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择校与定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在北京海淀区,位置和就业机会非常好,附近有一些字节等大厂。其次北交软件专硕初试考试科目为数二,英二,专业课为软件工程,学硕为数一,英一,专业课软件工程,相比较北京其他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考研来说,初试科目比较简单。

对于专硕来讲,分数是越来越高的,2022年专硕预计是360左右,相较于2021年有所降低。是否高分是与当年的数学和软工难度有关的,所以不必因为高分而害怕。

初试经验

数学:

我的数学接近满分。我的数学复习主要是多看多做。从三月份开始,跟着进行了基础,强化,冲刺以及后期的选填100题,跟着武老师的技巧也确实提升了选填的速度和准确率。建议做两个笔记,一个是知识点笔记,一个是错题笔记。在每次开启下一个阶段之前先把上一个阶段的两个笔记复习一下,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学了下一章忘记上一章的问题。做题我把张宇,武忠祥,汤家凤,李林的题目全都做了,武忠祥的讲义例题做了两三遍。我的时间安排大概是早上背完英语以后七点到十二点都在看数学,早期的下午两点到四五点也是在看数学,这些准备的问题是会消耗很多时间,进度会有所落后,但是相应的,基础是会很扎实的,后期的做不出题的焦虑和迷茫也会减少很多。

专业课:

专业课软件工程,用到的书目为《软件工程导论》第六版,张海藩著,《软件工程导论学习辅导》第六版,张海藩著。这门专业课主要题型时选择,填空,判断,画图题,分析简答题。这门课的特点是知识点琐碎,背诵多,画图题多,也可以说是整本书除了第四章都是重点。建议是八九月开始,每天两到三个小时看课本,反复看课本,知识点,正文,小结,课后习题都要认真去看,因为每年都会有一两个简答题是课后习题的原题。背诵和画图一定要反复。其次这个课的一个特点是每年都会有一些超纲题,近几年的超纲题很多都来自于UML,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把UML看一下。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政治:

我的政治当时是跟着老师的课先听课,配合肖秀荣的1000题,与软工一样,前期主要是专攻客观题,建议也是要做错题笔记。时间大概每天一两个小时,到十月底十一月的时候,就要多花时间去背诵,至于主观题的背诵,只能说肖四是一定一定要背的,除了肖四,建议背一些其他的套话以防万一有没见过的题目。

英语:

对于英语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坚持每天背单词,不要觉得背过三四遍了就不背,只有每天背单词才会保证在考试的时候不会有最熟悉的陌生单词。在前期建议是把基础打好,每天背单词,复习语法,长难句,六七月份开始每天准备做两三个完型或者阅读理解,十月份左右可以每天定时刷一套真题,保持做题的手感。

复试经验:

北交软工的复试在官网写的是数据结构,如果是线下笔试,只有数据结构。面试是英文自我介绍+两个英文+四个中文,内容主要是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甚至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较少)等科目,有时也会问一些关于毕设的问题,难度较大,不会涉及英文的闲聊问题,需要好好准备,初试完也不要放下软件工程的背诵。

建议、鼓励

从往年的录取名单分数来看,每年都会有很多400+的高分,400+的高分选手的数学和专业课都不低,或者四门都没有低分,所以如果想要报考北交软工,一定要下功夫,扎实知识点,每周五六天,每天十小时左右学习,同时也要注意一定的休息。考研的路是很苦的,我承认我也动摇过,崩溃过,但是看看睡在图书馆走廊沙发上的同学,看看早上五六点起床在宿舍外背书的同学,看看自习室里奋笔疾书的同学,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不能克服的呢?再想想未来的读研生活,读研以后,你会与更优秀的人同行,也会成为更优秀的人,能力、机会甚至人际交往都会有很好的提升。所以,如果你焦虑不安,就行动起来,每天进步一点点,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