怀抱梦想固然是好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面对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容错空间与时间的现实,脚踏实地也许更可取。

说回我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所理工类院校,但考取我校的法律专业却极具考研“性价比”。首先,这是一所985、“双一流”高校。相信大家对于这两个名头都不会陌生,由此带来的求职便利也无需我多言。其次,本校位处武汉,就法学专业实力来讲也许略逊于武大、中南财大两校。但就教学水平师资力量来看,我个人的体验是,只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一定不比任何学校差。尤其是依托于科技大学的强大理工科实力,我校的计算机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发展欣欣向荣。最后,就考试的难易程度来说,华中科技大学的法学专业面试难度较低,同学在准备复试时可以通过我后文讲述的经验快速通关。总之,作为过来人,欢迎大家报考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二、初试备考经验

1.思想政治理论

在我的考研计划中,考研政治总是最后被考虑的一个,最后的成绩是70分左右,虽然不高但也够用。从9月份开始,每天抽1—2个小时来学政治,一开始自己闷头看了《精讲精练》发现效果并不好,还容易走神,学不进去。就跟着新祥旭的老师听了一遍课,老师讲哪我就画哪,不讲的我就没看,听完课以后自己再看书浏览一遍讲过的内容,然后做对应章节的《1000题》,我建议大家听一章做一章题,或者听几章后就做几张题,不要先听课,然后一股脑的再去做题,那样效果很不好。

10月份中旬,我分给政治的时间更少了,每天中午午睡后学一小时政治,这个时间我又做了一遍1000题,做错的题再回去翻书,但没做完,因为时间不够了。肖八已经出来了,我就开始做肖八的选择题,大题没做也没看,但选择题我是认认真真做每一套,然后对照答案改正,并把正确答案和每个选项都仔细对照精讲精练上的知识点又巩固了一遍,全部做完后又回头来读了一遍。

12月份,肖四出来后就做肖四的选择题,并背大题。在背诵大题的过程中,学有余力或者不放心的考生同学可以结合《背诵小黄书》一起进行。上了考场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灵活运用,每年热议政治押题准不准,其实只要掌握了思路,其实有时候你要写的答案就在试卷上的材料中,你只要换个说法甚至直接抄下来就行,然后再动动自己的小脑袋,写一点相近的话,政治都是有套话的,这就是政治考研的能力所在。背书也不要一股脑的瞎背,我是分版块背的,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当代政经,每天拿下一个板块,当然要先分析,列出要点再开始背,不然一两个小时记下4道大题还是有点难度的。

2.英语一

我觉得我的经验就是背单词+做真题,如果你能把考研单词掌握个80—90%,把近10年的考研真题仔细做两遍,那么你的英语就一定没什么问题了。

3月—6月这个时间我主要就是用来背单词,没有做真题,我背单词主要用墨墨单词APP,因为我喜欢用零散时间来背单词,基本都走在路上的时候背或者吃饭时候背,这样可以很节省时间,所以我就一直用APP背单词。

从7月到10月,这个时期主要就是研究真题了,但单词还是会每天滚动着,坚持着背。前期可以每天只做一篇阅读,我是把阅读和新题型放在一起来练习的,每天一篇精读。我会用1个小时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情,15分钟做阅读,45分钟把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对照着翻译搞懂。把不会的单词单独抄在一个本子上,方便后期的集中记忆。大家一定要重视阅读里面的单词,因为它们都是高频的考词。

11月—12月我开始做第二遍真题,这次就是4篇阅读一起做,阅读做完了再做完形、新题型、翻译。在做第二遍真题的过程中,要摒弃“我已经做过一遍答案都知道”的这种想法,否则第二遍的真题就会只是浪费时间。同时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时间,以免出现上了考场发现时间不够的窘况。同时睡前可以开始背诵英语作文模板,否则时间就不够了。

到了11月中旬,立刻开始准备属于自己的作文模板。我自己总结了一套模板,变换一下句型和单词。大家也一定要自己总结出一套模板,用一些好词好句,不要去照搬其它机构老师给的模板,那样的分数真的会很低。还有很多考生不注意的一个点,就是字迹,尤其是英文书写,可以多加练习,在背诵作文的过程中也不妨多多默写。

3.专业课

由于我考的是学硕,在这里主要针对法学专业课考试分享经验。学校官方推荐的考试用书是传统教材“大红本”。但就我自己的本科学习经历来看,这套书作为考研资料不太合适,内容太多太杂毫无重点,往往考生看到这书就头疼。我使用的资料是学姐推荐我的新祥旭编辑的一套应试宝典全书。私法考试内容就看魏振瀛《民法》、范健《商法》两本足以,公法则需要姜明安《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周叶中《宪法》、高铭暄《刑法》三本书。由于是学硕考试,所以不像法硕联考那样有真题可以参考,虽然网上有卖历年真题的店铺,但我购买使用后,感觉真题并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任何小的知识点都有可能被考到,以前考过的重点知识也会再考,没有规律可言。所以我在新祥旭报了个一对一的课,老师是直系的高分学姐,会教我怎么应对。考生只要清楚考试的形式全部都是主观论述题即可,剩下的就是不断的翻书背诵,起码把我列举的五本书从头到尾背三遍,不要有类似于“破产法不在考试范围内”这种想法。当然,背书也有技巧和逻辑,一味的死记硬背不可取。

并且专业课的学习要尽早的开始,加以不间断的学习。人的记忆是个循环往复不断上升的过程,到考前我可以用一个小时就过完一本书的所有知识点,所以上了考场拿到题目后我就知道自己的专业课成绩应该挺好。最后两门都120分+,也算是凑合了哈哈。

三、复试备考经验

通过笔试后,来到了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大“福利”环节,复试。相较于其它校园笔试+面试的复试流程,华中科技大学采取的方式是,在复试通知中,会要求考生完成一篇约1500字的小论文,改论文题目、内容结构等等全部由考生自己拟定,学校不做要求。复试当场,在完成自我介绍等基本流程后,专业老师就会对考生就该论文中的任何问题进行发问。这就着重考察了考生的专业领域内的选题敏感度、论文写作能力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基本上,该论文写好了,考生把自己写的这个小问题弄清楚了。复试就成功了70%。

关于剩余的30%,则在于英语面试。英语面试由本院专业法律英语老师进行。分为法律英语听力和法律英语阅读、口语两部分。首先,进行英语听力,大概一分钟的听力材料,播放两遍。结束后,老师会就听力材料中的问题对考生发问并交流,全部对话都通过英语进行,所以不仅仅要求考生听得懂更要说得出。接下来的阅读与口语,也是在一分钟内默读一段法律英语材料,本人当时抽中的是有关现美国法律是如何由英国法演变而来的材料,难度不大。阅读过程中,不仅仅要理解材料的内容,更要记住其中的专业词汇表达。阅读时间结束后,材料会被助理考官收走,考生只能凭借记忆和理解去回答老师针对该材料提出的问题,如果能用专业的法律英语术语表达就再好不过了。

到此,就完成了华中科技大学法学考研的全部内容。满怀希望的等待最后的结果公示,最后以总成绩前三成功重返母校。希望我的经验能对考研的你有些许的帮助,希望九月能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法学院与你相遇。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