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科院)会计专硕考研成功经验

敲字时内心其实已经平静了,一切事物都在按着规划好的方向发展,过程曲折,结局欣喜,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承认也许有幸运的成分,但至少在勤奋、好运和超凡的头脑中占到一项就可能阶段性胜利。写与大家听,想和你们分享这一路来的经历。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之前看很多分享帖讲“择校不对,努力白费”,现在看来很认同,考研最初应该做的就是充分地了解自己更想要什么,究竟是985、211的头衔还是精尖的专业实力。就我个人而言是在十月初才确定自己报考财科院的,在择校期间我比较看重的一直是两个因素:就业前景和分数判断。

首先是就业前景:财科院作为科研院校不同于一般大学,区别是认可度在相关财会领域极高,但知名度较少,由此造成的结果是录取分数较高、录取人数较少、报考人数相对较少。我是从校内的培训课程中了解到财科院,查了往届学生的就业前景,发现集中在去四大行、基金券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事业部门财政岗,这对我而言至关重要。我考MPAcc除了拓宽学历和能力,就业前景是根本,我本就打算在财经领域发展,所以果断把财科所当做首选目标。

再次是分数判断:我确定时间较晚并不是没关注择校这回事,从四五月初我就把财科院当做冲一冲的目标,但当时初试基础阶段的学习还在进行中,我对自己的实力没有很清晰的认知,我不太相信一腔孤勇,所以一直到9月底自己模拟测试了几次后,虽然成绩并不能每次都达到分数线,但我觉得后续三个月还有上升空间。所以我在对自己的成绩较为把握时确认了报名信息。

对于择校我还是建议大家较早有一个目标,搞清自己想要的是名号还是实力,像我自己同班同学有的选择考中国传媒大学的会计专硕,这就是想去211大学;但我选择财科所,我只觉得它的实力很强适合我未来发展,但无论怎样,考上自己喜欢的就是成功。

财科院近年来复试分数线很低,比国家线高不多,放宽进复试的条件,远没有两财一贸等的分数线高,也就是更加注重复试,初试大家努力不懈怠就能过,但我今年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实际录取名单上初始最低分也是230左右,大家如果想成功上岸,现阶段目标不能低于235,绝不能被虚化的数字晃了眼,而且最近三年计划招生数严重缩减,不过今年拟招生17人,后来扩招到25人还是很幸运的。

二、初试复习经验

(1)199管综、英语二在每个复习节点上的一些复习方法及经验。

因为我决定考研很早,所以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有意识的开始接触相关课程,但很零散,系统的学习应该是五月份的时候。

首先是数学:199管综里的大头,首先对知识点至少做到三轮学习,第一轮学习是5—6月刷网课,搞清所有基础知识点,每章节做一些题;第二轮是深入学习一些重难点,7—8月,9月第三轮学习可能遇到的问题是学着学着对某个知识点开始模糊了,就要重新回归知识点,做专项提高,九月开始配合着逻辑刷套题。开始的网课选什么都可以,主要是让自己掌握知识点。数学还是要靠大量的刷题,七月份做了老吕母题八百,八月中旬刷了陈剑的高分指南,个人感觉里面的题是有难度的,还有一些边角的冷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有错题本,上课毫无思路的或是反复做错的题一定要记下来,考前一个月,除了刷真题就是反复看错题本,错题本可以再记一些重要公式和技巧,一起看记忆效果更好。

其次是逻辑:这对大家而言是个新学科,入门比较重要,网络上网课资源非常多,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5月先从形式逻辑开始,先背概念!这部分是逻辑中较为简单的部分,建议大家做套题时尽量把错误控制在0—2个。6月开始学论证逻辑,最重要的是转换自己的思维,不要拗。七八月可以看强化班的课,九月初每天一套《逻辑一千题》,时间卡在45—50分钟完成,母题800配合刷,月底开始和数学一起做套题。

