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经济学专业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考前准备与思考

805理论经济学是有西方经济、世界经济、政治经济、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人资环和国际商务(专硕)这几个方向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的方向。每个专业的考研难度每年略有不同,主要还是看报名的人数。像经济史、人资环和经济思想史这几个专业由于每年招收的人数较少容易出现大小年的现象。西方经济和世界经济每年的报考热度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难度要大于其他专业。如果想读专硕的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国际商务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还是为什么会选择805这个专业呢?首先是因为我本科也是经济学专业所以也不算跨度太大,第二它相对于应用经济学考研难度要低一些。听师兄师姐说这个专业的老师们都很好相处学术氛围也很浓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都是报考很受欢迎的学校,所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们专业的考研报录比大致是1:10,复试是1:1.3。如果好好复习对于那些普通一本二本的同学都是可以冲的,性价比还是很高。

二、初试方面

首先是公共课部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三。专业课主要考察的是高鸿业版《微观经济学》、朱巧玲版《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回顾一年考研英语复习历程,我觉得最为核心的诀窍就是英语真题。考研英语大致可以分为背单词、作文、阅读和翻译四个部分。首先是单词方面,由于本人的记忆力不太好加上英语基础较差,前期尝试了很多方法(例如看朱伟的视频学单词、背单词书、词根词缀背诵)但是效果都不太好还浪费了很多时间。到后期时间越来越紧张,我就在想如何才能利用有限的时间背更多对考试有用的单词呢?答案就是直接背英语真题里自己不认识的单词。因为考研单词出现频率是不一样的,有些比较重要的单词可能会连续几年在试卷上出现,对于这种单词就要深入的了解它的常考意思,拿出来反复记忆。但也不是说出现频率不高的单词可以不背主要还是从真题中背单词。最好拿一个小本本记下来,这样就可以利用闲暇时间背单词,省下的时间可以用在数学和专业课上。作文我推荐自己写模板,不建议那种通过大量背作文提高作文写作的方法。再通过模拟以前的真题作文不断修改,最终写出一个可以套用真题爱考话题的专属模板。阅读方面,我觉得最重要就是反复的看真题。而且看法还有一定技巧不能瞎看。第一遍先在规定时间做一遍,不要急着看答案修改,因为真题是很宝贵的,改完有可能就记住答案影响下一次做题。然后开始认真学习阅读里面的长难句把不认识的单词和搭配记下来背。然后反复的刷阅读,真题可以用张剑的黄皮卷,上面每道题的解题思路还是很不错的。对于那种英语不太好的同学也可以再买一本真题一百篇,上面的长难句解析特别仔细。翻译就每天抽空做一篇唐静出的翻译书。完形填空很多人由于考试时间不够都放弃了,但是其实大可不必。可以看一下那种蒙完形填空的技巧,在最短的时间尽可能的多拿分。还有就是冲刺的时候可以做做市面上的模拟卷的,可以只看文章,题目看看就行,毕竟和真题是不能比的。本人当年英语有两篇阅读都在模拟卷中见过原文但是题不一样。

考研数学应该是对文科生最难的一门了。前期就是刷视频然后做全书,到暑假的时候可以开始做张宇的1000题和李永乐的600题还有李林的书。切记做完就扔一边了,要把自己写错的题做上标记没事拿出来重新写一下。到后期就可以把市面的各种冲刺卷拿来模拟(四百题、李永乐的六套卷、哈工大的模拟题)。

政治的话暑假开始复习时间也是很充足的,第一遍可以配合着视频加速看,不建议只看书因为效率太低了还容易犯困。然后就写肖秀荣的资料就行啦。后期押题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再背一背其他老师的押题。

专业课难度不大,主要考的都是书上的东西。政治经济学书上的内容基本上都是要背的。然后微观可以找一些资料辅助背诵。最后冲刺的反复背诵,记得一定要模拟。因为背诵的东西不一定能写出来,要提前适应一下。

三、复试方面

复试分为面试和笔试。笔试成绩是直接加上去的所以很重要,参考书是《国际经济学》克鲁格曼。如果是跨专业的同学可以找直系的师兄世界画画重点什么的,像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的老师就都是直系学长学姐,可以很好的指导你复习备考。面试首先要准备两分钟的英文和中文自我介绍。然后要随机抽一道英文问题和中文问题。基本上是与专业相关的问题。有些是课本里的概念有限是当时比较热点的国际话题。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