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厦门大学民商法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趁着考研才刚结束,我对备考的痛苦还记忆犹新的份上,把这一年的一些小小经验和感悟和大家分享分享,希望能给在考研路上偶尔比较迷茫的大家一点帮助。如果你想问的问题在文章里没有提到,也可以通过新祥旭考研机构联系我哈。

先说一下我的个人情况,我考研考的是厦门大学的民商法学学硕,初试专业课只需要考四门(民、刑、法理、宪法)。

一、关于是否一年两考(法考+考研)

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绝对标准,但一定要有一个侧重点,要知道自己这一年一定要拿下的是哪一场考试,然后有针对性地复习,“鱼和熊掌难以兼得”。我当时雄心壮志地觉得自己可以一年两考,在两手抓的过程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在四月就果断放弃了法考,专心考研。但知识实际上是相通的,你可以用法考的资料来辅助你的考研复习,而且对那些初试科目有8科的学校,几乎就和法考科目重合了,所以好好准备考研,理解好知识背后的法理,其实也是有可能顺利通过法考的。

我在考研期间侥幸地通过了法考(客观182、主观129),所以即使你只准备了考研也一定要去参加法考,但不要过于看重,一定要relax,过了固然可喜,不过就权当了解法考流程,为明年准备经验。虽然考研期间过法考真的是几率比较小的事情,但其实当你有一定知识储备的时候,这个几率就变大了。在考完之后我想了一下,除了运气,我觉得我能通过法考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想要提高通过几率的可以参考一下下:(1)考研基础知识已经背过一次。因为我们这一届法考是在十月底,其实这个时候考研的基础知识都大概了解的差不多了,所以可以应付法考的一些科目,而且一般考研初试要考的科目都是法考中的重头戏,所以你可以拿到的分数其实不少。(2)考前抱佛脚。在考客观题前一两天,我其实有看刑诉、民诉什么的考前聚焦【我觉得这个考前聚焦超级准的!考前一定要去看一下】,考前一天晚上我就一直在那听课,虽然不太清楚背后的法理,但在考场上你真的会有印象的,这样你又拿下了一些分数。(3)不要自我放弃。客观题真的像在涂彩票,但要相信你朴素的正义观哈哈哈,一定要把题目都做完。(4)对于主观题的话,我觉得考场上一定要积极翻法条!考前可能可以听一下如何快速定位法条之类的课程。

在法考方面我的经验就这些了。对于专心准备法考的朋友就不要参考了,好好准备脚踏实地才是正道。

二、关于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

在选学校方面我真的选了很久,而且反反复复。不过感觉现在大家应该都择校结束了吧,那我就简略说一下。我觉得在考虑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一个你觉得自己有比较大几率(50%以上)考上的学校,这样可以给你积极的心理暗示。但千万不要被考研院校的报录比吓到,其实真的是有很多考研气氛组的人,我当时参加考试的时候,前面三个人都没来考试。但也切忌好高骛远,因为那样你在后期备考的时候很容易自我放弃。

专业选择的话,每个学校不一样,有一些学校初试科目都一样,毋需过早考虑专业问题;有一些则需要在一开始就确定专业。专业的话我感觉就凭个人兴趣选择就好了吧,如果没啥个人兴趣,就选热门专业、容易就业的就行,在专业问题上我好像没有过于纠结。有些人可能会觉得热门专业报的人太多,但其实专业选择非常看命,其实每个学校每年的热门报考专业都不一样,某些年份民商法也会有爆冷的情况出现,所以在专业选择方面我觉得没有必要考虑过多客观因素,更多从个人情况出发进行选择就好啦。

然后关于专硕还是学硕的问题的话,我个人会比较强推学硕。理由:(1)法硕内卷程度我个人感觉远高于学硕(2)二者付出的努力其实是一样的,但在之后就业的时候,专硕却会受到或多或少的歧视,所以何必委屈自己?但如果已经做好了法硕准备的朋友,好好备考就是了,不用受我影响,因为我也只是一家之词。

三、关于学习方法

(一)专业课

对于每一科具体的学习方法,每个学校的要求其实都不一样,所以我就说一些我觉得比较有普适性的小小经验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真题非常重要。最好是把真题标在相应的知识点旁边,然后你会发现某些知识点考的频率真的很大,所以复习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复习,理解透彻。

