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这篇经验贴是以我自身为参考,所以在正式开始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身情况,如果屏幕面前的你和我有相似之处,希望你静下心来认真读完这篇分享,相信你读完之后一定会有所收获。我本人属于努力型,从未体验过“天赋”加持的生活。在一所普普通通的理工类一本大学读经管类专业,大学时成绩中上游,四级裸考464分,六级考了三次,最终在考研英语的帮助下以454分的成绩通过六级。二战选手,两次考的都是吉林大学,一战勉强过国家线,二战上岸985。一路走来遭受了很多质疑,尤其是一战时数三考的极差,很多人劝我放弃数学转考396经济类联考或者考法硕,但我相信我可以做到,并且我真的做到了,二战数三110+,虽然不高但足以帮我圆梦,同时也证明了我自己。相信“相信的力量”,是考研期间孤军奋战的日夜一直鼓舞着我的一句话,这句话也见证了我的两年,现在把它送给屏幕面前的你,希望可以给你带来一点点力量。

这篇经验贴主要从大家最关心的三方面展开:纠结的择校择专业、漫长的初试、煎熬的复试。其中不免掺杂一些个人主观想法,请各位学弟学妹谨慎使用,取你认可的精华部分加以实践。

(一)纠结的择校择专业

考研择校我花了大约三个月时间,说是三个月其实真正用在择校上的有效时间也就两个周,只是我的时间跨度比较长。大三寒假期间,大约一月下旬,我开始择校择专业,刚开始是听一些考研机构的老师讲课、做笔记,听完课之后根据老师讲的内容去一些APP、网站上面搜自己的盲区。这一步结束之后我会理清自己的择校择专业次重点:院校知名度→统考录取人数→初试专业课难易程度→复试公平程度→地理位置→就业情况。根据自己的次重点排序,我会确定几所985院校|211财经类院校。后面出考研成绩的时候,我会重点关注一下我选择的那几所院校的成绩,再听一下考研机构对考研难度的讲解分析,衡量一下自己的水平从而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分数。将自己的分数与目标院校的分数对比,淘汰掉自己高攀不起的学校。最后,四月份复试的时候,关注一下目标的几所院校的复试难易、公平、复录比,最终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如果学弟学妹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我建议这一步可以请专业团队做分析,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花钱买别人的信息从而让自己做出更优选择会很有帮助,考研也确实是一场信息战,不要等落榜之后感慨:“选择大于努力”。

相较于择校,我在选择专业时没有那么纠结,但是也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是学硕和专硕,我有读博的想法,为了不阻断自己读博的路我选择了学硕,由于学硕招生人数少且保研占比大,所以在择校时我把统考录取人数放在了比较重要的考察位置。其次是专业方向,学硕的小方向分的比较细,但是同一个学院不同小方向考的初试科目相同,我知道自身实力不强,考一所985院校已经要付出很大努力,所以选专业时我做了取舍,避开了相对热门的专业,选了我认为比较好考的专业。以上便是我关于择校择专业的一些小小分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二)漫长的初试

我报考的是经济学学硕,所以初试考试科目包括:政治、英语一、数学三、专业课。我最差的是数学,在数学上走的弯路比较多,经验教训也比较多,我的数学学习方法有些与众不同,比较适合数学差的学生,数学天赋型选手请勿喷,尊重个人差异。其他三科,我属于正常型选手,我的复习适合大多数人群。下面我分开讲各科复习方法及进度,大家按需自取。

政治(9-12月份):政治不必太早开始,9月份开始完全可以。也不必在政治上面花费太多时间,每天1.5h—3h。第一轮时,听徐涛强化课,配套的听课书籍可以选徐涛的《考研政治核心考案》,也可以选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练》,同时配一本《肖秀荣考研政治1000题》。第一轮结束之后,不要中断政治的复习,直接开始第二轮,第二轮配套书籍: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肖秀荣《1000题》。。第三轮刷真题,第三轮使用资料:肖四+肖八+腿四+腿姐《冲刺手册》。建议早上背诵小册子上的重难点,中午刷一套真题的选择题并及时纠错、记忆。冲刺:最后十天左右,背诵肖八简答题和自己易错的题型对应的知识点。

英语(从始至终):考研英语复习主要包括“单词+语法+真题+写作+模拟”五个部分。第一是单词,也是基础,可以在六月份完成一遍单词背诵,自律性比较强的可以用墨墨背单词,自律性比较差的用红宝书背单词。六月份之后只需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背诵单词。第二是语法,语法好的可以自学,像我一样英语一般、语法不好的同学建议听一遍语法课,田静老师和刘晓燕老师的语法课都非常好,根据各人喜好选择,建议暑期前听完。第三是真题,划重点啦!一定要认真做近20年英语考研真题,建议做2-3遍。我考英语一,只做了近20年的英语一,从暑期到考前做了三遍。第四是写作,我选择了最笨的办法——背作文。我是暑期开始的,跟着新东方的王江涛老师背了10篇大作文+10篇小作文,用了一整个暑期背会,后面每天都会复习会默写,到考前的已经非常熟悉。第五是模拟,划重点!!!这部分也非常非常重要,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家在考前一定要模拟。

