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就业、兴趣

本人本科就读于双非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而且一直想去好的学校读研来弥补本科的缺陷,因此在大三下学期确定考研开始,目标就很明确,目标院校是985院校的重点马院,因为本科学的就是思政专业,综合比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几个大方向(思政、马原理、马中化、国外马、近代史、党建)的未来就业前景,并结合个人的兴趣,继续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最后我初试考了420+。

(1)选择该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就业前景、考研难度、公平、地域

其实决定考研一开始我选择的中山大学,但是到了七月份,由于身体原因以及中山大学要考马恩原著以及参考书目多难度相对较大,几经权衡之下选择考西安交通大学。选择西交一是专业课参考书目相对较少,而且属于全国重点马院,师资力量尚可;二是我对比了西交马院思政方向和我其他学校的专业课题目,西交马院专业课题目相对简单比较基础,难度系数小;三是受国家大政方针的政策支持,西交马院最近几年都在逐渐扩招,招生人数只多不少;四是西交马院初复试都比较公平,很少出现高分被刷的现象;四是距离我家所在省份比较近;五是西交研究生所在校区基础硬件设施尤其是单人间宿舍特别吸引人。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西交马院2019年进复试线是360,大概最终录了50个人左右;2020年进复试线是355大概最终录了103个人左右;2021年进复试线是375,大概最终录了103个人左右。

关于报录比,西交马院最终的报录比并没有官方数据公布。

关于导师,思政所的每一位导师都很好很负责,无论跟的哪位导师都是一种特别的缘分,科研氛围也很融洽。

关于改革,2020年考研大纲新增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最终也只考了一个20分的题目,难度不大,百分之八十的题都很基础。2021年专业课848新增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但是占比很少,专业课848稍有变动但是幅度属于可控范围,当时初试考到400分以上有将近20个。2022年考试大纲的改革也主要集中在专业课705上,705专业名称换了,但是参考书还是原来大纲要求的数目,题型方面取消了名词解释加了分析题和百分之三十的习思想的内容,不过大纲变化对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

西安交大马院是全国重点马院,平台很高,一点不压分,不歧视,给分真的高,即使被刷也相对容易调剂(这也是我们复试时副院长和我们开会说的要是不幸被刷赶紧找调剂,西交大被刷还是相对简单调剂的)我是河南师大的我和我室友还有同班同学都考上了思政方向还有一个院的考马中化也录了,复试认识的一个信阳师范的也录了,完全不歧视本科,结合西交马院这两年扩招的挺厉害,因此预计未来几年都会沿着扩招的趋势发展,而且按照惯性实际招生都会比计划招生多一些。

2、初试经验。

(1)考研英语、考研政治

第一考研英语:

三月份开学开始准备考研,我从准备考研英语,英语单词我过了两遍,五月底开始做英语早年真题,认真计时认真写,刚开始错的多不要怕,因为早年题难,2010年后的真题要反复揣摩,关于真题我从98年开始,其实没必要这么早,从05年开始就行,我做了三遍,10年后我做了四遍,每一遍做的时候会发现有些你之前错的题你会继续错,每一次都有新的做题感觉,不要为了记住答案而觉得重复做题没意思,要真的回归到这个题本身,而不是答案,真题我推荐张剑黄皮书,真题不重要,关键是真题的答案,张剑黄皮书还是比较权威得到认可度高的,但是最后要留三套考前模拟。

关于真题:我先从阅读理解做起,得阅读者得题天下,这句话一点都没错,阅读理解做的好,你的成绩差也差不到哪里去,阅读肯定是跟唐老师啊可以把他的阅读视频在百度云下载下来,开个1.5倍速(节省时间),做一篇阅读,先对着黄皮书答案自己理解,然后看视频,有的黄皮书和视频解题的思路不一样,都要了解,看看自己想的和他们的一致嘛,不一致的话自己错在哪,找出原因,努力克服。

关于新题型和完型填空:暑假后期开始练习,b站都有资源。

关于翻译:翻译一般人都得不了高分,除非你英语本身就很好,我没花太多时间在翻译上,这个只占十分,而且在前期做阅读理解中你在阅读文章时有意顺便练习翻译。翻译难真的一般人得分就是5分左右,拉不开差距。

关于作文:作文也是暑假后跟的那个王江涛,买了他的作文那个书,把五星级大小作文各背10篇,然后形成自己的万能框架模板。

英语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既然选择考研,英语就是很关键的一项,西交专业课不难,很多人都是英语过不了线卡死了

第二考研公共课:

公共课方面,主要从八月份开始,书本买的有肖秀荣的全家桶,当时就听着他们的那种公共课政治来加深对马原理这本书的理解,用的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炼,我就是对着上面的知识点化的重点。马原理最难懂,我都是边听课边理解,毛中特和思修是边听课划重点,思修很容易背但是思修背的快,然后忘的也快。每个专题听完课就紧跟着做精讲精练每一章的习题,然后对答案查漏补缺。

