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1.择校与专业选择

因为现在考研的形式非常严峻,考虑到大形势和我个人水平较弱,学习自主性差,所以我在考研时想要选择难度较小的院校。吉林大学是东北地区985院校,低于偏远,报考人数少,难度小,是我认为相对容易上岸的学校。同时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综合性大学,新闻传播学是省重点培育的学科,对未来就业也有一定帮助。新闻与传播招生人数多,分数线低,相对容易考一些,未来就业选择广,因此我选择了新闻与传播这一专业。

针对考研基础情况,学校官方没有给出报录比,但是可以看到近5年分数线相比其他院校是十分友好的,2018年355,2019年355,2020年374,2021年372,2022年374,招生人数也是非常多,2019年招生39,2020年42,2021年45,2022年28。今年参考书目有了一点改革,新增书目,变成了11本参考书,考察的范围更加广,需要考生更加灵活掌握知识。

2.初试经验

2.1 各学科复习经验建议

我会分各个不同的时间段来介绍我的学习进度,希望为大家带来一点借鉴的意义。

一、3-6月

英语

英语是开启我考研之路的第一课,当我决定要考研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了背单词。背单词我认为是考研英语的基础,我会选择顺手的单词书来背,单词书的选择无所谓,主要是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挑选适合自己的单词书就好。如果嫌单词书不大方便,可以直接在手机软件上背,这样也可以高效利用碎片时间。这一阶段是英语学习打好基础的时期,英语学习是一个慢过程,所以不能急于求成,刚开始时还应该学好语法,我当时学习长难句,看视频课学习,并且跟着做笔记。每天手译一句长难句,记到专门的本子上,针对犯错的点标记出来,方便后期复习查看复习。

政治

这一时期的政治学习我只是跟着网课过了一遍知识点,并复习了高中学过的知识,对于资本论等从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重点学习。这段时间每天只学习半个小时,了解大致的知识点内容,掌握重要的知识点,逐渐适应政治学习节奏。

专业课

这一阶段因为还在学校上课,留给考研的时间并不十分充裕,所以我一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信息搜集,主要是在网上看经验帖,了解各个院校专业考试内容和侧重点,确定院校专业,这占据了我两个月的时间。接下来我针对报考院校买书,并自己看书,做笔记,上网搜集相关资料,补充笔记内容,做到理解知识。这一阶段并不需要直接背诵,还是以理解为主,为后期的背诵打好基础。

二、7-9月

这一阶段是暑假阶段,时间上更加充裕了,留给自己的大片时间可以很好的吸收知识。

英语

这段时间主要做真题,把英语一英语二的真题都全部做一遍,作文留着不写。总结文章中生词,了解考研英语的出题模式和答题逻辑。遇到错题一定不能放过,要翻看解析,弄明白出错的点,然后每天结束学习后总结当天英语阅读中的常见词汇和句式,这也对后期作文学习有帮助。

政治

这一阶段我主要是过一遍知识点并做选择题,政治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多选题,如果多选题都能够基本选对,那么高分就势在必得了,所以我会着重做多选,不会的题回归书本,记住相关知识点。1000题我一共刷了三遍,每一次都能有新的收获。

专业课

专业课是重中之重,暑假时期我继续完善笔记,填补空白,丰富知识。参考书中重要的书需要读三遍,并做详细的框架图加深理解,而不重要的书了解大概内容即可。自己整理参考书的框架会帮助加强记忆,疏通书目行文逻辑,整理思路并且帮助答题逻辑能力的提升。这一时期还需要看历年真题,了解院校风格,考察重点,总结下来,并针对这些重点详细展开复习。新闻传播的知识面很广,单单凭参考书的内容可能是不够的,所以我当时还进行了扩展阅读,找学界著名的文献和著作来阅读,扩展完善知识体系,帮助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三、10-12月

英语

后期我的时间基本都投入到作文上,首先总结出每一年的考试话题,针对常考的主题总结范直接背下来。并且在考前把每一个主题都写一篇,注意用词准确清楚,行文简明具体,结构完整,礼貌体谅,注意时间的把握,大作文小作文一共30分钟左右。除了作文,在考前还需要模拟几套卷子,熟悉整体流程,掌握自己的节奏。

政治

后期政治我主要用到了肖八和肖四,肖八我当时做了选择题,并且将错题对照教材进行所涉及知识点的复习。经过长时间学习,这时对于常考的重点内容已经有了很好的掌握,需要注意一些巧妙的做题方法,比如说选择题中的排除法和主观题中的重复题干的方法。要注重选项是否符合题意,观察题目背后的逻辑,错误选项的具体问题。肖四最重要的就是其中的主观题,但是只看肖四会有点冒险,因此在这基础上我还要总结了历年重点考察的内容并背诵,做好万全准备。在正式考试前,模拟两次答题,把握时间分配。主观题字数很重要,多写一些是会整体上给老师良好印象,其次主观题答题整体的结构需要把握好,最常见的是采用总分总的结构。

专业课

这时期我会花大量时间着重背诵,书中大段内容背的时候分条逐点,有逻辑性地背诵,如果实在背不下原文可以先理解,再按照自己的话讲出来。后期我们需要进行模拟练习,练习手写速度和答题思路,以便适应考场节奏。我购买了空白答题卡,自己进行模拟练习,尽量逻辑清晰,引用名言,并且有自己的观点,能够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另外,针对专业课答卷,我们可以先查找院校老师的论文和最近研究方向,这些都很有可能是出题的方向,如果你能够在考场答出来这些也会是加分项。

2.2专业课复习要点 

专业课的书目共11本,334的参考书5本,《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当代新闻评论教程》《整合营销传播学:移动互联网时代的IMC新论》《广告策划创意学》;440的书目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教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国际传播》《广告学概论》《危机传播管理》。题型分为简答,写作,分析,论述。基础题目是考察的重点,备考时需要注重参考书的重点内容背诵,除此之外还要经常关注热点新闻,关注时事,加强思考,用新闻传播的角度思考问题,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参考书改革后增加了实务的书,今年也增加了实务的考题,今年就有广告文案,新闻评论的题目,所以在复习中也要注重实务的练习。

3.复试经验

复试内容是和初试相同范围的,没有列出新的参考书,所以还是要过一遍初试的书目和笔记,经过一个寒假,很多知识点忘得差不多,所以要加强背诵。复试是按照130%进入复试,录取28人,分数线374。难度不大,更加注重个人知识水平,学科素养,个人潜力,今年是网上面试,电脑抽题,整个流程非常规范专业。复试过程中没有介绍本科院校专业情况,不提交简历,是非常公平公正的,所以并不会担心有本科歧视问题。复试时应当注意练习语言表达能力,考试注重综合素质,要尽可能展现自己的能力。如果语言口头表达能力欠缺,一定要在考试前进行模拟练习。

最后,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是相对非常友好的,初试基于书本,复试不歧视本科,是性价比很高的985院校,希望同学们能够稳扎稳打,夯实基础,只要好好复习,就有很大可能上岸噢!


评论