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北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考研经验分享

学弟学妹大家好,侥幸通过东北大学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硕)的考试,来跟大家分享一番经验。

我最开始其实也不清楚报哪所学校,开始就抱着尽力学,报名时根据自己的进度来确定学校,到了报名的时候拿自己跟别人一比,发现还是本校(东北大学)比较稳,但又不甘心专硕,感觉自己概率论学的还行,就报了学硕。再加上国外疫情严重,出国的有所减少,导致好学苗下沉,竞争比较激烈,再加上考研时候难免有突发情况,万一有意外自己心理扛不住了再出啥心理问题不值,所以求稳妥,报名了本校学硕。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因为本科就是学这个的,也不反感还挺喜欢的,所以就选择了这个专业。

以下介绍一下东北大学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近几年招收情况:2021年34人进复试,进复试的最后几名的总分分别为:336、336、329、327、327、326、324、322、320、319;2020年44人进复试,进复试的最后几名的总分分别为:337、333、331、330、326、325、322、321、321、314、309、307、306、306、304、304。下表为2021进复试的最后几名成绩:

下表为2020进复试的最后几名成绩:

报录比大概在1.2左右。

因为我本科就在这里,所以我比较了解老师,根据我不到4年的了解,这里的老师都是和蔼可亲,特别亲民,讲课认真负责,不少老师讲完一节课都会出汗。因为老师比较好,更坚定我报考本校的决心。

关于东北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硕)的初试科目,有:数学一、专业课(传热学)、英语一和政治。专业课(传热学)官方推荐的书是西安交通大学主编的《传热学》,就是俗称的厚绿皮,这本书绝大多数本专业的都用,我这年推荐的是目前最新的第5版。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关于复试准备:官方推荐的参考书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品的《流体力学》第三版,丁祖荣主编,这书分上下两册。

关于复试具体准备:考完初始可以放松一阵,放松2星期后学就完全来得及,其实我是大年后才开始复习的,到网上找找网课,尤其是东北大学在学堂在线推出的《流体力学》课程,我觉得包含了重点,可以作为复试的重点依据(毕竟是官方出品嘛)。

最后说一些针对东北大学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硕)备考建议吧。

首先是政治:时间分配,9月到10月,一天1到2个小时就行,等到了11月左右,就可以开始背政治了,在时间上得增加点,把精力放在政治的多选上,这是拉分项嗷,等到考试的时候大题字一定要写的漂亮,最起码不能丑,我就是字丑吃了大亏,一定得多写,不会的就编,可劲编。大体上政治是门性价比很高的一科,投入少量的时间也能考出很好的成绩。

对于英语:我记得我当时最起码背了10篇大作文外加10篇小作文,从暑假还没开始就开始背的,1.5天拿下1篇,背完了就继续重复着背,一直到临近考试时已经完全背到滚瓜烂熟,其余题型就是做真题,做真题就完事了,真题就是真理。这里因为考东北大学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硕)英语一定要过线,发挥最稳定的无疑就是英语,所以作文必须滚瓜烂熟!!!

数学就不用细说了,跟喜欢的老师慢慢用心学,做题不求多但求精细,做一道会一道就完事了。

对于超级重点专业课我从暑假快结束时学的(说实话稍稍有点晚了),建议大家从暑假中期或者刚开始暑假就开始学,先啃一边书本,后拿着真题对照书本,后独立做真题,真题最起码做两边,就完事了。总结一下这4门学科就是:真题是指南针!!!

初试复试比7:3,比较公平,对初试分数高的同学也不是很友好,比较重视复试的表现,还没出相关招生安排可以去官网看前几年的政策文件,当作参考,一般几年都不会差很多。确定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目,有时间的话一定要扎扎实实的过课本,其次,找找往年题,打印店多问问。简历千万不要copy报考同学校同方向同学的简历,会被扣分的!但是每个学校的初试复试比不同。关系好也不要分享给别人白嫖简历!!!不然刚好分到前一组就很惨。

一定要看初试和复试的政策,到官网很容易找到,而且很清晰。复试前不要到处乱逛,万一被隔离该影响复试了,得不偿失。

面试一开始是英语口语考试,老师用英语问问题,还有英译汉步骤,一定要大胆的读出来,哪怕不会也得读,总比不读好!就是主谓宾,总有会的,不要不说话觉得自己老实可爱。先简单的英文自我介绍,找个模板,每天背2编,和同学一起背,让其他人提意见,忠言逆耳利于行,不要紧张,不要忘记,形成条件反射的顺口溜。还要准备中文自我介绍,一定要准备,有备无患。有科研经历就说,没有别瞎说,毕设也算,你得自己了解自己的东西,要自己说出自己的科研经历很厉害,没有科研经历老师就会问专业知识,很基础的知识,一般都会的,多半是简答题。不要认为自己不会,瞎说也比不说好,实在不会也别像太久,就老老实实跟老师说对不起老师,这方面我确实没复习到,以后我会重点学习这里的,然后老师不会为难自己的,放心。奖项部分尽量写大的,国家、省、学校、学院。复试着装:一定要干净整洁,不用必须正装,别感冒影响发挥,保持所在地的网络质量,女生最好画一个淡妆,不要穿超短裤超短裙,别暴露。老师一般是3个老师,大点声音,慢点说话,语速合适,虽然自己很熟悉,别让别人以为自己是背的,跟老师要有眼神互动,不要躲老师的眼光,引导老师向自己擅长的方向引导。问到了不会的你可以这样说:对不起老师我这方面还不是很精通,我更多的精力在啥啥啥学科(你自己会的)。提前问问师兄师姐问的啥,提前准备,多多共享消息,不要闭关锁国,封闭就要落后和挨打。小道消息往往都是真的。有的老师喜欢说跟同学说复试的事情,复试的两天不要在大群里说话,言多必失,小心被举报。多问老师,也可以加深印象,都是好事。

再说说调剂的事,初试成绩不理想有的人很迷茫,就可能需要关注调剂了,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调剂一定要早下手,要过自划线的分数线,每一课都得过线,比如自己是新能源专业的,调剂时也可以调剂来我的专业。调剂时多关注群和官网消息,调剂时消息灵通就是王道。首先介绍自己的考研情况和奖励,后表达对自己的喜爱和敬慕。多写几封信,万一一个不要呢?把能写的都写上,写了总比不写好。不要直接想着二战,调剂也有调剂不错的。预调剂系统去看看,挺好的。要大精力关注调剂。调剂可以去南航、贵大、华大、北师大都有同学调剂过去,报了985一些学校也比较青睐。调剂时候收到回信一定要说愿意去,哪怕之后放鸽子。老师都是很和蔼的,不会的题老师也不会难为的。准备要准备的充分,英文自我介绍一定要背熟啊啊啊。感觉自己不会就回答老师不了解的方面,不要班门弄斧。任课老师、班导师人际关系也很重要,老师都是很乐意帮忙的。

最后祝各位学业有成,每天轻松自在。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