到了十月份为了节省时间,我就对照着精讲精练每章的错题做第二遍,加深记忆。到最后冲刺阶段,我主要背的肖四肖八和小黄书,完全够用了,最好是把徐涛和肖秀荣的押题结合看,政治上70完全没问题。我总体上在公共课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因为专业课和公共课的书目有重合,因此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就顺带复习了公共课。

(2)专业课参考书目(可包含在专业课复习介绍中,可以写一下不同阶段每本书的复习情况)

705《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2007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修订版)》(2010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范式转换研究》(2013年版),光明日报出版社

848《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2013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

关于专业课复习:

我从来都是背书和真题为主,我感觉所谓的笔记没有一个很合自己心意的,和我想的都有出入,所以我都是以课本真题为主,并且可以靠自己的理解增添内容。

马原根据资料勾画重点,列提纲,并结合公共课理解,对着那本书背重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范式转换只背了大纲要求考的重点章节就行。新加的思政原理和方法论我当时直接买的电子版的资料,直接背的电子版的重点。我谈谈我对思修的感受,这门很容易理解,就是内容太空洞,背的时候也很容易背,但是背了就忘,根本记不住,我背了5遍还是不会,感觉很简单就是不容易记住,我当时思修分不太高的原因是院长那本书考了个20分的论述题我实在想不起来,时间也快来不及了就没咋写,但是说实话我思修包括马原几乎每道题我都不可能一字不差的都在考场上那种情况下答出来,只要把关键词关键点答出来,我感觉都不扣分,而且思修最后的论述题有的是结合时政热点,可以对比每年的考题,其实只要最后的论述格局放大,有条理有逻辑,基本上都不扣分。题都非常基础,即使最后论述题不是课本上的但是今年新增的思政原理和方法论上的知识点完全可以用到,感觉没有角度的时候自己找角度回答。

重要的是真题答案,按照真题在每一章考到的内容在书本上标注,这样你会很清楚的明白每一章每个考的重点有哪些。我是根据大纲背的每一章,而且我九月中旬才知道又加了两本书,之前一直都不急,专业课也没咋背,最后新加的就背了三遍,大纲显示有好多内容都要考但是最后就考了一个题,但是你还是要背,其实只要你背了,把关键点答出来,语句学理化,答的也不全对,但是都没扣分,资料真题重要但是你的努力更重要。

论述题每年都不一样不是死知识要靠你自己学习中的积累,多思考,然后自己找角度回答,因为没有固定答案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在复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如何解决的?

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背书老忘记,这可能是很多人都非常困扰的难题,其实我们都明白文科方面考研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好好背书,不断地重复记忆,就拿马原理这本书来看难度最大,我是在背到第五编的时候有些知识点才开始慢慢理解掌握,因此不要怕重复,重复记忆真的是惟一的办法。要说窍门的话就是重点复习一份真题再另外看两份真题,看答题角度有何不同,综合分析比较,形成自己的思路,达到看到这个题目就知道往哪几个方面答,这样考试的时候便于你快速作答。

3、复试经验。

初复试占比各百分之五十。复试自从我们20级疫情以来,都是现场复试,专业课不笔试,直接从题库抽题回答,灵活性较强,但是基本围绕《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这本书展开,因此这本书是重中之重,但是也要兼顾初试书目。复试主要考察你的科研潜力和逻辑思维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因此要活学活用,灵活变通。

复试流程就是:首先简单自我介绍(不计分大概1分钟);其次,专业课抽题,有思考时间,然后示意考官可以进行回答,考官老师会对你的回答进行提问,这都要看考官现场他们想怎么考你,随机性很大;再次是综合面试基本就接着专业课面试一起进行,这都是一些常规问题;最后是英语口语面试,就是由马院英语口语较好的老师随机问你英语1到3个问题。有难有易,老师看你回答不上来就会给你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初试时间紧你可以不看马经典原著,但是复试至少要看两篇,大部分人复试都会被问你看过哪些原著。百分之七八十的考生都会被问到看的原著和毕业论文。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紧张怕面试的人,本科不占优势,但是初试考的高,面试我自我感觉由于紧张很多问题没回答好,但是最后面试分没有很高但也不低。所以相信自己,既然都进了复试大部分人面对这种局面都会紧张,过去了你会发现没啥大不了。

最后,关于考研这个事情,考研考的是你考研期间的努力,与本科成绩没太大关系,当然你要肯下功夫才行,考上了都觉得简单,没考上都觉得难,我自己切身体会是:备考的时候我尽我所能,坚持下去会有惊喜的。希望每位考研的学子都能好好坚持到最后,去到你想去的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