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2021年考研党一枚,考研方向:南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一、择校经验

①首先为什么选了学硕,因为我很想当大学老师(算是有考博的打算吧),并且不喜欢百科这一门,自己二外成绩一直很好,非常喜欢法语,就选了学硕。

②为什么选南开? 刚开始准备考广外,但是综合各种原因在七月份换了学校。当时听取了老师的建议,准备继续选择双一流学校,所以把所有双一流学校列了名单,去学校官网找到历年录取信息以及考试内容之类的,天津离家比较近,录取人数也不是特别少(好多学校学硕录取是个位数),本校也有学姐考这个学校所以资料比较好找,一天的时间我就换了学校买好了资料。

③南开英语语言文学难度大不大?

考取难度不小,南开不公布参考书目和考试题型。今天考试题型就变化很大,说实话当时考试还挺慌。录取人数近几年10个左右。报名人数2020年应该挺多的,我们学校报名的就有7/8个,竞争挺激烈的。

④关于是否换学校呢?我觉得答案不是绝对的,毕竟研究生要读三年,如果自己真心不想去那个学校了,可以换学校。我当时换学校选南开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南开二外法语和广外参考用书一样。所以决定换学校同学的可以找和自己准备的学校参考书目类似的学校。

二、推荐参考资料

政治:肖秀荣精讲精练

肖四肖八

肖秀荣讲真题

徐涛+腿姐背诵笔记、押题卷

法语:

郭以澄大学法语考研必备

南开大学二外真题

简明法语教程

法语常考作文

基础英语:

GRE词汇

大学高级英语课本上词组(2020年词组造句有同学说是这本书上的)

专八星火翻译

专八阅读理解

叶子南高级英汉翻译

武峰12天

张培基散文

古文观止

历年真题

英语六级选词填空

专业英语

语言学胡壮麟课本

大厚本

星火语言学考研资料

索金梅英国文学

美国文学简史(常耀信)+中文版

刘炳善英国文学简史

娜姐英美文学资料

南开大学文学术语

南开大学英美文学PPT

陶洁美国文学选读

王守仁英国文学选读

英美文学考研资料

历年真题

翻译理论资料

文学+语言学视频

李长栓诗歌鉴赏课本

三、备考经验

法语:我学二外时间还挺长的,因为觉得法语很有意思。南开法语是很难的,并且拿不到高分。我找老师问真题题目的时候,我们老师都觉得很难。但是2020年我感觉还好。我先跟着视频学了一遍简明教程上下课本,后面把课本又看了两遍,然后开始刷大学法语考研必备,选择题刷了4遍,填空题三遍,后面翻译做了一遍,完型填空做了一遍。然后开始做真题,因为南开法语没有答案,我自己请教老师和学姐整理了一份。最后几个星期开始看作文和同学一块整理了易考题目。法语语法我通过听课和本校老师上课讲解,自己整理了一本语法,标了目录和页码,很方便查找。最后还整理了错题本。

翻译:翻译我主要练了专八星火文学翻译(出了原题)和叶子南高级英汉翻译,看了几篇张培基散文。在考前几周一定要每天都练翻译,基英时间很紧,翻译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大家如果不坚持练习会影响答题速度,很可能做不完。

南开2019+2020都考了古文翻译,大家备考时要注意。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基英我没有怎么准备,因为经验贴都在说基英比较简单,历年真题确实如此,所以我就练过阅读和英语六级的选词填空。背了一遍GRE,第二遍没背完。考前几周背了英语六级,因为当时发现自己好多简单的词不会写了。基英考试一个GRE词汇也没遇到,第一题选词填空词很简单,也没有考阅读(可以看看我的真题复原,之前发了)作文看了专八作文和一些公众号上的外刊学表达,自己积累了一些高级表达。

专英是大综合:语言学+翻译+文学

语言学:语言学的课本过了一遍,然后开始背语言学大厚本和文学考研资料。大厚本背了两遍,虽然大家都推荐这个,但是我说实话,大家以后背它的时候肯定会忍不住骂人,因为大厚本内容太杂了,没有逻辑,句子有错误,读不懂,并且题目都太老了。我自己根据老师上课内容对大厚本进行了补充和删减。所以我推荐大家看完课本之后先背语言学资料,有去年原题,逻辑性强,方便大家理解。南开语言学这部分考的很简单,因为我们毕竟考的文学专业,所以把星火和圣才背会也OK的。如果大家不放心的话再背大厚本。我经常向我们学校老师咨询语言学问题,老师分享给我很多答题技巧以及出题方向,老师让我去看了南开博士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南开老师大部分是二语习得方向,所以大家要记得抓重点哦!南开语音描述是必考题,很简单,这个一定要掌握。

文学: 南开不考文学史,也没有选择填空,所以大家要重点背文学术语,了解作者作品的风格主旨流派之类的。

我先看了上面推荐书目的课本,然后开始背娜姐作品赏析和文学术语,都背了两遍。诗歌鉴赏很多人推荐李长栓,老师讲的真不错但是那个课太老了,观影体验不好,所以我后面就没看。慕课视频很清晰,但是没有老的有趣。去年南开没有出诗歌鉴赏,不知道以后什么情况。

四、复试经验

南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复试一般过线就可以参加复试,但是录取的人数并不多。尤其是排名靠后的同学即使可以进复试,最后录取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在录取人数稍微排名靠后的同学逆袭也是非常有可能的。线上复试只有问答,首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提问。没有固定面试问题,老师根据自我介绍随机提问。复试排名与初试排名基本差不多,南开外院老师都很温柔,不用紧张,稳定发挥即可。

我们学校本科文学老师讲的都很好,大家上课要认真听。有意选文学方向的同学,英国美国文学课本里面的选读记得要看。虽然我准备时间比较短,但本科期间每节课都认真预习,课上也很认真,也算是为考研打下基础。学弟学妹们加油,期待你们更好的成绩!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