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武汉理工大学是211工程建设高校,经济学院的金融学2019年、2020年复试线都仅略高于国家线2021年分数线略高,这也是由于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的大势所趋。相比于其他重点高校,其性价比很高。对于想考名校又想求稳的同学来说是不二选择,一次上岸谁不心动呢。其次,武汉是一坐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有很多机会,公司很多,就业情况也相对较好。此外,这里的娱乐,饮食也很丰富,在这读研的三年会很很有幸福感!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2019年国家线345,学校复试线345;2020年国家线343,学校复试线355;2021年国家线348,学校复试线374。学校招生呈逐年扩张趋势,2021年应用经济学金融小方向就招了12个!相比于有些名校个位数的招生名额机会大了不少。考研科目是英语一、政治、数学三和949应用经济学基础(2021年以前是801西方经济学),专业课虽然换了名字,但换汤不换药,还是考的西方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一般经济类考生本科都有学过,专业课难度较小。

二、初试经验

1. 打基础阶段(4月-6月)

(1)数学:这阶段推荐教材《张宇考研数学基础30讲》、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高数、概率论用基础讲义,看视频的时候例题一定要跟着算,算出答案再看结果,听完课及时写基础讲义里的题目,一定要刷题。线性代数跟着李永乐讲义打基础。汤家凤的1800题的基础篇同时进行,数学就是要做题。

(2)政治:这个时候还比较早,政治抽些空余时间听听课就行,推荐用零星时间看基础,培养一下政治素养就行。

(3)英语:开始阶段单词很重要,主要用手机app记单词,扇贝、百词斩、默默都用过还是最喜欢扇贝app,全程免费且符合科学记忆方法。在这个阶段考研词汇一定要记完一遍,越多遍越好。这时候就可以直接上手真题了,一天写一篇就行,有时间可以精读。

(4)专业课:参考书目如下

A.西方经济学编写组:《西方经济学(上下册)》(第二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 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B.周军主编:《微观经济学》(第二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

C.周军主编:《宏观经济学》(第二版),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

D.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微观分册)》(第八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E.格里高利.曼昆:《宏观经济学》(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参考书目有马工程的,周军(武理老师)的,曼昆的,可以选其中一套就行,内容差不多,经典教材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也行。曼昆的那本很简单,可以先通读一遍,然后在剩下的里面选一套精读,理解为主,同时记录笔记。

2. 强化阶段(7月-8月)

(1)数学:听张老师的强化,三部分都听他的也可。同时做汤家凤1800题的提高篇,张宇的660题。

(2)政治:听强化,听完课做肖秀荣的1000题,最少做完一遍,多刷一遍更好。

(3)英语:这时候要可以开始成套的练习真题,时间不够只写阅读理解也可以。听听长难句对提高阅读理解很有帮助,得阅读者得天下,对翻译也很有帮助。

(4)专业课:直接开始背诵,笔记结合课本背诵,课本对于经济原理的论述背诵,等到提笔的时候要能够论述,这个时候很容易想放弃,是很正常的,坚持下来就是胜利,第一遍背完后,后面会越来越快。

3.二轮强化阶段(9月-11月)

(1)数学:做过去20年的真题和各个老师的模拟题,做完之后对照答案改正,反思,查漏补缺,吃透每一套卷子。

(2)政治:这个时候可以听听技巧班,再刷一遍1000题,徐涛、腿姐的模拟卷都买回来做做。

(3)英语:英语最怕写不完,每天花三小时模拟考试。这个时候跟着老师练写作。可以开始打磨适合自己的作文模板。

(4)专业课:写往年真题,每天一套,根据试卷情况查漏补缺,武理的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计算、论述题,计算题比较简单,参考书的内容足以应付考试。背书不能停,最好再背两遍。答题能画图表更好。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4.冲刺阶段(12月)

(1)数学:看看错题,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2)政治:做肖四、肖八,客观题有原题,主观题直接背,2021年主观题全压中。

(3)英语:背一背作文模板,记单词不能停。

(4)专业课:回顾往年真题,最后按真题论述题标答背诵一遍。

三、复试经验

1.复试情况:复试分数线374,拟招生12人,以1:1.2比例进面。

2.复试准备:

复试分为结构化面试和专业面试两个部分,结构化面试需要准备一段中文自我介绍,老师根据自我介绍用英文提问,准备一下英文常见话题,例如兴趣爱好、学习经历,还有本科专业基础知识点英文表述。

专业课面试内容主要来自复试参考书目:《国际金融学》(第1版),王仁祥、胡国晖,科学出版社,2009年。面试问题会结合热点,如怎么看待人民币升值等,结合课本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作答即可。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和鼓励。

1.一研为定,坚持就是胜利。

2.沉着冷静作答,努力后结果一定不会差。

3.复试遇到不会的不要慌,回忆与问题有关的课本相关知识点,尝试作答即可。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