2.多参考几本课本,不用说一定要局限于考研院校的指定书目。如果某个知识点你觉得课本讲的太浅了,你大可拿出其他书来看,不要觉得可能学术观点不一样影响评分什么的。我单复习一科民法,就看了新祥旭考研机构的资料、钟秀勇的民法、答题方法总结,听了刘家安老师的民法基础课【强推!想要民法有比较大提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觉得初试题目其实相对会比较基础,老师更看重的是你对知识点的把握和熟悉程度,而不是你是否有成熟的学术观点,所以不要作茧自缚。

3.多背诵、多默写。背诵真的是这一年,不论是法考还是考研人,最重要也最痛苦的事情。其实我最开始背诵的时候,因为真的很久很久没有背诵,所以我每次想到要背诵,我都要哭出来了哈哈,不过后来就麻木了。所以很久没有背诵的朋友,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慢慢来,调动一下自己背诵的细胞,背不下去也不用懊恼烦躁,慢慢来,后来你真的可以一背就是一上午。背诵真的是你在考场上能够马上反应的基础。

4.可以通过看论文把握学术热点。因为我觉得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某个知识点它到底哪里会有学术争议,但是有时候学硕论述题确实需要体现一下你对学术热点的看法,所以我个人是在掌握了基础知识之后,即知道重点在哪里之后,根据这些关键词去找学术大佬的文章,比如情事变更原则、预告登记等等,然后把论文梳理成思维导图,在复习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会把论文拿出来看一下,加深了解,让自己论述的时候有话可说就行。

(二)关于英语和政治

初试的话,我的英语和政治都是78分。我觉得前期英语要多花时间,后期就把重点放在专业课,英语保持做题题感就行。因为我个人英语基础会相对好一些,所以我在英语方面没有下太多功夫。就简单介绍一下我用的资料和一点经验吧。

英语一:

(1)资料方面:单词我用的是红宝书(单词一定要多背!);真题用黄皮书;阅读有听过kk三步法,个人感觉还行;新题型听的是唐迟的课;完型听的是宋逸轩的课;作文的话因为后期时间比较紧所以直接在考前背模板;翻译全靠个人硬翻译。

(2)方法方面:单词是基本,最好确保每天都有背单词;长难句也建议大家每天可以练一下手,我用的是公众号里面的每日一句;阅读的话注意摸索一下属于自己的做题方法;然后作文的话我花的时间不是很多,在了解完写作的基本框架之后就是背模板。

思想政治理论:

政治真的不用开始太早,感觉最后三个月开始即可,不过还是因人而异,如果你高中是理科生,对政治比较害怕的话,早一点开始总是没错滴。网上有很多针对政治的经验大家可以去看看,但我有时候觉得他们花在政治上的时间也太多了吧,所以就简略讲一下我自己的安排:

(1)肖秀荣1000题:我只做了一遍,错的惨不忍睹,以至于我也没有做太多次。感觉它有点过于细了,其实很多是不需要去记忆的。

(2)模拟题:考前各种模拟题还是要多做,最好在最后一段时间一天一套选择题的刷,我猜会刷到绝望,因为分数可能不是太理想,但也不用担心啦,坚持刷下去,考试的时候那些题目你会发现很多你都会。

(3)主观题:疯狂背诵肖四足矣。但肖秀荣也不是每年都那么神,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备考进度做好充分准备。因为我当时后期时间太急,所以我就看了徐涛的20题,然后背诵肖四就胆战心惊地上考场。

四、一些碎碎念

考研真的是一个漫长且孤独的过程,要做好心理准备,但也不必把自己逼的太紧,累了的话就和好朋友出去吃顿好吃的散散心,让自己重新充满能量,再来接受知识的洗礼。而且很多时候其实你会为自己又理解了某个知识而深感开心,为自己又懂了别人不懂的东西而暗自喜悦。其实很多时候目的性不要太强,反而能有些不一样的惊喜,你可以纯粹把它看作你充实大脑的一个过程,和其他没有备考的同学相比,你的知识储备在这一年真的可以远超他们哈哈哈。备考的路上虽然还蛮孤独的,但其实在图书馆的话你会发现许多一起考研的熟悉的面孔,大家虽然彼此不认识,但都共同努力着,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孤独,考完之后你甚至会想念他们的。

最后祝大家这一年能够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走完考研的全部流程!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