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1.选择该院校该专业考研的原因及考虑到的因素

川农的风景园林学科评估是B,算是211里面性价比比较高的,相对而言,川农在西南地区的知名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风景园林学院在成都校区,而且初试不考快题,对于我这种跨考生并且双非院校的同学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这也是我选择这个学校的主要原因。

2.该院校该专业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2021年报考人数大概700人,风景园林专业计划招收全日制学硕35 人,专硕全日制35人,非全日制51人。报考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而招收的名额并没有大幅度增加,所以考研难度相对前几年还是增加了,但是相对北林,南林这些院校还是容易一些的。

二、初试复习经验

1英语二:我的英语开始的很早,三月份我就开始一点点听单词课了,我背单词用的是默默记单词,英语二比英语一简单很多,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刷一下英语一的真题(阅读),毕竟你英语一没问题了,英语二就是小菜了,(只建议刷英语一的阅读,新题型,完型意义不大)阅读一定要抠的细一点,(比如翻译个全文什么的)前期一周做两篇即可,切不可急于求成,因为二刷你就会发现好多记住了所以二刷其实没太大意义的,解析有问题的可以看唐老师的真题讲解。阅读的书我比较推荐考研圣经,因为他有一本专门分析句子结构和单词的册子,作文方面我几乎没太听课,其实我感觉听课其实没啥用,关键还是你的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作文模板。翻译的话,英语二翻译比较简单,临考一个月再开始复习也不晚,至少要把真题做一遍,可以适当做做英语一的,总之,英语就是周期长,见效慢,大家一定要坚持背单词,不管距离考研还有多少天。

2政治

政治这门课就是时间短,见效快,我的政治和大家差不多,七月底开始听强化课即可,同步刷1000题,听完一章,做一章的题,哲学很多不懂的题,有iPad的同学可以直接用平板进行二刷,后期的话我是跟着技巧班,冲刺班等等一路下来的,基本再在肖四肖八里补充点就够了,政治大题的话,只背肖4真的足够,去年真的几乎都押到了,如果肖4你也不想背,那就点题班里捡肖老画的重点背了大概也能拿个30分,最后政治尽量要保持一天一套选择,保持手感很重要,可以用小程序刷其他老师的题,但是肖4真的最贴近真题,稳住选择题按部就班下来相信60分应该不难。

3生态学:

生态学题型近几年基本是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填空题很少涉及,众所周知,生态学只有一本参考书,所以课本是极其重要的,前期一定要多看课本,不管能不能记得住,一定要多看!生态学考试的特点就是基本都来自课本及课后题,且真题有较高的重复率,因此一定要多背真题,如果你时间不够,就算只背真题也可以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但是要想冲上140,还是要多看书,课本至少看5遍以上,我4月份定了学校之后就开始着手看生态学的课本了,可以在看的时候把真题用红笔重点标出来,看完每一章要关注一下课后题,真题里很多题往往都来自课后题,尽量自己在书里找一下答案,要把生态学的脉络自己捋顺了,可以自己做一下思维导图,或者进行重点串联,课本的勾画建议用三种颜色的笔,红笔标记真题,蓝笔标记重点,其他自己可以用黑笔进行补充勾画。我大概8月份后期就开始逐步背生态学了,生态学一定要背的特别熟,并且你需要及时复习旧的东西,千万不能背完了就扔一边了,不然真的会忘。

4风基:复习我是直接跟着新祥旭来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早点开始准备,如果是跨考的或者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也可以尝试报个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班学习,他们是专门做考研辅导的,直系学长学姐全程辅导。风基的参考书比较多,有8本,想全看完不现实,也没有必要,根据重点多少风景园林概论,园林规划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三本书建议买纸质版,考点比较多,园林植物培育学,中国古典园林史,园林工程,观赏竹植物配置与造景,西蜀园林等书有电子版即可,重点较少且比较集中。园规,风概,城规三本书重复的知识点比较多,也比较混乱,大家可以自己做思维导图理一理,近几年花卉学,树木学,草坪学也会涉及到一些题目,例如20年就考了很多,所以大家要加强重视,但是一般考的都是比较基础的简答题或者名词解释,风基的特点就是题目很活,因此也很难拿到高分,几乎每年的论述题都是一道书上的,一道热点。 复习我是直接跟着新祥旭来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早点开始准备,如果是跨考的或者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也可以尝试报个新祥旭一对一辅导班学习,他们是专门做考研辅导的,直系学长学姐全程辅导。

三、复试准备内容

我们今年的复试由于疫情的原因仍然是线上进行的,通过的是考试云平台,初始成绩占比例70%,复试成绩30%,想通过复试逆袭的概率不是太大,学硕每年学校会有自划线,专硕是按照国家线走的。

具体:

1、自我陈述,时间3分钟;英语听说能力在线测评,时间3分钟。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园林史及园林艺术原理》、《园林植物造景》、《花卉学》、《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生态学》等课程相关知识),由考生随机抽取2-3个问题并按要求作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面试老师通过自由提问方式进行,时长2分钟左右。

4复试总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

专业课参考书目:

857:园林生态学 冷平生

344:园林规划设计 胡长龙

风景园林概论丁邵刚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杨瑞卿

园林植物培育学陈其兵

中国古典园林史周维权

观赏竹配置与造景陈其兵

西蜀园林陈其兵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