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交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们先来说一下择校吧。因为学长我本科是厦门大学的航天航空专业,大学期间成绩还行,跟老师做了不少项目,当时有一次跟老师去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交流的活动,我觉得上海交通大学各方面都特别好,尤其是学习氛围非常浓郁,而且我个人很喜欢上海这座城市,于是考研就选择了这所大学。在定专业这方面,因为我大学专业分流的时候就选择了飞行器设计这个方向,所以在这方面学的扎实一点,于是就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硕士。我是二战上岸的,第一年英语没过线就没考上,二战这一年英语考了七十分,而且运气比较好,报考我这个专业的同学不是很多,报录比在3:1左右,所以很顺利的就上岸啦。

二、初试经验

1.英语备考:我个人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在一战的时候就是因为英语没过线导致没考上,所以二战的时候,我的重心主要放在英语方面。各位学习学妹们,如果你们的基础和我一样不是很好,建议今年你们一定要早点开始准备英语。首先是词汇,一战的时候我是听的朱伟老师的词汇课,因为我是八月初才开始准备考研,所以基本上听完课就没啥时间准备阅读什么的了,所以在这里只推荐备考时间充足的考生听这个课,尤其是记忆力不太好的学弟学妹们,这个词汇课的效果比死记硬背好很多。

二战的时候有了一战词汇课的基础,我就是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的去年的词汇书,总共背了五六遍的样子吧。其次是长难句和翻译方面,我是听的刘晓燕老师的长难句班,老师讲的非常仔细,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坚持每天练习翻译一两个句子,到后期就会发现自己拆分句子主干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强烈推荐。在阅读和新题型方面,我看的是唐迟老师阅读的逻辑。在这里尤其推荐英语基础不好的同学和能看懂文字但就是做不对题目的同学看跟唐迟老师。唐迟老师的逻辑阅读法真的风靡考研界,就比如,考研阅读读懂文章不是关键,关键是从文章中找出题目的答案。最后,英语作文我背的是自己准备的模版,准备了环境保护、道德素质、心理态度、社会现象等十几个模版,足以应付考场上的英语作文了。还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对自己的考研英语没信心,不如多刷几遍英语真题,我整个二战的备考期间,总共把考研英语刷了四遍,这对理解出题人思路很有帮助。

2.政治备考:在考研政治方面,学长我因为有一战的基础,所以是从十月份才开始准备的,用的是腿姐的背诵手册,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读半个小时,平时做的错题也会标注补充在这本小册子里。背诵手册我也记不清背了多少遍了,总之是都快翻烂了的程度。考研前我还把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都做了完了,比如徐涛、米鹏、腿姐、肖八、肖四等各位老师出的题目。而且后期市面上会有很多刷题小程序,如果你不想花太多钱买真题可以用小程序解决。总之,政治的客观题是非常好拿分的,所以不用着急,十月份备考政治我觉得也来得及。在主观题方面,我只背了肖四,虽然很多人说今年肖爷爷没压中,我个人觉得背的内容只是你考场上答题的素材,在考场上就算遇到原题,题目给出的材料也是不一样的啊,一些同学就会选择照搬照抄肖四的原答案,在阅卷人眼里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他怎么会给高分呢?因此我们不能照搬肖四的答案,而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背诵的内容上结合题目的素材去分析作答,才能在考场上拿高分。

3.数学备考:本人数学总体来说基础还不错,只跟了张宇老师,对于数学主要方法还是题海战术。我是五月份开始看课程,顺序是高数、线代、概率论,看完基础课再看强化课,然后看完开始做一千题,一千题里面也有许多难题我不太会,所以学弟学妹们无需担心,夯实基础,确保能做对的题目不出错才是王道。十一月中旬我开始做真题,大概做了十套左右,严格按照考研初试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完就打分,总体来说得分还不错,这给我了极大的信心。后期还做了市面上各种模拟题,做题量相当之多。我觉得考研数一主要问题还是任务量大,时间紧张,所以各位学习学妹们你们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焦虑紧张,更不要恐惧做题,只要能找准方法,许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4.专业课备考:专业课我选的是理论力学,总的来说考试难度不算很高,各位学弟学妹不需要有太多压力。理论力学的考试题型以计算大题为主,考试范围为理论力学和兴锁版本的第一章至第十四章达朗贝尔动静法的内容(一般不考查振动问题)。需要买的参考书推荐为一本考试大纲规定的和兴锁版《理论力学》,以及两本理论力学习题集(可以自由挑选),我购买的是哈工大出版社的《理论力学·同步辅导及习题精解》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理论力学·解题指导及习题集》 。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时间安排方面,我是八月开始看课本,同时在B站看网课并记录笔记,笔记需要时常翻看加深印象。这阶段以了解理论知识、掌握解题方法为目标。十月至十一月为一轮复习,要求至少保证课本全部习题刷2-3遍,准备错题本记录下做错的知识点和错误原因(比如是因为计算错误还是对某知识点理解不够)。根据所刷题目,自己归纳考试重点并针对不会的部分多花时间。而十二月为二轮复习,主要目的是维持做题手感,不至于临场手生。

专业课考试是初试的最后一门,即使前面的考试不太理想,也不要放弃。因为专业课的题目往往都是考察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给分一般不低,只要考好,同样有希望。

三、复试经验

我这一年的复试是线下复试,复试前上海交通大学会有一个复试的宣讲会,主要内容是告诉我们复试的流程、复试的细节、专业方向、考研调剂等,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在场的老师提出,老师都会帮你解决。上海交通大学的复试内容就是专业课基础问题,主要还是靠平时多积累多学习,没有什么捷径,而且我相信只要你能进入到复试这个环境,肯定都是基础不错的考生。就我个人而言,学长我本科期间跟着老师做了不少项目,这算是我的加分项了,所以到复试的我没那么紧张,当时复试的时候老师们都很和善,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和专业课问题,我都从容不迫的回答老师的问题,没有什么磕磕绊绊的,于是很快就结束复试了。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我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就是脚踏实地,不要心浮气躁,考研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坚持学下去,不管是一战还是二战或者三战,既然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不留余地,全力以赴去学!考研路上难免焦虑,尤其是报考名校的同学,我希望你明白,焦虑不能解决问题,有这个时间不如多做几道题来的实在。以上就是我的考试总结和备考建议,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祝你们今年都能顺利上岸,我们上交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