写作:写作我开始的较晚,九月底才开始着手,因为当时感觉数学和逻辑掌握程度还可以,全面突击了写作,首先就是知道最重要的格式,论效文从标题到段内的逻辑,模板化的开头结尾,论说文的写作素材。大小作文一定要动手写,不要用电脑敲字,去买方格本写,建议是先卡半小时写一篇论效,不管怎样都要写完,写完后二次不限时修改,改到自己满意为止,然后去看范文,再看看有哪些地方能优化,记一下通用词汇。推荐《鑫全讲真题写作》,非常清晰的写作思路。作文积累素材很重要,我会备一个专门的本子,把范文中好用的全写上去,每天都和英语单词一起背,上考场真的脱笔成章,很有用。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英语二:首先是单词,5、6月断断续续的背,从7月起每天都要背,无论是什么单词书一定要保证核心词汇的词组及其特殊含义都要掌握;拔高词汇尽量背,看自己时间安排,我当时只背了一点,后期核心词汇背的很熟了就去背真题里的生词。不建议英语大家去刷别的题,我只刷真题,2010年至今的反复刷了三遍,要锻炼语感,整理生词,对照解析一定要分析长难句,这也是帮助翻译,翻译上一定要字字对应,新题型上很好掌握要做到尽量不出错,完型上固定搭配很重要,也就是单词里的词组拓展。作文方面要经历两个过程,首先会在看网课的过程中形成较呆板的模板,可以先以此为框架进行写作,写完与范文做对比,第二个过程是对模板的修改,毕竟阅卷人对重复率较高的模板一目了然,想拿高分就要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新模板,重新再写真题作文,另外每天练20分钟衡水字体,卷面真的很重要。

复习中遇到的一大困扰可能是MPAcc初试只考两门,所以基础课程开始的早结束得早,后期一直在做大量重复的练习,心情上有时觉得枯燥的无味,此时我建议大家在背英语单词或者写作素材时可以转换地方,比如在图书馆里刷题累了去走廊背书,可以变换背书的方位,以不同的环境刺激自己。

另一大困扰是做题时间不够,这一点真的要注意,身边有个研友小姐姐,复习勤勉踏实,一直很努力,但今年逻辑试题在命题结构和题干长度上与往年有些变化,导致时间不足,试卷都没做完,最后结果不尽人意,但这也说明平时一定要卡点做题,特别是十月之后,保证管综三个小时的连贯性,提前预留8分钟涂答题卡的时间,即便刚开始会超时也一定要有按时完成的意识,慢慢卡点。

最后有个建议,可以有研友,一起吃饭一起监督早起的那种,但是去图书馆或者正式学习时尽量自己一个人单独坐,我一直认为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如果想要讨论题可以将一天的疑问集中在晚上去问,旁边坐着自己的好兄弟或小姐妹难免会相互干扰。

三、复试准备经验

对于复试我现在仍然历历在目,今年复试分数线是218分,55人进复试,拟招生17人,最后招生25人,复录比保持在3:1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线低就很简单,复试上我最大的感触是,一定要趁早开始。因为复试线较低,不出意外往后也是210左右,所以大概率能进复试,我今年初试结束后有点荒度光阴的样子,以至于提前一个月多一点才开始着手复试,教材上用的CPA复习会计和审计,人大版绿皮书复习财管,政治方面是我的短板也确实没准备太多,到最后分数也不尽人意。因为知识点细碎,所以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看书背概念,现在就希望大家能趁早开始,最后不要让自己太累。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专业课笔试内容涵盖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为一张试卷,政治为一张试卷。面试有综合素质面试:对时事政治的看法;专业课:随机抽取三个序号回答相应专业问题;英语面试:以对话的形式进行交流,再读一个六七行左右的文章,读完即翻译,主要考察口语的流利性和翻译能力。

复试整体难度是细碎而重基础,分科来说,专业课笔试题型分为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和计算题,这里建议在串过知识框架后去财科院官网下载近五年真题,一定要做且背,出相同概念或有迹可循的概率很大,建议自己动笔写,可以看出会计占比较大,财管一定有一道大题,审计涉及较少,主要有一个名词解释题。政治也有类似真题,但不会出原题,大家可以根据时间选择做近三年的了解出题方式,最重要的就是时事政治,比如说创新、经济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绿色可循环、百年目标话题等。面试我认为还是看个人的气场和态度,建议着正装,在老师提问后表示感谢,专业面试在笔试准备充足的情况下不需要紧张,英语方面我今年是阅读有关疫情与经济影响的文献并翻译,了解当下热点话题比较关键,另外就是千万不要紧张,不要紧张!

最后的最后,希望你能成功。

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

我会在人山人海的星光里为你呐喊。希望你最美好的岁月都与拼搏有关。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