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大学出版专业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和定专业

1.什么选择南京大学的出版专业

首先,我有一定的名校情结。其次,了解和报考出版专业的同学较少,作为不考数学的文科专业竞争压力偏小。我所知的开设出版专业的几所顶级985是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但是武汉大学的招生人数相对较少(招10人以下,学费2年共2.6万),复旦大学复试对英语要求较高,且学费偏高(招10人左右,2年共9万)。因此选择了招生相对较多(20人左右)学制三年,每年学费1万元的南京大学。

2.考研难度分析

南京大学2020-2022年的复试线分别为:375、355、380;

统考招生人数为:21、17、26(2022年最终扩招10人,16+10);

平均报录比约为5:1。

相比其他专业来说竞争相对较小。2021年分数线在355主要原因是专业课压分,导致当年原本计划招生18人,却只有17人过国家线,最终进行了等额复试。2022年导师给分较2021年松,回归前些年的正常复试线,375-390(2017-2020均在此区间)。

二、初试经验

1.公共课

(1)英语

首先是单词,我每天都用默默背单词学300个左右,快速刷起来,把单词看眼熟用不了太多时间。其次是真题,时间紧迫就做近10年的,至少刷上3遍。阅读一开始可以两篇两篇刷,再加到四篇,一定要复盘,找到解题思路,不要自己想当然。如果理解不了答案,也可以看看唐迟老师、考虫老师们的讲解视频。阅读做过一遍之后再加入其他题型。英语作文有两篇,想得高分自身英语又不好就可以早点选好一个万能模板,每天默写练字15分钟左右。

英语参考书:《黄皮书考研(英语二)》张剑2023版

(2)考研政治

学习时间可以在9月份开学之后,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跟徐涛老师或者腿姐的课程,理解之后能方便你记忆。基础好的同学可跳过前面一步直接用小程序进行刷题。后期主观题背诵定要认准肖秀荣的四套卷,尽管肖大大2022年被反押题,腿姐封神。但他还是能给人安全感,考研政治参考书就是他主编的!时间充裕记忆好的同学当然可以两者都跟,双保险。

政治参考书:《知识点精讲精练》《肖秀荣八套卷》《肖秀荣四套卷》肖秀荣2023版本,徐涛和腿姐的资料大家自行斟酌是否购买。

2.专业课

(1)专业课335

题型:百科选择题、成语改错、文言文翻译、句子改错、语段改错、大作文

该专业课考察知识偏基础。选择题20个,类似于公务员和教师资格证的百科知识,主要靠平时积累、刻意复习遇到原题的概率也不大;成语改错30个,积累网上的一些易错成语进行练习;文言文一段,加标点再翻译,文章多出自《古文观止》。要知道基本的断句技巧,翻译只要大致意思差不多就好,不需要太抠字眼,平时可用《古文观止》里的文章检验自己学得如何;句子改错10个,高考水平没有很难,要写出错因和改正方法;语段改错要改错别字、标点、数字等,可以做职业资格考试题,总结常见出题点;大作文1000字以上,以往偏热点写作,需要按热点类别收集案例、进行写作练习。不过今年考察了应用文写作。

(2)专业课441

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实务题

名词解释4-5个,写清楚定义、特点、应用、案例即可,150字左右但没有强制规定。可以收集整理各个学校的真题,每天进行背诵;简答题8个左右,字数约500(半页答题纸)内容偏基础,好好背书不存在下不了笔的题目,且与之前的真题有一定的重复性,大概1-2个题。所以,一定要重视真题的使用;论述题,表达对一个事情的看法,多为热点事件,答案也较为开放,与大作文如出一辙;实务题,题型多变,每年都不同,包括选题策划、信息检索、约稿信、评论、广告词等。2022年没有考论述题,考了两道实务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专业课学习安排:

前期:8月~9月

我个人开始得比较晚,学弟学妹们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提前准备。

主要是打基础进状态,我是跨考的,之前没有接触过出版专业知识。8月初先用一周看和理解从学姐手中买到的笔记资料,可以帮助我快速抓住书本重点。理解之后剩下的时间开始全面背诵,每天4小时背了七八遍。然后每天收集5个左右的真题名词解释,白天收集晚上背诵。每天做句子改错10,语段改错1个,三天一篇文言文,用粉笔APP刷百科知识,每天练习30个易错成语填空。记忆实务作文的答题模板默写。

中期:10月~11月

主攻简答题和大作文,以及实务作文练习。收集整理和练习各大学校的简答题真题,总结南大的重点出题板块。在做题的过程中发现有遗漏的知识点回归书本或笔记进行背诵。开始练习大作文,根据热点话题一周一篇,给学姐批改,然后进行二次修改,时常根据公众号(出版江湖、出版商务周报、出版人杂志、做书、嚼菜根学出版)和论文补充观点和问题。练习选题报告、信息检索、约稿信等的真题,在规定时间内答题,提高熟练度。

后期:12月

在淘宝上买真题的答题卡,进行三场全真模拟。找到考场的感觉,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合理地进行排版和时间安排。每天进行名词解释(20个)和简答题的抽写(10个),不用完整一字不漏地写下来,只打框架,对于不熟悉的知识点记得标注,进行重复。同时我还对基础和实务两本书进行一个思维导图的梳理,写在一张A4纸的正反面,每个知识点写出关键词,考前做到可以完整地默写出思维导图。

总结:

个人认为,南大考题的题型灵活,需要平时将他考过的题型进行练习,但是题目本身难度属于中等,提问角度没有特别刁钻,基本书上都有答案。

两门专业课参考书:

《出版专业基础》(初/中级)《出版专业实务》(初/中级)共4本

主编: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版本:2020版

三、复试经验

1.复试情况

复试分数线380,扩招10人,最终录取26人,1:1.2进入复试,33人获得复试资格。1:1.2是一个正常的复试录取比例,相比暨南大学的1:2南大学子的复试压力会小很多。

2.如何筹备复试

首先,自我介绍是复试必不可少的,按照要求写中文或者英文稿子,如果没有提及,最好是英文。在这个环节要提前多次演练自我介绍内容,才能降低复试失误率。其次,可以找同校的两三个同学每天进行线上模拟,自由提问,锻炼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同时建议根据网上的复试50问等,在文档里提前整理好自己的答案,准备充足,才能自信从容地应对老师的提问,复试问题万变不离其宗。

3.复试难度

个人觉得复试难度低于初试,只要认真准备、不怯场、在老师面前大方地展现自身的特色和优点,基本上问题不大。南大在复试环节很公正,对于本科院校没有歧视,老师更关心的是你对当下专业知识的了解和热爱程度,以及自身的能力。同时,高分被刷、低分逆袭的同学每年每个学校都有,今年出版专业一位总分400+的同学就与南大失之交臂,因此,希望大家进了复试就请全力以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