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央民族大学刑法学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就像在黑暗中洗衣服,不免会有夏季炎热的未眠和冬季冷风的萧瑟。到了考场的那一刻,灯开了,你辛苦劳累洗过的衣服焕然一新,而你也永远会记得自己洗衣服时的过程。冷风中会有灰暗的烛火,而阴雨连绵也会有淡淡的虫鸣。考研人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在分享具体内容之前,从我个人出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1)在家备考or在校备考:建议优先在校备考。就我个人经历,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备考大概三个月时间,效率与在校相比低了很多很多,在校每天大概可以满足十到十一个小时的学习并且学习效率很高,但是在家最多只有七到八个小时;(2)手机问题:我认识的一位学姐在她考研期间只带“老年机”,我不提倡这样的方式。我建议在考研期间保留智能手机。以我为例,首先我每天要需要通过app背英语单词;在考研后期,我也从微博、B站等地方获得了许多学习资料与最新动态,这些东西对考试来说是有帮助的。其次,问题出在因为玩手机占用学习时间。为了克制我玩手机的冲动,我下载了一个“番茄todo”,它既可以帮助你克服玩手机的冲动也可以有效记录学习时间。

一、择校

有句话说“考得好不如选得好”择校是一件必须非常非常谨慎的事情。我从我的自身经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可以参考历年本校学长学姐的考研情况,选择一个大致的区间;第二:结合自己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自己进行一个评估,明确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以及能力范围;第三:收集相关专业的历年国家线(如果是34所自划线的学校还需要收集此专业的院线)、招生人数、报录比、复试情况等等信息。总之,越全面越好;第四、要记得,择校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一定要掌握相关情况之后进行最终的敲定。对于法律硕士而言,确定学校之后还有更换的可能与机会,但是对于法学硕士来说,因为都是每个学校自命题,并且科目与参考书目很大程度上会有所不同,所以在确定好学校并且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更换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就等于放弃。

二、备考

这部分内容我分为三个部分,即英语、政治与专业课

(1)英语备考方法

如果英语成绩是一座房子,那么英语单词就是每一块砖。单词是考研英语的基本,没有单词的基础再掌握多少答题技巧都于事无补。我没有背诵英语单词书,而是在“有道”app上进行单词的记忆,当然其他app比如百词斩、不背等都可以,适合你的就好。app背单词有很多好处,它可以帮我安排背单词的进度,我每天是背一百个单词,但是这其中包含复习之前的单词内容。背单词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在app上我大概过了两轮单词,第一轮每天一百个单词,第二轮的时候每天二百个,主要是查漏补缺。

英语阅读我用的是张剑的黄皮书,如果基础稍微差一些或者需要更加详细的讲解的,也可以使用考研真相。我强烈推荐唐迟的“阅读的逻辑”。他会把阅读中出现的各种题型进分类,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答思路与解答技巧,尤其是要认真掌握其中对于2010年与2011年阅读理解的讲解。在了解题型与解答方法之后,需要的就是实践,将掌握的方法慢慢运用在答题过程中。对于错题,一定要认真分析做题的时候为什么选它以及正确的答案为什么是正确的,在原文中哪里出现。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英语作文的问题,作文也是英语的重头戏。范文背诵的再多不会运用还是无济于事,不能用英语表达出脑子里想的内容还是不行。所以,在背诵很多范文之后,更重要的是自己练习写作,可以从写高级的句子开始,一开始可能比较困难,但是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效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另外需要强调一下字体问题,在考前可以买些英语字帖练习一下英文的书写,书写一定要保持整齐,最好不要有涂改。

(2)政治备考方法

政治一般从八月或九月开始,全程紧跟肖秀荣老师和徐涛老师就没问题了。学习阶段的话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配合1000题进行学习,每学完一课时的内容就马上练习相应的习题,以练习题的方式查漏补缺,习题中出现的新的知识补充在书上相应的位置。学习完全部课程内容,之后就只有一件事——刷题。继续练习1000题,到后期要重点把握肖八和肖四选择题的内容并且进行记忆。刷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复习,把题做透,把每一个涉及的知识点掌握好,并且对这些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在最后阶段直接背诵肖八和肖四的论述题,这些对于考试来说足够了,不要贪多,每道题目都是精华所在,把每道论述题背精并且能够转化思维拓宽其应用范围。

(3)专业课备考方法

下面是最重要的专业课,专业课作为大项,一定要十二分的重视并且分配更多的时间。根据考纲、首先明确考什么,然后需要准备什么。民大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共六门,其中613包括宪法学、法理学和法制史,是必考,如果考刑法方向的话813的科目为刑法学、民法学与诉讼法学,诉讼法学包括民事诉讼法学与刑事诉讼法学。民大不指定参考用书,所以复习时的参考书目我是以民大本科用书为参考。张文显《法理学第五版》、《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周叶中《宪法学第五版》、曾宪义《中国法制史第四版》、邓建鹏《中国法制史第二版》加以辅助、高铭暄、马克昌《刑法学第十版》、魏振瀛《民法第八版》、陈光中《刑事诉讼法第七版》、江伟《民事诉讼法第五版。法制史包括两道简答题,一道论述题;宪法学包括一道简答题,一道论述题与一道分析题;法理学包括两道简答题、一道论述题或案例分析题;民法学包括简答题、论述题与案例分析题;诉讼法学包括简答题、论述题与案例分析题;刑法学包括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针对813,案例分析题近几年很少出现,可以适当参考法考真题进行学习。

对于专业课,首先需要做的是理解与掌握全部的知识,之后才能进行背诵。在十月份之后,我把将近三分之二的精力与时间分配专业课背诵上面。专业课的背诵很折磨人的意志,当你一遍又一遍背诵后发现大脑还是一片空白的时候十分崩溃,但要相信量变引起质变,没有白下的辛苦。此外,一定重视真题的作用,民大不公布历年真题,但是民大的历年真题特别重要,一个知识点甚至可能会连续考到,真题重复率特别的高,所以一定要把真题利用起来,发挥真题的价值。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

近几年线上复试,民大的复试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三十,只有面试。如果是线下复试的话,复试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五十,包括笔试与面试。就刑法专业来说,复试比一般为1:1.2。复试的参考书目仍为《刑法学》。复试的内容更有深度以及广度,所以考生首先要对整本刑法有体系上的掌握,包括总论与分论的结构、层次,其次是在初试内容的基础上要进行更加细致的学习与掌握,建议准备复试的时候直接背书,先把书上的内容过一遍、精读,标出重点之后进行记忆。

正如开头所说,考研是自己一人孤身战斗的过程,是一段充满未知的旅程,但是既然有意选择远方,就必须风雨兼程。当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之后就必须要忍得住寂寞与磨炼。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很喜欢的一个成语“天道酬勤”,希望大家在努力之后都能够收获好的结果。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