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经验分享

一、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考研概况

在选择学校与院系时候首先应该了解该院系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因为这与笔试专业课以及后续的面试内容联系在一起,同时作为工科考生应该尽量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优秀知名学校,这对于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拥有金属热处理、锻造、铸造、焊接和非金属材料5个专业方向,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协同并进的学科发展格局,领军人才辈出,科研成果丰硕,为推动材料科技进步、服务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材料学科在教育部前三轮学科评估中分别位居第9、第6和并列第3,第四轮获评A类,2017年和2021年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ESI学科排名进入前1‰。2020年和202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软科排名均位列前三,西工大材料学院拥有非常雄厚的实力和鲜明的国防特色。西工大材料学院每年招生人数接近400人,除去保研推免人数,统考人数依然接近280人左右,这在全国985院校中算是绝对的招生大户了,而且西工大材料学院每年一志愿上线人数充足,不接受第一志愿没有报考西工大材料学院的考生调剂,充分保护了一志愿考生,西工大复试是非常公平的,对本科双非毕业的考生算是非常友好的了,最后录取完全按照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复试表现不好,本科毕业于985、211甚至本校的考生被刷的也大有人在。西工大绝对值得各位考生选择,尤其本科毕业于双非的考生不用担心歧视问题,完全可以凭借自身实力考上。

二、笔试经验

(1)专业课:西工大材料专业的专业课可以在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力学中任意选择一门,材料科学基础偏记忆背诵,材料力学和数学一样偏灵活,选择因人而异,如果你的材料力学学的不是特别精,个人建议还是选择材料科学基础比较稳妥,材料科学基础的专业课资料在淘宝材料人网店可以买到,包括真题和课本知识点归纳总结整理都非常详细,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力学的参考书考试大纲都会公布,个人建议尽量选择西工大出版的。材料科学基础还可以观看爱课程西工大材料学院王永欣老师的课程,整个课程配套西工大本校的教材讲解非常清楚,能给予你的理解提供很大的帮助。专业课最晚到6月份就要开始复习,前期主要结合视频理解原理,对照考试大纲整理归纳出知识点,并将三导系列丛书中简单的计算题理解,做数量,特别要强调的是每年真题中的计算题都是这本书上的原题,复杂的不用管,考试也不会考,只需要掌握简单的计算题即可,国庆节过后就要开始对自己归纳总结的知识点进行背诵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推荐书及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西工大 第4版)、三导系列丛书、材料人真题和知识点归纳书(里面包含部分本科生期末考试题非常重要)、爱课程西工大王永欣主讲的材料科学基础

(2)英语二:我第一次考英语一,听别人推荐的一会这个老师一会那个老师,结果最后考的一塌糊涂,没有过线。第二次考英语二,由于在第一年英语复习中偶然听了何凯文老师的课程,觉得比较适合我,二战的时候我选择了何凯文老师的全套课程包括每日一句、词汇、长难句、阅读、五夜十篇、点睛班,最终我的英语二考了75分,需要强调一点,最近2年网络上乌烟瘴气黑何凯文的人特别多,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我个人还是非常认可何凯文老师的英语,他三观正,讲课干货比起其他那些所谓的老师强不少,其中我个人最讨厌的就是朱伟,讲课废话特别多,三观极其不正,夹带私货,微博里天天灌输西方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所以个人非常不推荐朱伟的课程,具体选择谁的课程还是要看自己,适合自己的老师就是最好的,我个人认为何凯文老师的每日一句是做的最好的,没有之一!俗话说得阅读者的天下,所以英语主要在阅读上下功夫,而何凯文老师的每日一句就提供了很好的阅读背景和词汇,2020年考研英语二的阅读真题中四篇文章中有三篇文章的背景都在何凯文老师的每日一句中出现过!阅读以真题为主,12月完全吃透真题后适当做几篇模拟题。词汇首先每天过一遍1575,六月左右开始训练阅读的时候要归纳出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重点记忆,主要在阅读中记单词,作文12月份背一背模板就可以了。

推荐书及课程:何凯文老师的1575词汇、长难句、阅读、最后六套卷、张剑英语小黄书真题、小黄书模拟题,何凯文老师的全程班

(3)政治:政治我个人认为没必要花费太多时间,暑假买一本风中劲草对照过一遍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视频课程,对重点内容通过徐涛老师的课程进行理解,然后过两遍肖秀荣1000题的选择题部分,11月份过两遍肖秀荣8套卷的选择部分,12月重点背诵一下肖秀荣4套卷的大题,考场上只要真题意思差不多就把4套卷背诵的内容默写上去,考个70+一点问题都没。

推荐书及课程:徐涛老师强化班课程、风中劲草、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8套卷、肖秀荣4套

(4)数学二: 数学主要靠大量刷题没有什么技巧可言,个人推荐高数选择张宇老师的课程,线性代数选择李永乐老师的课程。中间配合使用李林老师的部分参考书,然后就是每天都刷题,一天都不能停

推荐书及课程:张宇老师高等数学全程班,李永乐老师线性代数全程班,高等数学18讲、线性代数讲义、1000题、李林880题、张宇真题汇编(非常重要,一定要刷到滚瓜烂熟)、李林6套卷和4套卷

三、复试经验

西工大的复试是非常公平的,完全择优录取,复试分为英语基础面试(口语、听力)和专业课笔试(分为6个方向,任选一个进行笔试),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复试改为线上进行,专业课笔试改成问答的形式,整体难度是降低了的,往年复试的真题在材料人淘宝店铺都可以买到,英语面试更不要担心,老师基本都会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提前准备一下都会通过。

四、写在最后

考研与高考截然不同,高考是一群人在战斗,有老师有同学;而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只有自己一个人,高考所有的备考工作都有人帮你做好做周到,学习材料搜集信息后勤工作都有老师家长的鞍前马后,而考研是孤独的。但孤独过后,结局注定很美。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