数学(从始至终):一战数学学的一塌糊涂,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真的不擅长数学。二战是从4月中旬放弃调剂开始的,开始的时候就着手学数学。我的数学复习主要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基础阶段(4—7月份)我只用了汤家凤老师的《1800题》,听课时没用参考书,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做笔记,我会跟着老师讲的课做笔记、抄知识点,这个方法笨且费时,但是对于我这种数学学渣真的有效,这一轮之后我对知识点的记忆非常清楚,做题时能够看出考察的知识点并准确的定位知识点所在章节。具体听哪个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听完每一章届的课我会把1800题上面对应的基础题做一遍,做题时我会写详细步骤也会纠错。强化阶段(8—9月份)我用的参考书主要是:武忠祥《高等数学辅导讲义》+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余炳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汤家凤《1800题》。强化阶段用的谁的参考书就听的谁的课,听完一章节课会先做参考书的课后题,再做《1800题》上面的强化题。由于我基础打的比较好,对知识点比较熟悉,强化阶段进行的非常快。冲刺阶段包括刷真题和做模拟题,10—11月份是刷真题,进入12月份一直在做模拟题。真题刷了2005-2021年的,刷了两遍,模拟题我主要做了李林4套卷+李林6套卷+余炳森5套卷+合工大共创5套卷,我是一天一套,计时做题,精做精析。

专业课(7-12月份):我考的是823经济学,专业课主要考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一共三本书,每本书各占50分。我们专业只考简答题,每道题10-20分不等,一张试卷12道题左右。考试内容比较基础,大部分考点都是书上的,只有一两道题比较难。我用的参考书是:高鸿业《微观经济学》+高鸿业《宏观经济学》+谢地《政治经济学》,配套使用了圣才的《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吉林大学2005-2021年真题册》+《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买尹伯成的蓝皮书,以防超纲题。我是7月份开始复习专业课,第一遍主要是“看一章参考书,听一遍这章的课,听完课做这章的题,做完题总结并记忆重要知识点,消化完一章内容再开始下一章”,第一遍大概9月中旬结束的。第二遍我直接背诵的圣才的《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因为我们只考察简答题,所以计算题我是选择性放弃的,第二遍背完之后我看了一遍书本和习题册,把历年真题所考察的知识点标注在书上。第三遍我背的是真题,因为吉大历年真题会有一小部分重复或者相似,所以真题的背诵也很重要。第四遍我是参考书和真题一起背,把历年考察的重难点与参考书一起背,既可以加深书上知识的理解点又能把知识点灵活运用到真题解答中。第五遍原计划是考前一周把历年真题再背一遍,但由于个人时间安排不合理,我没来得及开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合理安排时间,在考前多背真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煎熬的复试

初试结束后我休息了一个月才开始准备复试,大概2月初我开始准备复试。我的考研成绩是2月21号下午出来,2月初到出成绩之前我都在准备复试英语,出成绩之后我才开始复习专业课。查到成绩之后我先做了一份个人简历,写了一封邮件,但是没有发给导师,出拟录取结果之后才发给导师。准备复试的过程非常考验心态,会反复的怀疑自己、会担心结果、会焦虑甚至失眠。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准备复试时的小故事,吉林大学是自划线,出国家线之后会有校线,然后会有院线和复试名单。出完国家线(经济学350)我的心态还是很好的,但是出了校线(经济学370)之后我整个人的状态就非常差,我开始担心院线,那一周我复习都很不在状态,关注群消息、频繁进网站,非常非常煎熬,直到出了院线和复试名单我才安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心态更好一点,自信一点,不要被网上散播的信息所干扰,专心准备自己的复试。

我的复试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英语+专业课+综合面试。复试英语方面,我主要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常考英文问题问答和经济学专业名称英语解释,英文问题我抽到的题刚好是自己准备的,很幸运。专业课方面,我买了学长推荐的复试参考书,然后自己自学的。我们复试内容也重记忆,所以我是先看了一遍书和课后题,画出重点,然后背诵、建立逻辑框架。我非常重视复试,复试的两本专业课书籍每本我都背了四遍。综合面试,我们学院的综合面试占比很低,而且涉及范围很广,包括经济学热点、专业知识等。前两个部分是我可以控制的而综合面试我无法预料,所以我没把这部分作为重点,只是买了人家整理的经济学热点,然后看了一遍、背了几个热门的。

准备复试的过程很煎熬,等待进入考场的时候也很煎熬,但是考完的一瞬间非常轻松。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那你们一定会成为研究生,我在吉林大学等你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